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多纳尚待批准 鸟巢雅辛费德勒已上过本国货币

小中12-09 14: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11月25日,马拉多纳去世。近日,有阿根廷女参议员提出一项议案:在阿根廷1000比索钞票上,印上马拉多纳的头像。这一提议是否会得到批准,目前尚不得而知。不过,早在马拉多纳之前,就有国际著名运动员的形象被印上过本国货币。

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瑞士联邦铸币局决定向该国历史上最好的运动员致敬,推出了费德勒纪念金币和银币。银币面值20法郎,金币面值50法郎。费德勒纪念币一经推出,数小时内就售罄,瑞士联邦铸币局不得不加铸。目前,在瑞士联邦铸币局官方网店(https://www.swissmintshop.admin.ch/),还可以买到费德勒纪念币。

2014年,冬奥会在俄罗斯索契举行。为了纪念这届冬奥会,一位青年滑板滑雪的形象被印上俄罗斯100卢布钞票。2018年世界杯在俄罗斯举行,100卢布钞票上出现了世界著名门将“黑蜘蛛”雅辛飞身扑救的身影。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人民银行推出鸟巢纪念钞。该纪念钞票面价值10元,只发行了600万张。该纪念钞的正面主体是北京奥运会主场地国家体育场(鸟巢),其上印有第29届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背景是天坛。

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橄榄球重返夏季奥运会。斐济7人制橄榄球队夺得金牌,那是该国历史上第一块奥运金牌。斐济中央银行发行了奥运夺金纪念币,面值为7斐济元。在那款纪念钞上,斐济7人制橄榄球队夺金后全体庆祝的场面被印了上去。

和斐济同属太平洋岛国,汤加也喜欢橄榄球。汤加货币名为潘加,在2潘加纪念钞上,印上了橄榄球比赛中一方球员冲撞扑搂(tackle)对手的场面。

冰球是加拿大的国球,5加元的纸币上,出现过青少年打冰球的场景。而美国著名高尔夫球手杰克·尼克劳斯三夺英国公开赛冠军,让英国人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把他的形象印到了5英镑纪念钞上。

瑞典著名足球前锋、现在效力AC米兰的伊布拉希莫维奇,认为以他的成就,他的头像应该出现在瑞典1000克朗纸钞上。但伊布的提议,未能得到瑞典政府和中央银行的积极响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