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青+美女球手 第26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4大看点

王铮12-09 19: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铮

北京时间12月9日,第26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赛前发布会在深圳正中高尔夫球会举行。而一年前的12月10日,同样是在正中高尔夫球会,当时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宣布将在此连办三年。

不过,由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赛事不得不延期。在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和沃尔沃公司的共同努力、广东省体育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和龙岗区人民政府以及深圳正中高尔夫球会的鼎力支持下,赛事在宣布延期222天后,终于将正式“回归”。

虽然今年缺少了欧巡赛的认证,但是由中巡赛认证的这场国内顶级高尔夫比赛,除了在国外训练比赛的吴阿顺和李昊桐外,几乎汇集了中国所有顶尖的男子运动。这其中不光有中国第一位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本土冠军程军和26年全勤的张连伟这样的60后球员,还有陈梓铭这样的00后,用张连伟的话来说,有一种“五世同堂”的感觉。

群星汇聚的这场国家级高尔夫公开赛,究竟有何看点?

两大“前冠军”的情怀

当2020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名单公布之后,程军和张连伟的名字赫然在列。程军在1997年的赛事上,夺得冠军,成为第一位拿到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冠军的中国本土冠军;张连伟则是2003年的赛事冠军,但更为重要的是,他是沃尔沃中国公开赛26年历史上,唯一一位“全勤选手”。这两位中国高尔夫球界的“大哥”在2007年一同获得了当年首次设立的、用来表彰赛事中表现最好的中国球员的“荣高棠奖”。两人是中国最早的一批职业球员,在中国高尔夫球领域,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谈及今年参赛的目标,很久没有参加过职业比赛的程军表示更多的还会享受比赛,至于成绩,他并没有什么想法。不过,其实在比赛报名期间,当组委会联系到程军,他得知有资格参赛的时候,还是很兴奋的,甚至因此失眠,可见这位久经战阵的老将,对于这项对自己有着特殊意义的赛事,还是十分看重。

而届届不落的张连伟少了些许兴奋,但却没有减少对于冠军的渴望。在赛前发布会上,张连伟就有些半开玩笑地表示26年才拿一个冠军,太少了,自己还想再拿冠军。

当然,如今已经是很多球员“伯伯辈”的两人更多的还是对于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情怀,他们更希望年轻的球员可以有好的表现,希望中国高尔夫球可以更好。

中生代谁能扛起大旗?

虽然李昊桐、吴阿顺、张新军等人没能回国参赛,梁文冲也因故缺席,但是近来征战美巡二级赛事的窦泽成归来,而国内一些著名球员,像刘晏伟、张蕙麟、叶剑锋等中生代也都将为冠军展开争夺。这些球员都是中国球员世界排名排序前10 的选手,其中窦泽成更是高居中国球员排名第三。虽然距离李昊桐和张新军还有一些距离,但仍有机会。而本场比赛,拥有世界积分,就像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竞赛部部长李今亮所说,这场比赛是中国球员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重要一站。

在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历史上,除了程军和张连伟,吴阿顺和李昊桐也曾先后夺得过冠军,如今两人都是中国球员在世界高坛的代表人物,常年征战海外,而谁能继他们之后,成为这项赛事的冠军,也很值得期待。

当然,除了这些中生代球员,一些像吴红富、吴伟煌等经验丰富的老将,会不会成为“搅局者”也要到比赛开始后方才可知。

“最年轻晋级者”纪录能否打破?

就像张连伟提到的“五世同堂”,本次比赛,还有着像叶沃诚、关天朗等刚刚转职业不久的球员,以及匡洋、丁文一、熊天翼、周子勤等青少年业余球员,而通过今年首次设置的线上赛晋级正赛的陈梓铭更是才刚刚过完12岁生日。

2019年的沃尔沃中国公开赛,14岁的匡洋两轮交出142杆(-2)的成绩,压线晋级,一举成为沃尔沃中国公开赛25年来最年轻的晋级球员,同时也是欧巡赛历史上第二年轻的晋级球员。

而今年虽然没有了外国球员,不过都是中国球员参赛的氛围下,匡洋的纪录能否被打破,12岁的陈梓铭能够交出一份怎样的成绩单,也都很让人期待。

首位女球员会有如何表现?

今年的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相较于以往,变得更加“开放”。108位参赛球员中,首次出现在女子球员的身影——张婕娜琳,刚刚结束的男女同场竞技的杭州国际锦标赛冠军。

对于这场男子球员的国家级公开赛,首度出现女球员,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董事会主席,沃尔沃汽车亚太区企业传播副总裁赵琴表示:“作为中国公开赛来说,我们不仅是一个世界级的赛事,而且肩负着去培养中国高尔夫选手的重任。我们应该支持到一些中国顶尖的高尔夫选手,不管他是男性还是女性,当然考虑到了本身这是一个男子的职业赛事,所以对于女性的选手的进入,我们也是进行了非常慎重的选择,她确实是一位非常优秀的选手。”

虽然刚刚拿到一场男女同场竞技比赛的冠军,但那场比赛,毕竟是男女球员使用了不同的发球台。而本次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张婕娜琳将与107名男选手使用同样的发球台,这无疑对她有着不小的难度,李金亮对此则表示很好奇在这样的情况下,张婕娜琳将会有怎样的表现。

作为当事人,张婕娜琳承认球场确实很有挑战性,距离方面,很多洞都没有办法2杆上果岭,需要救帕。不过,她还是很荣幸可以获得这次的参赛机会。作为赛事历史上第一位女球员,张婕娜琳表示会好好享受这场比赛,跟男球员们多学习,至于目标,张婕娜琳说:“能晋级就很棒了”。

第26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将于12月10日展开第一轮的争夺,几大悬念也将随着赛事的展开,逐一给出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