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日本土球员完爆中超 恒大问鼎亚冠或成最后辉煌

高雯12-11 12: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今年亚冠联赛是中超四强最近6年成绩最差的一年,却也有可能是未来6年最好的一年,或许广州恒大的两个冠军将成为不可复制的辉煌。

根据统计,今年参加亚冠的四支中超球队创造了自2015赛季以来的新低,成绩最好的国安也只是打进八强,四支球队也只有一半进入淘汰赛,而来自韩国和日本的球队则会师东亚区决赛。

其实近些年,韩国和日本俱乐部的资金投入和中超有着巨大差距。2019赛季,中超俱乐部支出是日本球队3倍、韩国球队10倍以上,中超球员平均工资是日本J联赛约6倍,超韩国K联赛10倍。

凭借不断挥舞的支票,中超俱乐部不仅在世界范围内大肆购买大牌外援,也从韩国的全北现代等强队挖走过不少核心。作为金元足球的典型,恒大依靠惊人的开支抢下了2013年和2015年亚冠冠军,成为了亚洲赛场上的银河战舰。

然而即便从2012年恒大登上亚冠开始,韩日球队在亚洲顶级赛场上的竞争力依然超过中超。需要指出的是,其实现在韩国和日本高水平球员都在欧洲联赛闯荡,而以恒大为首的中超强队几乎是将本土精英全部招至帐下,而且又有身价惊人的大牌外援加成。

自2012赛季以来,韩国全北现代和蔚山现代两支球队拿到过冠军,首尔FC在2013赛季和恒大在两回合决赛中也杀得难分难解,最后只是因客场进球少屈居亚军。日本的浦和红钻、鹿岛鹿角在2017和2018赛季先后夺冠,浦和红钻还在2019赛季打进决赛,最终不敌沙特豪门利雅得新月。

可以看出,韩日球队整体战斗力还是高于中超。今年来到亚冠赛场的韩日球队,大多数在国内联赛中战绩平平,首尔FC排名倒数第四,水原三星倒数第五,东京FC多赛一场排名第6,横滨水手多赛两场排名第9,神户胜利船多赛两场排名第12,只有全北现代和蔚山现代是顶着韩国的冠亚军头衔出征。

即便如此,日本三支球队全都打进淘汰赛,韩国也有2支杀入16强,其中水原三星和神户在小组赛中更是将恒大踩在脚下。淘汰赛首轮,上港不敌神户胜利船出局,国安击败东京晋级8强。8强战中,东亚区四队有两支韩国球队蔚山现代和水原三星,日本则有神户胜利船,最终蔚山现代淘汰国安,神户胜利船点球险胜水原三星,韩日双雄会师东亚区决赛。

从今年亚冠联赛可以看出,缺少部分大牌外援助阵的中超球队,实力大打折扣,比如保利尼奥因伤缺阵后,恒大小组赛出局。浩克状态低迷,且因和主教练佩雷拉爆发矛盾被弃用,上港16强不敌神户,而浩克在亚冠中堪称日本球队克星,面对日本球队几乎场均一球。成绩最好的国安,也是得益于阵容最为完整,比埃拉和奥古斯托状态正佳。

其实部分韩日球队阵容也比较残缺,水原三星直接以全韩班出战,却打进东亚区半决赛,蔚山现代缺少了韩国国门赵贤祐,全北现代的K联赛MVP得主孙准浩等人也缺阵。

可以说,今年亚冠联赛,更加让球迷清醒的看到了中国和韩日在本土球员实力上的巨大差距。而随着中国足协限薪令的进一步增强,中超球队大牌球星的流失,未来想要在亚冠取得好成绩的难度无疑更大。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