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0比0很不瓜迪奥拉?进攻乏力已是曼城顽疾

闫羽12-13 16: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曼联主场0比0曼城,这算不上冷门,但结果和过程也都出乎了不少人的预料。正如赛后名宿加里·内维尔所言:“看他们踢成这样真的很不对劲,尤其是这很不像是瓜迪奥拉的风格。”确实,红魔最近诸事不顺,欧冠出局正遭到媒体的围攻,而过去5场各项赛事4胜1平保持不败的蓝月却未能“痛打落水狗”,这多少会让人觉得疑惑:“瓜帅崇尚的进攻足球去哪儿了?”

但这真的很不瓜迪奥拉吗?恐怕未必,至少在本赛季已经过去的短短两个月时间里,曼城早就不是扛着进攻大旗在前进。兴许由于他们刚刚在欧冠小组赛轻而易举地3比0击退马赛,两轮前英超又曾5比0横扫伯恩利,让你产生了蓝月进攻依然很行的感觉。但是不,这实际上属于错觉,对曼联的无功而返反而更接近曼城本赛季的常态。

缺射手进球数暴跌

如果你不信,数据可以很直接地做出说明。在已经踢了11轮联赛的情况下,蓝月的英超进球却仅仅只有17粒(别忘了其中还有一场5比0),这在整个英超之中只能排在中下游,别说比攻击力最强的利物浦(前11轮26球)差了接近两位数,比南安普敦、埃弗顿和维拉这样的中游球队也差了不少,只能与水晶宫“同档”。而在本轮比赛开始之前,曼城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排名英超第七,至少算是英超上半区。从这项对比来看,无疑可以将蓝月本赛季的开局不顺归咎为进攻严重拖后腿,而非防守出了大问题。

再看看曼城场均进球数与此前几个赛季的对比,那就更加触目惊心。过去3个赛季,瓜帅领导的队伍英超场均至少能有2.51次破门(2018-19),而最高的2017-18赛季更是达到了场均2.79球,那么现在呢?1.54,完全是断崖式的下跌。而如此严重的退化,问题出在哪里?大多数人最容易想到的一点就是强力射手的缺失。过去3个赛季,阿圭罗分别贡献了21,21和16粒英超入球。本赛季由于伤病,阿根廷前锋的英超出场却仅仅只有2次,合计111分钟。

没有超级射手,也就没有摧枯拉朽的攻势,曼城拥趸们想念此役阿圭罗那也是必须的。阿根廷人原本已经伤愈,但因为胃疼临时缺席了对曼联一战。而蓝月虽然还有热苏斯,但一来巴西人此前也受过伤,二来这位现年23岁的前锋又成长不如预期。先不说6轮英超只进2球略有点少(而且是11月8日之后再无破门),场均射门只有2次更是显得没有足够杀气。在瓜帅的体系中,热苏斯原本就有点“辅助性有余杀伤力不足”的意思,然后射门再变少,那就真是完全撑不起进攻的大梁。

然而话说回来,让巴西小将一人背锅那肯定是不对的,曼城的进攻低迷绝对可以说是整体的,系统上的问题。回首2019-20赛季,阿圭罗不也不是蓝月的队内最佳射手么?那时斯特林的风头可是完全盖过了阿根廷人。但现如今曼城曾经引以为傲的边锋群却一点没有人见人怕的感觉:斯特林的“快乐足球”一点都不令人愉快,10次出场才3球;马赫雷斯的“联赛队内头号射手”称呼更是虚的,因为4球里面有3粒都是刷自对伯恩利一战。

少激情主因思路保守

那么蓝月是创造机会的能力丢失了么?在大卫·席尔瓦离去之后,不少专家名宿也都曾讨论过曼城中场不再“刚柔并济”的问题。没有了西班牙老将的缜密心思,德布劳内相对大刀阔斧的风格并不能让球队像以往那样重重围困对手还能轻松穿透铁桶。但事实说话,对曼联最好的机会就是德布劳内分出来的(但马赫雷斯射太正),而论数据比利时中场更是一点都没有退步,绝对不是“作为单核支撑不起球队的进攻组织”。本季联赛他场均关键传球3.1次,在全英超仅次于B费列第2,同时场均射门还有3.6次,曼城队内高居榜首。

又要传球又要射门,本赛季的曼城在某些时候已经像是德布劳内一人的球队,甚少再现出“瓜帅传控哲学征服英超”的那种感觉。但蓝月真的是无人可用只能靠比利时中场爆种了吗?那也必然不是。且不说斯特林、马赫雷斯这些都是拿过英超先生的大人物,单欧冠5场4球的费兰·托雷斯若能再多打磨打磨,也完全足够用来对付处于低谷的曼联。

但问题是,西班牙小将第66分钟才替换马赫雷斯登场,而且是全场比赛曼城的唯一换人,除他之外的攻击选择B席和福登都被按死在了替补席。这一情形可以解释为瓜帅也曾经押宝西班牙小将只是未获成功,可更深层次的内在其实是曼城主帅的保守思想在作祟:他不想被对手偷袭,所以不愿意冒险调整阵容体系和主导思想,哪怕全队整场比赛才9脚射门2次射正——尤其是第二脚打在门框范围内的射门直到第86分钟才到来。

从某种角度来说,瓜帅的确已经不是以前那个瓜帅。在第2轮被莱斯特城用防守反击5比2打爆之后,他的战术思路已经把“防备偷袭”提到了非常靠前的位置。而对于防守的强调势必会削弱在进攻方面的激情,再加上前面已经提到的阿圭罗伤缺,德布劳内少帮手等等问题,曼城也就落到了目前这种进攻乏力的地步。

赛后谈到球队的“困境”,瓜迪奥拉的答复是“我们过去6个月都在想念阿圭罗,并不仅仅是今天而已”,还表示阿根廷人一旦完全康复,就总有回到场上为球队夺取胜利的时候。这么听起来曼城的进攻好像还有盼头,毕竟解决问题的关键只是又胃疼而已。但再瞧瞧瓜帅的赛后评语:“我们缺少进球机会但我们表现不错。”西班牙人似乎还是抱着先得不丢分的那一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