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三连胜皇马解除近忧 三连冠齐祖尚有远虑

约翰张12-13 12: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约翰张

皇马经历了连续输给阿拉维斯和顿涅茨克矿工的小危机之后,在接下来的魔鬼赛程中先是客场拿下塞维利亚,对阵门兴生死战又轻松取胜以小组第一出线,马德里德比也再次完胜。齐达内走过了赛季最危急的时刻,带领球队走出了困境。这些都离不开皇马上下的自救,特别是在关键战役中,作为球队领军人物齐达内,非常冷静和果断地做出了正确的决策。这也是他能在全世界最难坐的帅位坐到现在,带领球队取得这么多辉煌的原因所在。

面对三连恶战,齐达内果断放弃了之前的低效体系,在大胆使用小将的同时,也激发出了老将的全部能量。在对阵门兴和塞维利亚的比赛中,皇马体现出了惊人的活力和执行力,不再执迷于单纯的控球和盲目压上,而是用大量的跑动结合传接压制了对手。在防守落位及时的情况下,对手的威胁极其有限,本队的进攻机会也明显增多。

对马竞的马德里德比中,皇马更是打出了赛季最佳表现,攻防两端都通过积极的逼抢和锐利的传递将比赛完全掌控在手,牢牢钳制住了马竞的进攻。这些都证明,齐达内不是不明白皇马之前的打法所存在的问题,更不是皇马完全没有能力执行高效的反击而只会低效传控。造成战绩起伏的原因,更多还是球队心态和身体条件无法在赛季长跑中保持稳定,一些关键人员的伤停导致球队难堪地输掉了好几场比赛。

不过人员上,皇马远没有到山穷水尽的地步。虽然夏窗没有引援,阵容的老化也非常明显,但当初三连冠老将的经验还在,拉莫斯-莫德里奇-本泽马的中轴在关键战中仍能激发出状态,特别是莫德里奇近几场不惜上下跑动,用自己的传接带球能力保证了皇马在中场掌控优势,为球队带来了攻防平衡和久违的快速攻防转换。

同时,队内的年轻人在出色的天赋之外也拿出了勤勉的态度,大场面毫不怯场,以不遗余力的奔跑为球队注入活力。这几场皇马在进攻上重现锋芒少不了年轻人的参与,防守的稳健更离不开两翼的积极回防。维尼修斯虽然和锋线队友的配合尚欠火候,但参与防守的态度非常坚决,加上向来勤勉有加的巴斯克斯,皇马再现了左路佯攻牵制,右路伺机出击的经典套路。周中欧冠对门兴两粒进球都是来自右路传中,而本场卡瓦哈尔刚刚复出就帮助球队锁定胜局。当然,对塞维利亚的制胜进球,是来自左路门迪和维尼修斯的传射。

齐达内曾三夺欧冠两夺西甲,关键比赛的针对调度以及对球员状态的把控堪称一绝。这几场比赛中,球队放下了对无效传控的执念后,反而让整体的传递更加流畅和有威胁,防守上也彻底遏制了对手的关键球员,特别是成功切断了对手中前场的传输。不止是塞维利亚和门兴全场机会寥寥,联赛领头羊马竞的攻击线也在皇马的针对下彻底哑火。苏亚雷斯、费利克斯和略伦特几乎被完全“隔离”,皇马压缩空间、放大对抗的策略使他们无从发挥优势。

通过一周来这三场极具说服力的胜利,说明皇马只要摆正心态、全力以赴,完全可以打出高水平的比赛,从比分到场面都压制住对手。接下来等伤员逐渐复出,球队能用的变招也会更多,随着欧冠小组赛暂告一段落,球队能以更充足的自信来重拾该有的节奏,可以说,皇马的艰难时期已经暂时过去了。

不过,皇马中轴的老龄化依然值得担心,虽然短期内连续拿出了顶级表现,但漫长赛季中不可避免会在某一个节点再次出现下滑。本赛季一些比赛皇马屡刷下限(1比4瓦伦西亚,2负矿工),也是因为这些核心球员无法保持稳定状态,而新人还在成长期,没有得到战术上的足够倾斜。在功成名就之后,这些功勋老队员很难一整个赛季都像最近几场那样全力拼杀。因而,虽然皇马暂时走出了困境,但不能就此满足和过分依赖老将。

从这个层面考虑,皇马没有为拉莫斯、莫德里奇、巴斯克斯这些仍在发挥热度的功勋球员提供续约合同也是这个原因,俱乐部在这方面并不盲目。作为球队掌舵人,弗洛伦蒂诺和齐达内要做的还有很多,在疫情危机和球场翻新工程进行期间,既要满足对成绩的追求,又要平衡俱乐部的整体财政状况,在目前这条中轴线彻底下滑之前,需要重新完善球队的阵容结构,让还没有融入球队的新人逐渐进入状态,保证他们能获得成长并完成接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