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足球天生自带平等性

王勤伯12-11 19:04

文/王勤伯

1

如果不是足球,21岁海地少年阿内斯·德尔克鲁瓦的人生故事将很难为人知晓。


和意大利人巴洛特利一样,德尔克鲁瓦也是在领养家庭长大的小孩。然而对比出生在意大利西西里岛的巴洛特利,德尔克鲁瓦甚至来得更远,他出生在加勒比海国家海地,那里每次被世界提及,一定是发生了地震、海啸、军事政变或者大流行病。

德尔克鲁瓦的生母尚能找到,她当初必定是因为穷困不得不把孩子交给慈善组织。

2岁的德尔克鲁瓦和其他一些海地幼童一起坐飞机抵达法国巴黎,然后他们就分散去了欧洲各地的领养家庭。德尔克鲁瓦的目的地在比利时和荷兰边境上的一个小村镇,名叫Horendonk,这里有一对30多岁的夫妇多米尼克和里特。

他们已经有3个小孩:双胞胎出生的大儿子杰夫和大女儿希尔琦,当时6岁,还有4岁的小女儿米蒂。他们原本想再要一个小孩,“但想到世界上有那么多需要帮助的小孩”,多米尼克和里特决定领养一个。

德尔克鲁瓦的原名叫皮泰松·德西尔,到达领养家庭以后,他有了比利时的姓氏和名字。和很多虔诚的领养夫妇一样,多米尼克和里特甚至没见过小孩的照片,他们在布鲁塞尔南站接到孩子的时候,看得出他在持续24小时的长途旅行以后非常累。

最开始的几个月里,德尔克鲁瓦常常因为害怕在半夜惊醒。但很快他就融入了这个温暖的家庭,尤其是他发现自己处于3个哥哥姐姐的爱护之中,他开始绽放出自己欢乐的一面。他也展现出和同龄人很不一样的天性:德尔克鲁瓦不知道什么是紧张焦虑,他总是很放松。这或许是他成为优秀球员的重要条件。

哥哥杰夫在当地俱乐部接受足球培训,姐姐希尔琦也踢足球。每个周三下午,半个村子大大小小的孩子都会来他们家附近的草坪踢比赛,热闹非凡,后来街邻们凑钱送了他们一个球门。

德尔克鲁瓦在哥哥姐姐身边很快就脱颖而出,他学到的几乎每种运动技能都会很快超越哥哥杰夫。姐姐米蒂上钢琴课,他也跟着学,能够自弹自唱意大利歌手Zucchero的很多歌曲。

经过几个俱乐部的阶梯,2013年,德尔克鲁瓦入选了安德莱赫特少年队,俱乐部让他一边踢球一边在寄宿学校念书。这段时间曾是多米尼克和里特最为担心的,担心德尔克鲁瓦独自在外成长受到干扰和耽搁。但在家人的保护和敦促之下,德尔克鲁瓦各方面进步不错,学业没有耽误。

他刚刚和安德莱赫特签下职业合同的前两年,哥哥杰夫甚至搬来陪伴了他2年时间。2019-20赛季,德尔克鲁瓦申请被租借去荷甲瓦尔韦克锻炼。能够亮相荷甲,一时间他成为整个村子的骄傲,每次瓦尔韦克去踢重要的客场比赛,例如对阵阿贾克斯或阿尔克马尔,村里足足60-70人会包大巴去助阵。

倒是在2020年德尔克鲁瓦返回安德莱赫特以后,这个习惯作废了,因为村里人有的支持安德莱赫特,有的支持安特卫普,有的支持比尔绍特,有的支持布鲁日。

德尔克鲁瓦几乎每周会有2次回到村子里看父母。他和远在海地的亲生母亲已经建立了联系,并且出钱资助一些贫困家庭,还扶持帮助穷人打井的公益组织。

比利时媒体认为,安德莱赫特主教练孔帕尼在德尔克鲁瓦身上看到了自己。德尔克鲁瓦拥有出色的身体条件和脚下技术,而且踢球方式聪明,是个天生的现代足球优秀中卫。本赛季他在安德莱赫特刚刚坐稳主力位置,11月11日,比利时国家队主帅马丁内斯已经让他在比利时队实现首秀。

