中超大牌外援掀告别潮 新政下本土球员再吃香?

长乐12-09 10: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日前上海上港的超级外援浩克离队。在此前中国足协祭出严苛的限薪令,并确定赛会制的安排下,更多的大牌外援或将告别中超。与此同时,当各家俱乐部经济压力较大,且无法大手笔引进强力外援的情况下,本土球员尤其是年轻人,或将迎来更多的表现机会。

赛会制继续 中超各队经济压力大

因疫情因素影响,本赛季中超就首次实行赛会制,因为没了主场球迷以及比赛大幅减少,各家俱乐部都不好过,降薪、欠薪的消息一直未停。

根据足协的初步规划,下赛季中超尽管会打满30轮,但还会是赛会制,主客场的设想虽然提上议程,依然很难实现。最乐观也要等到联赛中期,视疫情的情况再商讨主客场是否恢复。这意味着各家俱乐部,在球迷及现场收入上,仍要承受较大损失,这让降薪成为必然。

严格限薪令下 巨星外援或掀告别潮 

浩克从上港离去后,中超又少了一位了巨星。其实从2019赛季开始前,星光灿烂的中超已与多位世界级球员告别。先是天津天海的帕托因球队经济危机走人,随后,河北华夏幸福的拉维奇2019年底宣布退役,其税后年薪高达2830万欧元;与其同队的马斯切拉诺则以自由身回到阿根廷,如今也已退役。

与此同时,2020赛季开始前,天津泰达的瓦格纳退役,上海申花的伊哈洛继续租借给曼联;联赛进行中,两届中超金靴,年薪高达1500万美元的神枪扎哈维与富力分道扬镳。此外,江苏苏宁的特谢拉与球队合同到期,留下归化还是离开仍是未知,而申花的意大利国脚沙拉维转会,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以中国足协的标准来看,新赛季中超每队外援税前年薪300万欧元,队内外援总工资不超税前1000万欧元。若球队用满6个注册名额,平均每位外援的税前薪水仅为166万欧元,税后为83万欧元左右,甚至要低于五大联赛中下游球队中的主力。加上转会费上的限制,这意味中超球队很难再吸引大牌球员驾临。

上赛季限薪令前,足协的规定是:已有合同在身的球员,继续执行原薪资。可近期却有多家媒体透露,足协要求所有球员重签合同,尽管新旧合约的大金额差价,允许俱乐部补偿,但诸多细节仍未公布。

比如上港的奥斯卡在上赛季限薪令前签下新合约,年薪达2600万欧元。在疫情年有所降薪后,巴西人本赛季是否还能与如此待遇还是问号,同时富力的登贝莱、恒大的保利尼奥、国安的巴坎布、鲁能的费莱尼、苏宁的埃德尔均存此类问题,若没有好的解决办法,外援可能会选择离队。

中超趋于本土化 国产球员再吃香?

对俱乐部投入和球员薪水有严格限制之时,中超依赖外援的程度会大大降低。尽管国内球员税前最高年薪500万人民币(税后250万),但对比外援,这些本土球员想要赚更多薪水,只有留在中超踢球一条路,也就是说,即使俱乐部降薪,他们也没更多选择。

现今,中超各队想要符合足协要求健康运营,除了要大举启用国产球员,别无他路。虽说此前不少本土球员的转会费和年薪同样虚高,但在严苛限薪令下,中超各队压力减小,此前多数会将重金放在外援引进的球队,策略上会有所改变。

另外一点,中超各队的普遍逻辑是“既然多数对手没大牌外援压阵,我们也没必要烧钱进行军备竞赛”。如此境地,大批国产,尤其是性价比高,发展前景较好的年轻球员,在2021赛季将迎来更多的上场机会。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