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奥委会发布声明 不再制裁奥运会和平抗议活动

蜗壳12-12 11: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12月11日,共同社消息,美国奥林匹克与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USOPC)10日表示,有关禁止在赛场和奥运村开展政治、宗教和种族宣传活动的《奥林匹克宪章》第50条,如果是呼吁消除种族歧视及社会正义的和平抗议行动,计划从东京奥运会起不再对本国代表团运动员实施制裁。

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上,为抗议歧视黑人而在领奖台上举起拳头的美国运动员曾遭到奥运会驱逐。

美国奥委会表示,支持运动员主导的委员会向国际奥委会(IOC)和国际残奥委会(IPC)建议修改《奥林匹克宪章》。美国奥委会主席里昂表示赞同,称“将对声援上述活动的运动员的呼声提供支持,希望充分发挥体育具有的团结力量”。

以美国黑人遭白人警察暴力致死事件为契机,体坛要求言论自由的呼声高涨。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计划明年3月底前向执委会汇总建议,委员会主席考文垂表示“将结合他国的反应进行探讨”。

在此之前,如果有运动员《奥林匹克宪章》第50条,在奥运会赛场上进行和平抗议行为,国际奥委会的常规做法是责成运动员所在的本国奥委会对其进行处罚,而美国奥委会的表态,等同于知会国际奥委会,未来将会默许美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做出和平抗议行为。

今年年初,国际奥委会曾重申了对限制在奥运会场内进行抗议活动的规定的支持。但在今年5月份美国黑人遭白人警察暴力致死事件引发了一系列抗议活动后,国际奥委会表示,将考虑允许运动员提出更强烈抗议的措施,多名国际奥委会委员在声明中签字。

文/蜗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