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82世界杯为什么难忘?罗西为什么伟大?

王勤伯12-11 09: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有很多人不知道意大利1982年赢得世界杯的时代背景,为什么那届世界杯那么难忘?

实际意大利赢得1982年世界杯的狂喜,和1986年阿根廷人在结束独裁政权后赢得世界杯有一点点相似之处。

意大利在外交上历来墙头草,在北约阵营里对苏联态度非常暧昧,加上意共力量原本很强大,当时的意大利是苏联渗透最严重的西欧国家。于是,两种势力在亚平宁半岛疯狂较劲,这一点和南美国家尤其相似。

70年代意大利成为恐怖主义重灾区。这也是为什么意大利近年没有发生过大型恐袭(一些恐袭被警方提前化解),因为意大利反恐系统比法国、比利时甚至德国都更强大,当年是被搞怕了。

1978年,极左组织红色旅绑架杀害了前总理阿尔多·莫罗(下图)。

1980年,极右新法西斯制造了博洛尼亚火车站候车室的爆炸案,85人丧生(下图)。

就连在民间,也发生了震动全国、却迟迟无法破案的“佛罗伦萨魔鬼”连环杀人案。

1982年世界杯的夺冠和庆祝,让意大利人克服了当时蔓延在空气里的恐惧情绪。

罗马前市长维尔特罗尼在纪念保罗·罗西的访谈中说,恐怖主义创痛之后,1982年世界杯的胜利喜悦是空前的,人们涌上街头彼此拥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