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扩大射程!半场三分将成利拉德下季常规武器

白亼12-09 11: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白亼

20年前,你很难想象会有后卫球员将距离三分线三步之远的三分球变成自己的常规武器。而到下个赛季,利拉德还有可能继续刷新人们对常规投射距离的认知。在此前波特兰开拓者官方推特发出的视频中,赤裸着上身的利拉德已经开始在进行半场三分球的试射训练,在21秒的时间里,他完成3次轻松出手,无一偏出。

当地时间本周二的训练营结束之后,利拉德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到在下个赛季是否会于比赛中出手半场三分球,他回答道:“非常有可能。”上个赛季,利拉德在距离篮筐30英尺(9.14米)开外总共命中了54记投篮,领跑全联盟。新赛季常规赛,利拉德有意将自己的射程扩大到14.32米。“很显然,我不会每场比赛都在中圈尝试完成出手,或许20场比赛中会有那么一次,也许整个赛季只有一次。当我运球通过半场的时候,心里想着:‘管他呢,扔一个试试。’如果在某场比赛中,我连续命中了三到四记三分球,手感火热的时候,那你们可要睁大眼睛了,因为我可能在那个时候决定在半场完成出手。”利拉德说道。

执教利拉德长达八个赛季,斯托茨对于弟子的能力十分了解,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早在上个赛季,利拉德就曾告诉他,自己想要开始在半场出手三分。“我知道他终有一天会这么做的。”斯托茨说道:“你知道,我希望他能够在那个距离命中投篮。利拉德过去几个赛季一直在扩大自己的攻击距离,每个人都意识到他是个远距离杀手。其实他对于出手选择是很谨慎的,但是我们都知道他会在那个距离出手。”

如斯托茨所言,利拉德在远距离的攻击并不是自负且盲目的。上个赛季,利拉德在9.14米开外出手129次,命中54球,命中率高达41.9%,比很多后卫球员的正常三分命中率还要高。在生涯八个赛季里,利拉德在这个距离上总记命中了95记三分球,同时间段内库里仅仅命中67球,排名第二。

2019年季后赛首轮G5,利拉德在距离篮筐11.2米的距离上,面对顶级3D保罗·乔治通过后撤步的方式完成绝杀,淘汰雷霆。今年复赛阶段,利拉德曾用一记10.7米远的三分球掀起球队的反扑风暴,最终用42分的表现逆转篮网。

“最开始投射超远三分是对对方防守的应对,”利拉德说道:“我在半场进攻中会遭遇很多延误与包夹,我必须要在距离篮筐更远的地方发起攻击,给自己更多的空间,我想要在远距离成为一个威胁。”在三年之前,利拉德开始将超远三分的投射加入自己的训练计划中,每场常规赛训练结束,利拉德都会加练超远三分。

“在我年轻的时候,也会在超远距离出手,那时候教练会质疑我,助理教练也会提醒我,斯托茨教练不会立刻接受这种打法。”利拉德说道:“但是随着斯托茨教练在训练中越来越多地看到我进行超远三分投射,他开始逐渐接受了我的这种思路和打法。”

过去三个赛季,利拉德在距离篮筐9.14米开外的命中率为36.4%,78次命中数为同时段联盟第一。不过和10米左右的出手相比,半场投射与篮筐的距离将会达到14米,难度显然更大。另外,当你打破人们对某些事物的传统认知时,也会面临质疑与指责。

“我和他说了,如果他敢这么干,那最好把球投进,”麦科勒姆说道:“他拥有超远的射程,距离中圈也很近了。他很聪明,知道什么时候该做这种事情,什么时候不该做。在与篮网队比赛里,他在接近中场的地方出手,空心命中,那是我们需要的出手。”不过,如果利拉德能够将半场出手变成常规武器,这对于开拓者来说无疑是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武器。“我是为了挑战自己,同时也是为了享受比赛。”利拉德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