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欧冠裁判恶性“犯规” 种族歧视让足球蒙羞

王勤伯12-09 11: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在本文的开篇我们即可以结论——在巴黎圣日耳曼和伊斯坦布尔的欧冠比赛中,引发种族主义风波的罗马尼亚第四裁判官员塞巴斯蒂安·科尔泰斯库的足球裁判生涯已经结束了。

这名裁判在少年时代曾想成为职业球员,和山东鲁能前外援丹尼尔·丹丘内斯库做过队友。但无奈天赋不够,他在大学学习了电磁学,成为一名工程师,同时在裁判领域继续自己的足球梦,2003年首次亮相罗甲赛场。

欧足联将对科尔泰斯库的言行展开调查,这只是程序问题和时间问题。

科尔泰斯库在现场辩解,说他和主裁判之间使用的是罗马尼亚语,“Ala negru(黑色)”只是指球员肤色,没有歧视含义。然而,罗马尼亚本国人也不同意他的说法,12月8日晚,无论罗马尼亚的官方还是民间舆论,对科尔泰斯库只有谴责。

克勒丘内斯库是执法过1994-95赛季阿贾克斯对AC米兰欧冠决赛的罗马尼亚著名裁判,他非常痛心罗马尼亚裁判界的后辈如此为罗马尼亚丢脸。

克勒丘内斯库说:“看到某些罗马尼亚人如此抹黑足球这项运动,我真的感觉内心刺痛。在我看来,这样的言行是绝对不能进入足球的。他得明白这样的话会引发反应,而事实就是这样。我是罗马尼亚人,我也热爱罗马尼亚人民,但如果有罗马尼亚人做出种族主义言行,我绝对不会同意。我一辈子从未见过这样的事情,请告诉我,你们有谁见到过?一整支球队退赛的情况?这是无法想象的。很多国家都报道过罗马尼亚的种族主义问题,然后我们把这样的人送去国际赛事,最后出现这样的错误。”

罗马尼亚语表示黑色的negru和英语的black一样,是中性的(这和卡瓦尼风波有区别,拉美西语里,家人、亲友之间称呼mi negro, negrito,是表亲昵的用语)。

科尔泰斯库认为,肤色是中性的,所以他的用语没错,这说明他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错在哪里。登巴·巴对他的现场质疑非常出色:“你说白人的时候,你说‘这个人’,你绝对不说‘这个白人’。你为什么在说黑人的时候,却说了‘这个黑人’?”

罗马尼亚国家反歧视机构主席奥斯陶洛什在当晚接受了媒体采访,他指出了科尔泰斯库的错误:“这个用语是种族主义用语,这里不存在任何解释的可能性。这说明裁判员对于罗马尼亚足协、欧足联、国际足联的价值观和规则根本就没有认真了解和准备。这三个机构反对种族主义的态度都是非常明确的,而裁判员在反种族主义行动中扮演者关键的角色。”

“科尔泰斯库自己并不知道黑人在这个语境里是种族词汇。他可以使用号码来描述球员,或者跟主裁判说,他所指的人是非洲裔。这件事情给罗马尼亚这个国家和罗马尼亚裁判界造成了巨大的污点,是非常严重的事故,导致一场比赛在现场直播中被中断。我记不起有什么比赛是因为裁判的问题而中断过。对于我所代表的机构来说,这件事情是个巨大的污点。”

罗马尼亚足协对此事的反应堪称神速,他们在事情发生后一个半小时就发布了公报,表示罗马尼亚足协坚决反对和制裁任何形式的歧视、排外行为。现在罗马尼亚足协将等待欧足联报告,科尔泰斯库有可能受到内部处罚。

关于这位裁判,他的故事其实到这里也就结束了。我们现在稍作一点延申,在东欧国家很少见到黑皮肤的当地居民,为什么罗马尼亚和东欧诸国的种族主义问题那么严重?

这是90年代苏东解体的后遗症,各国原来被压制的民族问题爆发,各国民族主义风起云涌,各国极右在保守主义、纳粹思想等明枪暗箭的武装之下粉墨登场。反犹、反穆、反黑力量在这些本就没有或不再有大量犹太、穆斯林、黑人人口的国家格外兴盛。

东欧的歧视链复杂又荒唐。举例说,罗马尼亚人和塞尔维亚人歧视吉普赛人,但是罗马尼亚人和塞尔维亚人最容易在西欧国家被骂“吉普赛人”。

还有,罗马尼亚人和国内人口众多的匈牙利语裔存在敌对情绪,例如每次来自匈牙利语人口聚集区的球队赛普西打客场,都会受到对方球迷的各种挑衅和谩骂,要匈牙利人滚回乡下去。这也很荒诞,因为在过去很长的时间里,匈牙利语人口集中的地区,匈牙利人主导了城市文明,而很多罗马尼亚人才是乡下人。

有C罗恩师之称的罗马尼亚教练博洛尼就是在罗马尼亚出生长大的匈牙利后裔,有一次博洛尼谈起一些罗马尼亚人粗鲁的言行,以及罗马尼亚球迷在对阵西班牙、马耳他的比赛中唱歌侮辱匈牙利人,他说:“我明白了为什么我们被称作欧洲吉普赛人。”博洛尼这番言论本是站在罗马尼亚人角度的自我批评,结果却引发了罗马尼亚国内舆论对他的批评,因为上面的用语存在对吉普赛人的歧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