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攘外必先安内 穆帅的野心在英超不在欧联

杨健12-11 11:25 体坛+原创

热刺 2比0 安特卫普(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末轮2比0复仇安特卫普,如愿拿下小组头名跻身32强的热刺,固然没有像同城死敌阿森纳般以6连胜通关,但对于从资格赛末轮打起,平白多了两轮折腾的热刺而言,英超争先同时不忘欧联“小目标”,着实尽心竭力。穆帅赢球后振臂高呼,倒也并非纯粹作秀。自欧联杯第3比赛日爆冷负于安特卫普至今,各条战线9场不败的热刺,虽然并未全力出击外战,但在英超三队中也没掉链子。但相形于英超一片大好的争冠形势,一向反对贪多嚼不烂的穆帅,对欧联杯还有几分眷恋?

魔鬼飞行逼出大轮换

联赛重拳出击,欧联唯唯诺诺,热刺在欧联杯执行轮换的力度非常坚决:凯恩和孙兴慜两大王牌,合计只出场325分钟,便交出了3球3助的成绩单,可见本组对手整体实力之平庸。也是基于这一点,热刺常规首发们,即便在欧联出场,也多半划水。穆帅的常规11人中,欧联出勤场次最多的是节拍器赫伊别尔,但丹麦人5场比赛只打了271分钟。打满全场最多的是左闸雷吉隆,不过西班牙人加盟热刺未几,急需以赛代练,替补左后卫本·戴维斯在欧联的主要角色,则是左中卫和第二队长。一言以蔽之,欧联战场的热刺,从头到尾都没有全力以赴。

二队划水,本是不少屈尊欧联的强队惯用招数,但热刺轮换力度之大,着实令人咋舌,最典型的例证便是外战新大腿卡洛斯·维尼修斯,比起此前凯恩的替补扬森、略伦特等人要么实力有限,要么已过巅峰,风华正茂的巴西人,11轮英超下来只替补出场了12分钟,但在欧联5场赛事中直接参与6球(3球3助),效率拔群。另一个用欧联找感觉的,则是被寄予厚望的贝尔,对林茨和布莱顿破门后,藉小组赛“牛刀杀鸡”找状态,也是情理之中。

纵观资格赛及小组赛,真正没能在欧联也人尽其用的,除去夏窗关闭后“内部交流”而来的中卫罗顿,便是注定冬窗走人的阿里。本·戴维斯、哈特、桑切斯、坦甘加们,才是欧联的主角。11上11下的大轮换,原本只该出现在足球经理游戏中,但穆帅也有苦衷:资格赛首战普罗夫迪夫火车头,恰好赶上一波18天8赛的地狱赛程,9000公里的飞行距离下,北伦敦球队不轮换只有崩盘一途;若非资格赛末轮改制一场决胜,热刺还得飞趟以色列(对垒海法马卡比)。小组赛三个对手中,除去安特卫普距离较近,林茨在中欧地区,而踢完保加利亚亚军踢冠军(卢多戈雷茨),比起阿森纳对敦达克这样的英伦三岛一日游,穆帅哪儿讲理去?

醉翁之意不在欧联杯

“曼联是这项赛事最大的热门之一,从欧冠下来的球队总是强队,他们通常是不属于欧联级别的球队。”欧联小组赛收官战前发布会,穆帅批完恶臭的种族主义言论,掉头便对前东家一顿“毒奶”。当然,此举多半是揶揄不争气的旧主,但却也侧面揭示了热刺的本心:欧联杯只是踢踢玩玩、尽尽义务,联赛争冠的空前窗口期不去争取,等明年5月拿个欧联杯过年?穆里尼奥还会稀罕吗?

攘外必先安内,这本账穆里尼奥算得清清楚楚。最典型的莫过于执教曼联前两季:联赛表现不足以力争前四时,欧联杯是曲径通幽的另类路线,可当联赛能稳居次席时,连欧冠都未必要死命争取,离职后还念念叨叨,反复强调英超亚军是英伦二次创业至今最大成就。而上赛季欧冠早早出局,热刺面对本该是同级别球队的莱比锡,阵容之单薄、战术之单调都令人牙酸,如今终于兵强马壮度过尴尬期,穆帅还是老规矩:先立足国内称霸,再徐图外战称王。

况且,欧联漫长的战线,之于眼下已经持续一周三战的热刺,也是莫大消耗:凭空比欧冠多出2场的淘汰赛,对手类型繁多、比赛意外性大,显然是更熟门熟路的英超来得安逸。穆帅恭维曼联是头号热门,也未必见得都是反话,状态起伏不定的红魔,上季亦曾夺冠呼声最高,且内战争四难度极大,而欧冠出局后的空前尴尬,也势必要在欧联找回场子。而穆里尼奥一边,孰轻孰重已经不需赘言,毕竟,狂人上一次加冕联赛,已是2015年的陈芝麻烂谷子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