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1比5后下课!法夫尔一早就注定无法成为“渣叔”

足球隽言12-14 00:4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13个月前,拜仁在客场1比5惨败给法兰克福的翌日,就与时任主帅尼科·科瓦奇分道扬镳,助教弗利克临时接过帅印,结果出人意料地大获成功。弗利克不仅在4月续约转正,而且最终率队成就队史第2次三冠伟业。如今,相似的剧情在多特蒙德开始重演。同样是在1比5惨败翌日,黄黑军团宣布解雇合同在赛季末到期的瑞士教头法夫尔,助教特尔齐奇暂代主帅职务直到赛季结束。

上赛季屡次逢凶化吉

尽管要求法夫尔下课的声音在过去一年多里此起彼伏,但这位瑞士教头在多特蒙德的执教以这种方式收场,在这样一个节点结束,多少还是有些出人意料。毕竟谁也不曾想,面对上赛季德乙亚军斯图加特,刚拿下欧冠小组头名的多特蒙德竟会如此不堪一击。而一再容忍法夫尔犯错,每一次都留给他足够时间自救的多特蒙德高层,这一回竟会如此决断。

与斯图加特一战,成为法夫尔在多特蒙德的绝唱。

上赛季,法夫尔就至少3次濒临下课,但他每一次都能通过有效的战术调整以及明显的战绩反弹来完成自救。第1次是去年10月下旬在欧冠小组赛中怯弱地客场0比2负于国际米兰,紧接着又在场面极其被动的情况下侥幸地客场0比0逼平宿敌沙尔克04。但随后,多特蒙德在德国杯第二轮惊险地2比1逆转门兴格拉德巴赫,随后连赢沃尔夫斯堡和国际米兰(半场0比2落后的情况下3比2反败为胜),法夫尔化险为夷。

紧接着就是第2场危机。多特蒙德在“国家德比”中被刚刚换帅的拜仁4比0横扫,接着又在面对副班长帕德博恩的比赛中上半场以0比3落后,最后惊险地扳平3比3,如同遭遇连败。客场1比3完败巴塞罗那之后,再度濒临下课的法夫尔果断变阵343,多特蒙德立即双线打出一波4连胜,并从欧冠小组出线。

去年11月与帕德博恩一战就险些砸烂法夫尔的饭碗。

联赛后半程开始后,多特蒙德成功反超半程冠军莱比锡RB,一直紧咬拜仁,甚至在欧冠1/8决赛首回合主场2比1逆转了巴黎圣日耳曼,打出了法夫尔任内最硬气的一仗。但随后的发展,又一次令法夫尔陷入危机。在德甲与欧冠全面停摆前,多特蒙德被巴黎翻盘,连续2年止步于欧冠1/8决赛。德甲复赛后,多特蒙德的2连胜开局很快就被拜仁所打断。主场0比1落败后,多特蒙德实际上已提前退出冠军竞争,要求法夫尔下课的声音又起。

不过最终,多特蒙德成功力压莱比锡,在法夫尔手下连续2年成为德甲亚军。一方面成绩没有明显问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疫情,多特蒙德与绝大多数俱乐部一样不敢轻举妄动,不少球迷所期待的换帅并没有在暑假发生,于是多特蒙德与法夫尔的合作就此进入了“合同年”。

德比溃败改变运势

多特蒙德在2018年聘请法夫尔的时候,只是与其签约2年。执教元年,法夫尔率队赢得德甲半程冠军,领先拜仁6分。照理说,多特蒙德理应在冬歇期或者第二年春天就跟他续约,以表达信任与进一步提振士气。但续约一直拖到了2018/19赛季结束之后才完成,而多特蒙德则在冬歇期后战绩滑坡,德国杯与欧冠接连出局,在联赛中最多的9分优势也化为乌有,在客场0比5惨败给拜仁之后,被对手反超登顶。

