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特助教顶班 泰尔齐奇能否成为下一个弗利克?

杨子江12-14 00: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杨子江

1比5惨败给斯图加特之后,多特蒙德高层经过一番危机会谈,随即在当地时间周日下午宣布了法夫尔下课的消息。与法夫尔一起离队的还有其助理教练施特菲斯,法夫尔的另一名助教泰尔齐奇将继续执教球队到赛季结束。

欧冠小组第一,也没能保住法夫尔的饭碗。《体育图片》分析称,多特蒙德之所以现在选择与法夫尔分手,是基于以下几个原因:首先是球队状态问题,球队状态已经失控了,这从对斯图加特和科隆的比赛表现可见一斑;其次是费用问题,法夫尔的合同明夏到期,原本俱乐部准备与他在一月份进行续约谈判,但现在完全没这个必要了。法夫尔年薪400万欧元左右,半年200万,加上施特菲斯,多特蒙德一共要赔偿的费用不超过300万。而一旦球队在接下来的欧冠或者联赛中失势,损失不是300万欧元能解决的;第三是时间问题,接下来一周双赛,解雇法夫尔的确有些紧张,但最起码泰尔齐奇可以利用圣诞后的假期对球队进行调整。

扶正泰尔齐奇也是无奈之举。天空台的消息说,法夫尔的另一名助教施特菲斯是他在门兴格拉德巴赫时的助教,属于嫡系,既然要清除法夫尔,自然不能让其“余毒”继续留队。泰尔齐奇1982年出生,前南斯拉夫工人家庭的后代,出生在德国,在波鸿大学拿到体育科学学位,也没执教一线队的经历。2010至2013年期间,泰尔齐奇是克洛普的球探。

泰尔齐奇与前克罗地亚主帅比利奇的关系非常密切,比利奇2013至2015年执教土超贝斯克塔斯以及英超西汉姆联期间,泰尔齐奇主要为他做一些赛前对手的资料分析,比利奇对相关资料非常满意。多特蒙德选择泰尔齐奇,体育主管佐尔克是支持者之一,当年泰尔齐奇没有继续跟着比利奇继续混,就是佐尔克出面将其请到多特蒙德的。泰尔齐奇作为球队之前的助教,与队内年轻球员关系非常好,受到了拥戴,这也是被扶正的重要原因。泰尔齐奇将执教多特蒙德到赛季结束,不过也要看球队对不来梅、柏林联盟以及德国杯对布伦瑞克这三场球的表现。

《踢球者》认为,多特蒙德在法夫尔的率领下太缺少稳定性,在最近一年的时间里,球队的状态几乎是停滞不前。多特蒙德的问题不是一周还是几周的问题,而是在几乎长达几个月的时间里,有时候突然打了一场好球,但紧接着就是下一次危机,这对拥有很多出色球员的多特蒙德来说是不可思议的。

本赛季的第一阶段,哈兰德和队友的个人素质掩盖了球队战术方面的问题,但哈兰德受伤之后,问题就被无限放大。泰尔齐奇的作用,是让球队尽快走出1比5惨败的失利阴影。上个赛季的拜仁慕尼黑,就是在1比5惨败给法兰克福之后选择扶正弗利克的,而多特蒙德显然也希望泰尔齐奇能带给球队同样的变化。当然,《南德意志报》也提醒泰尔齐奇的工作绝不轻松,在克洛普2008至2015年长时间执教多特蒙德之后,黄黑军团已经连续炒了图赫尔、博斯、斯特格与法夫尔四名主帅了。

天空台同时披露,多特蒙德也在紧急寻找新的主帅,有意思的是两名目标人选都是红牛系的,其一是朗尼克,其二是目前执教萨尔斯堡红牛的美国教练马什。马什可能会作为多特蒙德的主攻人选,当然,让其在冬歇期离开萨尔斯堡是不现实的,他与萨尔斯堡方面的合同2022年夏天才到期。

不过,并非所有媒体都在批判法夫尔,比如瑞士的《Blick》,他们的评论就很有为同胞鸣冤的成分在内:尽管下课,我们仍然为你骄傲。文章说,很明显,多特蒙德会在明年夏天与法夫尔分手,但人们没想到这么快。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没能为多特蒙德带来冠军,法夫尔也完全应该为其在多特蒙德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在2018年他接手球队的时候,率领的是一支没有比赛理念、状态很糟糕的多特蒙德。法夫尔的确没有击败拜仁,但自2012年之后,没有其他教练能做到这点。法夫尔对桑乔、哈兰德与雷纳这些年轻球员的使用,值得认可也应该受到尊重,即便1比5输给斯图加特,法夫尔也可以昂着头离开多特蒙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子江

体坛传媒驻德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