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保罗·罗西:游戏人生的永恒金童

陈硕麟12-10 21: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陈硕麟

12月进入中旬,“金童”罗西在一个清晨撒手人寰,在这之前,这位意大利足球历史的传奇人物,已经被肺部肿瘤折磨许久。他生前长期为意大利各大体育媒体担任评论嘉宾,若不是新冠疫情导致欧洲杯推迟,保罗·罗西今年本可以在家门口再点评一次自己的后辈。但面对迫近的病魔与紧逼的时间,年过花甲的意大利人终究无力像当年代表蓝衣军团征战世界杯那般,用一次次的神奇表现戏耍强敌。

坎坷生涯,及时行乐

作为意大利国家队历史上最伟大的前锋之一,罗西并没有显赫的足球出身,他出生在意大利中部的制造重镇普拉托,这里的纺织和制鞋工业极其发达,同时还有意大利最大的华人社区。足球不是普拉托的城市名片,罗西的足球启蒙始于住家附近的桑塔露琪娅队,这里并非那首意大利著名民歌所唱的桑塔露琪娅,那首歌中所歌颂的其实是那不勒斯地区的同名港湾。

连续在3家小俱乐部接受足球训练之后,罗西终于被尤文图斯的球探所发掘。当时的罗西年仅16岁,而他的父母并不愿意儿子前往都灵,因为罗西的哥哥之前也曾被尤文图斯的球探挖走,然而一年之后就因为达不到俱乐部要求被送回了家。一个孩子曾经碰过壁,父母自然不愿意看到罗西重蹈覆辙。罗西的父亲当时告知儿子所在的球队卡托利卡维尔图斯,你们去给尤文图斯开一个高得惊人的报价,把他们吓跑就行。最后还是意大利足球的传奇经理人阿洛迪亲自登门,才说服罗西的父母,把另一个儿子送上北上的火车。

按照球星故事大体的规律,进入大俱乐部的罗西就此便该崭露头角,一步步走上顶峰,事实恰恰相反,去到尤文图斯之后,罗西在球队的各级青训营接连遭遇重伤。单单是半月板手术,两个赛季之内他便做了3次,这个时候他甚至还没有代表尤文图斯一线队打过哪怕一场正式比赛。此后他栖身意乙;连夺两级联赛金靴重回大众视野;进入国家队;卷入赌球丑闻被禁赛;再被贝阿尔佐特力排众议带去西班牙。意大利人的职业生涯充满坎坷,却具备十足的戏剧张力。

让人称奇的是,罗西对于各类波折和挑战,总能带着游戏人生的态度去娱乐自己。被禁赛的那段时间,罗西干脆跑去录制了张唱片,名字是《周日下午三点半》,内容和足球相关,讲的是他和各路球员以及自己队友的关系,禁令并没有把对足球的热爱从他身上剥离。31岁退役时,罗西已经再也无法忍受自己的膝盖旧伤,在AC米兰和维罗纳的最后那两个赛季,罗西加起来只留下10个进球。其中为红黑军团踢了20场联赛,只有2球入账,不过这两球全都是在米兰德比中单场打入,这是罗西职业生涯最后几年为数不多的精彩时刻,他同样很享受:“我觉得我又在踢世界杯了,要是国际米兰穿着巴西那样的黄色球衣,我说不定能进3个。”

金童一生,不只足球

在一些球迷眼中,罗西的球员生涯过于短暂,甚至算不上足够成功。但如果把目光放宽到整个人生,罗西的这64年旅程,要比绝大多数的同行精彩得多。1999年欧洲议会议员选举,罗西在意大利全国联盟的选举中拿到选票,一年之后,他又被推举担任意大利女排协会主席;2002年和2012年,罗西各写了一本自传,创作第二本自传时,他花了6个月时间搜集自己职业生涯的各种资料,再和妻子一同撰写成书;2011年,罗西作为常驻嘉宾,在意大利经典的舞蹈节目《与星共舞》中出镜;他还在维琴察和老队友萨尔维合开了一家不动产经纪公司,并在阿雷佐运营了一家农家乐;社会公益也是意大利人热衷参加的领域之一,比如为了援助那些受先心病困扰的儿童,罗西和一些名人曾经在2007年灌录过一张唱片,他本人时隔27年再次在音乐作品中发声。

商界、政界、文学界、娱乐圈,只要有机会,罗西都会去耍一遭。足球后来也没有离开过罗西的生活,因为性格开朗,意大利各路体育媒体都愿意邀请他来当节目嘉宾,桑塔露琪娅将他选为俱乐部的名誉主席,维琴察则邀请罗西担任俱乐部董事会的独立委员,以及球队的形象大使。很显然,罗西的一生绝非只有西班牙世界杯那一段史诗表演经得起翻来覆去的咀嚼。在大多数时间里,罗西都在尽情燃烧自己的能量,想要让自己的人生更有色彩。

2010年,54岁的罗西迎娶了第二任妻子,意大利知名记者和作家卡佩莱蒂。两人相差15岁,但年龄差并没有成为阻碍,两人在婚后还生育了两个孩子。罗西去世之前,也正是卡佩莱蒂陪伴他到了最后一刻,接受媒体采访时,卡佩莱蒂说:“罗西是在我的怀里离开的,他的笑容会永远留存。”

罗西去世之后,所有的意大利媒体都在用“Pablito”这个爱称来怀念他,这是西班牙世界杯夺冠后,意大利人按照西班牙语的用法,为“金童”起的外号。对于足球世界来说,罗西所带来的欢笑和激情,也同样是永恒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陈硕麟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