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游夏:多特1比5,祥和端坐的法夫尔该卷铺盖了吗?

秦游夏12-13 17:2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上赛季德甲第二对德乙第二,一边倒的场面,5比1的比分,这本身并不令人意外。然而,被暴打的一方是多特蒙德,“施暴者”是此役首发年龄只有23.37岁(队史第二年轻)的斯图加特。没有了哈兰德,法夫尔仿佛被掐断了生命线,攻守两端之拙劣惨不忍睹。7年后,大黄蜂再次联赛主场3连败,明夏合同到期的法夫尔需要考虑的不是能否续约,而是能否熬过这个格外寒冷的冬天。

斯图现任体育主管米斯林塔特是多特蒙德人,2006至2017年担任过11年多特球探,将香川真司、莱万、奥斯曼·登贝莱等日后的球星带到多特蒙德。赛季开始前,米主管曾表示:多特蒙德是斯图加特学习的榜样,要像前者那样在德甲刮起青春风暴。斯图此役首发11人,有9人是米斯林塔特去年5月开始担任主管后引进,包括此役2射1传的瓦芒吉图卡、打入1球、完美诠释“伪中锋”踢法的19岁小将唐吉·库利巴利和送上2次助攻的奥雷尔·芒加拉(曾在多特U19效力)。

在榜样面前,升班马用5球做了最好的致敬。若不是比尔基做出5次扑救,以及胡梅尔斯下半时禁区内两次疑似犯规没有被处以极刑,大黄蜂的丢球远不止5个。哈兰德伤缺,法夫尔在箭头位置派出罗伊斯,然而多特队长早已不是当年那个踩着风火轮、能给球队带来纵深的小火箭。继上轮1比1战平法兰克福,布兰特担任箭头半场实验即告失败后,法夫尔再次踏入了同一条河流。

第一年带队踢德甲的马塔拉佐,向瑞士老帅诠释了怎样踢无锋阵,这位德甲身材最高大的主帅(1.98米),主动放弃了身长2米的奥地利中锋卡拉伊季奇,用19岁的库利巴利担纲箭头。巴黎圣日耳曼青训球员横纵向移动都相当勤快,回撤拿球给小克利莫维奇送出了创造点球的直塞,随后在禁区内以一敌三完成射门,并在下半场打进4比1。

这才是“游泳的9号”该起到的作用——足球德语中,用游泳的9号比喻伪9号,顾名思义这一位置需要很强的移动能力。多特阵中或许也有这样的球员:16岁神童穆科科。大比分落后的法师在第85分钟才想起让少年球王出场。讽刺的是,在穆科科策动下,多特完成了下半场最流畅的一次进攻配合,穆科科亲自完成射正。

根据统计,哈兰德破门的比赛,多特胜率高达92%,对于自家9号的依赖显而易见。周中做客泽尼特,多特2比1涉险过关,靠的是皮什切克和维特塞尔两名防守型球员建功,一次定位球一次远射,而阵地进攻依旧便秘,这一情况已持续了4场比赛,没有任何改观。众所周知,法夫尔并不喜欢身材高大的前锋,在哈兰德之前都拒绝引进真9号。但事实是,没有真正的9号,法夫尔的进攻完全失灵,而且他没有任何对策。最近2场联赛,多特2个进球全部来自乔瓦尼·雷纳,但两记世界波均是美国少年个人能力的体现,并非战术使然。

进攻没有速度和深度都不要紧,但多特慢吞吞的进攻和一箩筐的失误,让防守端也万劫不复。恼怒的胡梅尔斯赛后给出了相当中肯的评价:“我们总是在狭窄的空间内尝试小范围传切,但传球失误率太高。当奏效时,这是美妙的足球,没有奏效时,就仿佛在自作聪明。我们的进攻没有打出纵深,还有太多轻易丢失球权。”

斯图1比0领先,来自莫雷漫不经心的发界外球被远藤航断下,被斯图快打旋风造点;1比2的丢球,来自格雷罗禁区角上的致命传球失误;1比4前,轮到贝林厄姆随意斜传被断;盖棺论定的1比5,则是压上的舒尔茨直接将球横敲给芒加拉。胡梅尔斯表示:“下半场,我们在接连不停地为对手送上助攻。”

前10轮,多特丢了10球,仅次于莱比锡RB和勒沃库森。前6轮,多特甚至有5场零封。如今一场让总量骤增50%,被打回原形。赛季初期的对手,无论弗赖堡、沙尔克04还是比勒费尔德,都给了多特太多尊重,全线退守放弃进攻,而在斯图这种打法进取、能拼能跑且前场又不乏个人能力出众球员的对手面前,多特防线的庐山真面目逐渐清晰。罗伊斯赛后承认:“我们不是那种防守好的球队。”

当多特曾经骄傲的主场正在经历劫难之时,法夫尔依旧像往常大部分时候那样,安坐教练席,很少传递战术指令,更没有火冒三丈。他的祥和,让人感觉场上大比分领先的是多特蒙德。瑞士老帅赛后说道:“这场比赛是灾难,我们在抢断方面做得太差,任由对手盘带。进攻中站位过高,踢得也没有耐心。”无论技战术还是让球队在注意力和情感层面完全投入比赛,法夫尔都没有做到,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本方迟缓的攻防两端,被侵略性十足的对手一次次切割。

赛前,德国天空体育曝出消息,多特高层预计会在1月底针对到明夏到期的合同和法夫尔展开谈判。如今经历了如此“黑暗的一天”(多特总裁瓦茨克语),瓦茨克拒绝谈论法夫尔未来,而是表示“先分析完再说”。去年多特年会上,瓦茨克向法夫尔明确提出,他理应将球队带得更好。对一支准豪门而言,带着到期合同进入赛季也很不寻常,不难看出多特对法夫尔的疑虑。被升班马打爆,新赛季至今依旧没有期望中的稳定性,大黄蜂更需要考虑的是什么时候和法师终止合作,而非续约。

冬歇前,多特还有3场正式比赛,分别是联赛做客不来梅、主场迎战柏林联盟,以及德国杯次轮做客德乙不伦瑞克,对手整体实力并不雄厚。法夫尔暂时只有这3场比赛证明自己,来获取更好的谈判位置。

上赛季德甲第10轮,拜仁客场1比5不敌法兰克福后,给科瓦奇下了逐客令,内部挖掘的弗利克带领南部之星完全扭转颓势,喜夺五冠。1比5的多特当然可以效仿。然而,并没有黄黑色的弗利克,目前市场上空闲的德语名帅也只有朗尼克这一个选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