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程老板”回归“球员程军”:我现在更享受比赛

王铮12-10 19: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铮

在宣布延期222天之后,第26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终于在深圳正中高尔夫球会“回归”。在今年的赛事中,一个有着浓浓中国高尔夫历史韵味的身影出现在球场上——程军。之于中国高尔夫,他是第一批赴日本学习高尔夫的成员之一,也是中国第一批职业高尔夫球员;之于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他更是第一位夺得赛事冠军的中国本土球员。

上一次见到程军,还是2014年在他管理的北京天安假日高尔夫球场,当时程军跟记者讲述了他从球员到下海从商的经历。程军曾说他并不是一个说放下就能放下的人,即便开始从商的前一两年中,他也并没有离开赛场,甚至直到2002年,他开始参与设计和建造天安假日高尔夫球场的时候,还想过回归赛场。但人的精力毕竟有限,而且在当时中国高尔夫的大环境下,遇到这样的机会,程军不得已放弃了继续征战赛场,这对他而言一直也是一个遗憾。

球员时期的程军,可以算是中国高尔夫的名片之一,他一度被誉为“亚洲最佳挥杆”。1994年,程军转为职业球员,1995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建立,只不过,前两届冠军先后被巴拉圭和泰国球员摘走。

何时能在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上迎来我们自己的冠军?程军并没有让中国高尔夫等太久。1997年,第三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上,程军以5杆优势问鼎冠军,创造了历史。

不过,在那次“辉煌”之后,程军陷入了瓶颈,远赴佛罗里达深造的他,不仅没能在球技上得到预想中的提高,还陷入了迷茫。再加上当时女儿出生,各方面的压力,让程军不得不承担更多东西,也与职业赛场渐行渐远。

1999年,程军迎来了转型从商过程中的重要机会。当时深圳机场附近要建造一座球场,那时的国内,专业人士很少,比赛成绩不错又曾赴日本学习过的程军被看中,参与了球场的设计与建造,并参与了后期的球场管理,他也算成功的从球员转型成为了管理者。

在那之后,程军更多的精力用在了球场管理上,最多的时候,他参与着三家球场的管理。除此之外,为了弥补离开职业赛场的遗憾,程军还建立了高尔夫学院,帮助一些从业余转职业的球员,也招收了一些小球员,为中国高尔夫培养未来力量。

虽然基本上离开了职业赛场,但是对于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程军还是有着特殊的感情。那段时期,他还多次参赛,并且在其夺冠后的第10个年头——2007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上,与张连伟一起荣膺了首届“荣高棠奖”。这个奖项旨在表彰每届比赛表现最为出色的中国球员。

只是从那届比赛之后,“球员程军”彻底转型为了“程老板”,直到今年的第26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之前,程军再没以球员身份参加过职业赛事。

如今,十三年时间过去了,“球员程军”再次站到了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赛场上。“组委会给我打电话,说我有资格参加今年的比赛,当时我很激动。很感谢沃尔沃对于中国高尔夫的贡献,当年就曾给了我们很多国外比赛的机会,对我的帮助很大。”凭借往届赛事冠军的身份,程军获得了再次感受职业大赛的机会。

虽然阔别职业赛场多年,但是一来程军坚持健身,二来也时常打球。不过,如今已经是很多参赛球员“伯伯辈”的程军,没有了当年对于冠军的那种渴望,更多的是来享受比赛,享受高尔夫球运动。“我并没有给自己设定什么目标。虽然每周也都会打球,但都是在一种轻松的氛围当中,很久没有感受过职业赛场的气氛了。”程军说到。

为了这次比赛,程军也认真准备了一段时间,甚至还曾因为今年的赛事而失眠。“毕竟很多年没打职业比赛了,还是有些压力,甚至睡不着觉,一直在想挥杆动作。”虽然嘴上说着没给自己成绩上的压力,但由此还是能看出程军对于这次“回归”职业赛场机会的重视。

12月10日,第26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正式开启,首轮比赛中,程军交出了78杆(+6)的成绩,排名并列第79位。在赛后的采访中,程军评价今天的表现:“头尾表现的不太好。不到8点开球,5点多就起了,很早没有这样了。”程军说之前打球都是比较舒适的时间,这么早开球还有些不适应。至于最后几洞,程军则表示体力有些不太跟的上了,有点累。

从成绩表来看,程军18个洞吞下6个柏忌,其余全部成功保帕,可见多年未参加职业赛功底还在。只不过重回赛场,难免兴奋,“第一洞开球的时候就有些兴奋,在比赛氛围下,会担心开球,推杆好不好,会不会影响同组的选手。”程军说。

与程军同组的是关天朗和业余球员彭博,其中关天朗也是刚转职业不久,这是他的第二场职业赛事。当年关天朗在美国大师赛的表现,还令很多中国球迷记忆犹新。而在今年的沃尔沃中国公开赛首轮,关天朗以67杆(-5)的成绩处于领先位置。对于这个比自己小了近30岁的晚辈,程军肯定了他的表现:“他今天发挥的很好,比以前成熟了很多。”

如果将程军看作是中国初代高尔夫球员,关天朗则是第四代,而本次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最小的参赛球员是刚过完12岁生日的陈梓铭,按照张连伟的话说,今年的赛事是“五世同堂”。

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给了程军从“程老板”回归球员的机会,赛事客服困难继续举办,也是给了中国球员、乃至整个中国高尔夫一个舞台。中国高尔夫的功绩簿上留下了程军的名字,自然也不会缺少已经走到第26年的“沃尔沃中国公开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