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定谔的齐达内:社会性起死回生+1

武一帆12-11 1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自齐达内“二进宫”到现在一年多时间,媒体舆论中的齐达内始终处在“薛定谔的猫”状态:随时下课,随机不朽。接连赢下塞维利亚和门兴,从欧冠濒临出局到小组头名晋级,齐达内再一次“社会性起死回生”。当然,一些更绷得住劲的媒体人决定再等两天,等到马德里德比之后再决定是吹是黑。与马竞的比赛是今年联赛走向的岔路口。

作为西班牙媒体界最著名的皇马脑残粉,《阿斯》副总编托马斯·龙塞罗就是齐达内“好坏叠加状态”的忠实爱好者和操弄者。这位永远在皇马赢球后欢天喜地,输球后呼天抢地的不淡定大叔,此番战后忍不住给齐达内写了一篇颇带诗意的颂歌:“齐达内让我想起弗兰克·辛纳屈那首传世歌曲《My Way》。而这首歌的原版是1967年法国人克劳德·弗朗索瓦和雅克·雷沃写作的,但英文版原唱保罗·安卡只采纳了旋律,自主创作了歌词。而这歌词仿佛出自齐达内本人之手,就像是他的自述:‘……我所作所为,都是自己的风格。’齐祖,我们那样刁难你挖苦你,你却像一块海绵都吸收了。单凭这一点,你就与众不同。应该还你一片清净,对你更加信任。你永远能用自己的方式,自己的风格给出答案。”

“龙大师”的同事,以中立客观著称的《阿斯》前主编雷拉尼奥先生这样点评:“对皇马,千万别提前宣布死讯。他随时都能复苏。其实球队在小组赛的表现就跟坐过山车一样,末轮开打前都非常危险,但最终拿了小组第一。那几场感觉不难打的比赛都垮了,反而几场硬仗都赢的相对轻松。是不是精神集中力的问题呢?有这层关系。不过更重要的原因大概是破密集防守的能力不足。对矿工折戟,因为靠现有套路攻不下来。如果对手想法比较多,比如巴萨、国际、塞维利亚或者门兴,打起来反而更顺。门兴进攻很强(虽然这场没打出来),但防守很菜。皇马利用了这个软肋,莫德里奇和卢卡斯·巴斯克斯在右路打开空间,让本泽马拿下两杀。”

《马卡》评论员加西亚-奥乔亚在实时赛况和火线述评中抒发着自己对齐达内的敬意,宛如滔滔江水:“应该在新伯纳乌里为齐达内树碑立传!舍我其谁?法国人以最精彩的比赛和最高效的方式挽救了两个赛点。对门兴的前45分钟是近2年来皇马踢得最好的半场。可能要从第13冠那个赛季才能找到一场差不多水准的好球。齐祖,面对危机永远沉着冷静并成功走出困局。而皇马球员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表明:他们会为教练战斗到底。人们还将不停地争论,质疑齐达内,直到他被解雇的那天……那才真是大错特错!”

《马卡》主编塞古罗拉则惊叹于莫德里奇对比赛的操控力,对这支球队的影响力:“人们常说:浓缩的都是精华。就皇马这支球队里,没人比莫德里奇更会踢球。他身高只有1.70米,在这项运动中却是个巨人。他天生缺乏强悍的身体,但踢着破布做成的足球,练就了鬼神难测的技术。在球场中央,即便被比自己更高、更强、更快的球员包围,他也能像魔术师一样脱出陷阱。”

“从没见过莫德里奇像本赛季这样跑动,尽心尽力、毫无保留地在场上释放出每一丝能量。卢卡付出的努力大到让人感动的地步。如果他的征程终将结束,但愿也是在这状态的最巅峰戛然而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