2018/19赛季尾声主场2比4负于沙尔克04的德比战,是法夫尔多特蒙德生涯的分水岭。

当季联赛倒数第4轮,多特蒙德在鲁尔区德比中出人意料地主场被陷入保级战且一胜难求的沙尔克04逆转4比2。赛后,沮丧的法夫尔发表了“夺冠无望论”,引起了媒体、球迷以及上司瓦茨克的不满。事实上,在多特蒙德输掉德比翌日,拜仁意外地被最终降级的纽伦堡逼平,两队之间的分差并没有拉大,只有2分,而冠军悬念一直保留到了最后一轮。

那场德比战的溃败以及“夺冠无望论”,令法夫尔被贴上怯弱的标签,他在多特蒙德的蜜月期也就此告一段落。短短不到一个赛季,人们已经清楚地看到,法夫尔根本无法像克洛普那样用激情四射的语言与动作去鼓动球员,在逆境之中创造奇迹,在需要咬牙的时候迎难而上。尽管瑞士人的战术造诣多年来在德甲有口皆碑,而且执教多特蒙德期间屡有临场应变的妙手,但他的执教风格就是无法讨好鲁尔区的工人阶级球迷,总是极力避免与拜仁针锋相对、避谈夺冠(甚至还放弃夺冠)的言论也让媒体感到无趣。

激情四射的克洛普才是多特蒙德球迷心目中的完美教练。

其实早在多特蒙德在2018年5月宣布聘请法夫尔的时候,《踢球者》杂志名记亨内克就已经指出:多特蒙德需要的并不仅仅是一个教练。要领导这支球队,还要有出色的沟通技巧,可以跟群众以及媒体打成一片。这是一家与球迷有着特殊联系的俱乐部,教练必须融入到这种亲密与热情的环境当中,而不仅仅是苦心钻研战术。由此可见,法夫尔早就注定无法像克洛普那样成功。

多特蒙德的弗利克?

然而,法夫尔在多特蒙德的执教又谈不上是失败,毕竟他率领这支一度跌出欧冠、进入改朝换代阵痛期的球队,连续2年拿下德甲亚军,并培养出桑乔、乔瓦尼·雷纳、哈兰德等顶尖天才。执教多特蒙德的29个月里,他带队110场比赛,取得68胜17平25负的佳绩,其中在德甲50胜14平15负,场均2.08分在队史仅次于执教2年的图赫尔(场均2.09分)。不过,图赫尔是拿到2017年德国杯冠军后才下课,而法夫尔只在2019年为多特蒙德带来了一个无足轻重的德国超级杯。

法夫尔执教多特蒙德29个月内只赢得了一座德国超级杯,他身后的就是特尔齐奇。

讽刺的是,与斯图加特赛前,鲁尔区当地媒体刚披露了多特蒙德高层打算在1月与法夫尔商讨未来的消息,即有可能会跟他续约——尽管外界普遍认为双方会在本赛季结束后分手,因为多特蒙德需要一名可以带队夺冠的教练。结果一场令两大球队领袖罗伊斯和胡梅尔斯震怒的溃败之后,众望所归的分手总算是到来了。体育主管佐尔克指出,解雇法夫尔的原因是“近期的消极发展,严重危及赛季目标的实现”。

与拜仁一年前的换帅一样,多特蒙德并没有立即到市场上邀请一位有经验有名气的教练接手,而是内部挖潜,提拔年仅38岁的助教特尔齐奇,而原本执教多特蒙德U17队的格佩特和担任青少年球员经理的球队名宿阿多则出任助教。当然,这只是截至本赛季结束的安排。之后究竟有何打算,目前还不得而知。

特尔齐奇曾在西汉姆辅佐比利奇。

特尔齐奇是在德国出生和长大的克罗地亚后裔(与科瓦奇背景相同),球员时代只是踢过业余联赛,2010年就加入多特蒙德,担任球探和青年队教练,辅佐过后来执教斯图加特和汉堡的汉内斯·沃尔夫。2013年夏天,特尔齐奇接受克罗地亚名宿比利奇邀请,出任土超豪门贝西克塔斯的助教,两年后又追随比利奇去了西汉姆联。在法夫尔入主多特蒙德之后,特尔齐奇便回归出任助教。这个根正苗红的多特蒙德系少帅究竟有何资本竟得到高层如此信任?他又会不会成为“黄黑版的弗利克”呢?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