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常宁神级发挥助江苏晋级 发扣拦防均赛出高水平

陶渊12-13 22: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3比0,江苏女排直落三局拿下半决赛第二场,晋级决赛,会师天津。队长张常宁在本场发挥出高水平,发扣拦防样样出彩,三局砍下26分的高分,率领球队时隔三年重返决赛赛场。上海女排遇到困难时应对不足,是半决赛连续输球的主要原因。

前一比赛日,江苏女排苦战4局才艰难战胜上海,每一局的分差都只有两分,说明双方实力其实在伯仲之前,但凭借张常宁在关键分的发挥,加上龚翔宇的右翼支撑,江苏队笑到了最后。隔一日再战,两队的交手仍能看出备战水平的差距。

上海女排头号得分手利普曼在半决赛首场发挥极为抢眼,强攻成功率一骑绝尘,令江苏队的拦防颇为头疼。第二场比赛,江苏队的拦防进行了重点针对,将她作为第一拦网重点。开局不久,张常宁与王辰玥搭档的高拦网便令利普曼尝到了不少苦头。前两局比赛,利普曼的进攻便被直接拦死4次,失误也有2次。

直到第三局江苏女排副攻因为体能等因素,被对方副攻牵扯,给了利普曼喘息的机会,才令她手感回升。上海队在第三局打出了今天最佳表现。在15比20落后时,利用张常宁轮转到后排,用高意和杨婕的高拦网死盯龚翔宇的强攻,连续三次直接拦死对方,帮助球队打出了一波7比0的小高潮。

比分被反超时,蔡斌指导也连续两次暂停为队员指导。之后龚翔宇战术球得手,发球又建功帮助江苏队重夺领先。局末张常宁强攻犀利帮助江苏队拿到赛点,压力之下,上海女排的心态崩盘,再次出现关键分一传直接接飞的情况,江苏队笑到了最后。

除了进攻端打出了30扣19中,成功率高达63%的高光表现,张常宁在发球与拦网环节的发挥也极为出色。她变化多端的发球令上海队多次直接丢分,拦网环节更是限制住了上海队右翼的火力,令上海女排副攻的背后球战术彻底哑火。全场比赛她贡献了3次发球4次拦网得分,总共砍下了26分。

上海女排曾是江苏女排的苦主,此前曾打出对苏9连胜的战绩。直到本赛季的第三阶段开始,江苏队才结束对其不胜,并单赛季三杀对手。张常宁在其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半决赛上海女排一直对她进行重点拦防,无论是调整攻还是战术攻都几乎需要面对两人甚至三人次拦网,她在首局进攻受阻后第二局开始便积极调整,打出了成熟主攻手应有的表现。屡屡在关键时刻为球队打下关键分,张常宁体现了核心球员的价值。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