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半决赛占得先机 朱婷罗宾逊并列得分王

山支12-12 17: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12月12日,2020-2021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迎来了半决赛第一场的争夺,击败上海拿下最后一张四强入场券的广东恒大女排再次迎来了卫冕冠军天津女排。此前,广东恒大女排本赛季两败天津,并且队中多名队员存在着伤病问题,核心队员拉巴德杰耶娃更是在对阵上海女排时肩部受伤下场。最终,天津女排凭借着朱婷和李盈莹的网口优势,3比0战胜广东恒大,继续向冠军奖杯迈进。

进入四强后,每一局比赛都不容有失,因此双方均派出了最强阵容出战。广东恒大方面:主攻罗宾逊、拉巴德杰耶娃,副攻张凤媚、郭慧珍,接应栗垚,二传郁佳睿以及自由人宋欣瑜。天津女排这边则是同样主力尽遣,派出了主攻朱婷、李盈莹,副攻王宁、王媛媛,接应王艺竹,二传姚迪以及自由人刘立雯。

首局伊始,天津女排率先进入状态,开局4比2占先。来到栗垚强发球轮,接连多次冲破天津女排一传导致对手失误,7比5实现反超并逼迫天津女排请求暂停。随后,双方继续拼两边拉开的强攻,朱婷不断变化着进攻手段,在网口的强攻实力明显强于其他队员,连续强攻命中帮助天津女排15比12重新夺回优势。栗垚二号位斜线、王艺竹发球直接得分、罗宾逊吊球、王媛媛拦网,天津女排20比16领先进入关键分。最终,李盈莹的强攻抑制住了广东恒大的追分趋势,拉巴德杰耶娃局点又送失误,天津女排25比21先下一城。

第二局,广东恒大开局3比1领先,拉巴德杰耶娃发球失误、王艺竹二直线、李盈莹拦网,天津女排扳平比分,5比5。11平后,天津女排连续抓到3分反击,广东恒大迅速请求暂停。中局阶段,广东恒大女排的小球串联出现一些问题,细节的处理也不及天津,14比18。局末,天津女排继续在网口给广东恒大施加压力,接连通过强攻和拦网不断形成得分。暂停回来,天津女排势头不减,凭借着王宁一板快攻打中,天津女排25比18再胜一局。

开局即暂停,广东恒大在第三局状态不佳。而随着栗垚的状态提升以及罗宾逊的打吊结合,队伍逐渐逼平比分。拉巴德杰耶娃进攻被拦、朱婷前交叉、李盈莹处理球失误、栗垚斜线下球,天津女排继续保持着微弱的领先优势,14比12。随后,广东恒大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坚决打副攻,天津女排则是靠两边拉开取胜。进入本局后半段,两队迟迟没有拉开比分差距。关键分,虽然两队一攻均保持稳定,但广东恒大失配送分让球队陷入了被动,最终也是22比25再次遭到了天津女排的零封。

本场比赛,天津女排进入比赛状态更快,主力队员也是在轮休了一场后精力和体能更加充沛。整场比赛,天津女排基本没有在场上出现差错,朱婷和李盈莹命中率极高,王艺竹也在网口有不错的发挥。除此以外,天津女排在拦防和细节的处理上都完全彰显了自己的优势,不断封死广东恒大的进攻,再通过拦网带动反击,最终是取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

而广东恒大这边,整场比赛下来几乎只有罗宾逊一个进攻点相对比较稳定,拉巴德杰耶娃三局比赛成功率不高并且失误和被拦相对较多,栗垚则是到第三局才稍微有了一点状态。如此一来,广东恒大在网口就与天津形成了很大的差距。再加之球队一传间接性出现起伏,一些小球的处理也给了天津女排反击的机会,各环节均处于弱势之中。

数据方面,两支球队最核心的队员朱婷和罗宾逊均砍下了21分,并列本场得分王。而李盈莹则是拿下10分,接应王艺竹和副攻王媛媛均拿下9分。广东恒大这边,拉巴德杰耶娃有12分入账,接应栗垚和副攻郭慧珍贡献8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