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超半决赛争夺天津赢面大 苏沪老对手对决看心态

邓铭12-10 22: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发布

2020年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六进四的比赛落下帷幕。上海女排在大比分2比1的情况下,状态突然一泻千里被广东逆转,在最后时刻将对手“送”进了四强。天津、江苏、上海与广东携手杀进半决赛,休息一日后将两两捉对厮杀。而最后时刻赢球的山东女排也因为局分劣势,将与辽宁争夺第五名。

广东女排终踏上四强末班车 半决赛拼天津仍落下风

山东女排在六强赛最后两场连续横扫广东和辽宁两强,但因为此前不敌江苏、天津等队,只能将晋级主动权交到了上海队手中。也因此上海女排在拿下两局得到1个积分,确保了自己半决赛避开天津队之后便打得有失水准。这给了广东女排最终凭借与山东相同胜场、积分,却以局分优势晋级的结果。

根据赛制,广东女排将在半决赛遭遇卫冕冠军天津队。在本赛季两队曾交手两次,但面对强大的天津,广东女排为了保存体力,都未派出全部主力,而是选择锻炼队员,比赛也因此失去悬念。半决赛两队再次相遇,广东女排势必不会再与此前一样有所保留,而是全力冲击天津女排。

天津女排拥有朱婷与李盈莹两大主攻,具备联赛最强的强攻突破能力,一传保障也是国际水平。拥有两位可以解决问题的攻手,任何球队都很难在天津身上带走一场,甚至一局胜利。不过天津队也不是没有漏洞,尤其是接应和自由人位置。小组赛,天津女排曾爆冷以2比3不敌江苏,自由人与接应位置的一传以及右翼火力不足的问题尤为突出。

天津女排迅速做出了调整,将年轻的主攻王艺竹改打接应,这既提高了球队右翼的火力,也让两名主攻主接一传,一传的直接失误数减少。不过年轻的王艺竹与自由人孟子旋一样,在赛场的发挥还是会有所起伏,会给对手抓住机会连续攻击。

广东女排本赛季最精彩的比赛无疑是双杀国手云集的江苏女排。获胜的主要原因便是她们的强发球,尤其是拉巴德杰耶娃的大力跳发和栗垚的长飘球,都能给对手的一传线造成很大的杀伤,天津女排应该提前做好困难应对。而罗宾逊的加入,也提高了广东女排保障环节的稳定性,她的进攻也在排超进一步提升。在上一次与天津队的交手中,罗宾逊打出了60%的超高成功率,力压朱婷和李盈莹。天津女排如何在半决赛制约罗宾逊这一点的发挥,至关重要。

苏沪半决赛再交手 韧性更强的球队才能笑到最后

上海女排在最后一场输球后,仍能如愿在半决赛避开天津,将与老对手江苏女排争夺决赛名额。这对上海女排是最好的结果,因为在过去几个赛季,两队多次在半决赛有过遭遇,笑到最后的总是上海队。不过本赛季两队的两次交手,双方各有胜负。

在小组赛阶段,上海女排在决胜局逆转江苏,赢下了五局大战。之后的八进六阶段,江苏女排还以颜色,以3比1复仇成功。江苏队也得以终结对对手的9连败之旅。那场比赛,上海女排拼得很凶,外援拉尔森体能不支下场,对角杨婕攻防受阻严重。而江苏女排则打得更为积极,张常宁龚翔宇两翼齐飞,球队也没有犯太多错误,未给上海队绝地反击的机会。

双方在各个位置的实力相当,边攻线上拉尔森与张常宁都是全面型队员,只是后者需要承担更多的调整攻任务,而利普曼和龚翔宇在此前的比赛中得分也相当,龚翔宇在比赛中还承担了一传保障任务。自由人位置倪非凡表现不俗,但上海的王唯漪也是国手水平。副攻线上,江苏队有身高优势,但上海队的几位副攻进攻能力更强,稳定性也更高。二传位置,刁琳宇一人撑起一赛季压力较大,而上海队许晓婷与卞雨倩轮番上阵各有优点。

多次交手,两队之间已经知根知底,半决赛谁都无法轻松。江苏女排被称为联赛的“抽风机”,因为她们在比赛中容易大起大落,逆势难翻盘。而上海女排虽然年纪、体能不占优势,但多年赢江苏的心理优势,以及球队出色的防守反击能力,都会在关键比赛带来更大的帮助。强强对话,韧性更强的球队才能笑到最后。

山东女排遗憾淘汰后,将与辽宁女排争夺第五名。两队本赛季的对决也是各胜一场。山东女排在六进四收官日通过调整阵容横扫辽宁,这对她们之后的心理很有帮助。辽宁队虽然拥有最豪华的二传、副攻线,但边攻位置的保障和进攻发挥都极不稳定,想要连续在两场比赛胜过山东,难度不小。

(文/邓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