2

在我读到、整理写出这段故事的时候,欧洲各国正在重新进入对抗大流行病的封禁。一些国家如意大利采取的是局部封禁,严厉程度不一致,奥地利则采取了全境的封禁。

我所在的意大利托斯卡纳地区在11月15日正式升级为红区,即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封禁措施也最严厉——尽管和3、4月份相比有了一些灵活变化,例如幼儿园和学校仍然开放,但增加了查体温等程序,一旦有疑似立即检测和隔离。

这是我们从未有过的一段经历。3、4月份托斯卡纳和意大利全国一样也是全面封禁,但意大利的疫情集中在北方的伦巴底大区。托斯卡纳的医院从未满员。但现在疫情在意大利全境爆发,托斯卡纳的情况也比较严峻,我们甚至需要比3、4月份更加当心。

但某种程度上,随着疫苗将要投产、反防疫态度的领导人将要结束任期等好消息传来,以及欧洲各国医治新冠手段的进步,目前的恐惧又无法和3、4月份相提并论。

对于我来说还有一个重要的利好:即使有封禁,足球赛不会停。我们还有球可看,有球可写。在这样的日子里读到德尔克鲁瓦的故事,毫无疑问让人感到欣慰和鼓舞。我们知道生命本身是奇妙的,不管是每个人身上的潜质还是际遇。

如果德尔克鲁瓦在海地长大,会有多少人相信他原本可以成为一个球星,甚至被视作孔帕尼的接班人?

和德尔克鲁瓦的温馨成长不一样, 29岁法国球员卢瓦克·内戈的故事更有讽刺意义。内戈在2010年曾和格列兹曼、卡库塔等人一起代表法国赢得了U19欧青赛冠军,但错加盟了意甲罗马,职业生涯遭遇挫折,随后途径比利时,最终在匈牙利足球生根,加入了匈牙利国籍,又借FIFA改变归化政策的春风入选了匈牙利队。

正是他在欧洲杯预选赛附加赛决赛匈牙利0比1落后冰岛的关键时刻替补出场,帮助匈牙利扳平了比分。一个黑人移民成了匈牙利闯入大赛的救世主和英雄,是对掏出巨资扶持足球的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下图)巨大的讽刺,欧尔班的路线是反移民、强调种族和宗教纯正……足球天生自带平等性,且总是及时对偏见打脸。

3

3、4月份欧洲各国相继关闭边境的时候,曾有人不怀好意地宣称,欧盟(或申根各国)坚持的内部开放和畅通,终于因为一场流行病而中断了。这种论调不管是出于幸灾乐祸的心理,还是出于对昔日欧洲各国彼此分割状态的病态怀念,都很快就被现实打败。

越是受困于封禁和隔绝,人们就越发怀念昔日那个人员可以自由流动的欧洲,还有四面八方关系越来越紧密的世界。疫情带来的封禁像是一种极端体验:如果让本国和邻国、和世界再度隔绝起来,有多少人会同意?如果你不知道那是什么感觉,现在已经算是体验到了。

我很喜欢德尔克鲁瓦的故事,因为这是一个没有标签的故事。它远离了有关移民、种族问题的争论,却又闪现着巨大的人性光芒。在这个故事里,有爱就是全部,剩下的一切都变得次要。我认为对于今日世界诸多的争议和问题,也适用同样的道理。

德尔克鲁瓦和哥哥杰夫即使不能见面,每周也会通几次电话。最近一次杰夫打电话给他,问弟弟在做什么,德尔克鲁瓦回答,“我在和卢卡库一起玩FIF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