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残阵+坏运气,打不倒现在的AC米兰

沈天浩12-14 08:32 体坛+原创

意甲第11轮

圣西罗

AC米兰2-2帕尔马[战报+数说]

58’90+1’特奥/13’埃尔纳尼、56’库尔蒂奇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黄蓝色球衣,禁止入内!”

本场比赛以后,圣西罗可能得贴上这样的告示牌。维罗纳之后是帕尔马,面对两支球衣颜色相同的球队,AC米兰将自己的攻击力、个性和求胜心展示到了极致,却最终只能收获两场平局。维罗纳一战,米兰的对手是有如神助的西尔维斯特里,而对阵帕尔马,红黑军的对手则是运气本身——卡斯蒂列霍的进球,因为越位半只脚被吹掉,球队全场四次中楣,其中恰尔汗奥卢更是上演中框帽子戏法,赛后可以把圣西罗的球门柱带回家。最终的比分是2比2:米兰遭遇“系统局”,没法做得更多,好在球队的不败脚步,依旧无人可挡——糟糕的运气也不行。

对于皮奥利来说,同为紫百合名宿的利维拉尼,是宿命般的对手。皮奥利就任米兰主帅首战,正值其本人54岁生日,对手就是利维拉尼的莱切,两队最终2比2战平。复赛后第一场,米兰的对手又是莱切,这一次红黑军团4比1取得客场大捷,冠绝全欧的不败狂飙自此开启。

米兰的坏运气,从比赛刚开场就有兆头。加比亚开场3分钟即受伤,看台上的马尔蒂尼沮丧地拍拍大腿,卡卢卢临危受命。三天前的欧联练兵总算没白费,但卡卢卢的意甲处子秀,还是没赶上好时候:他的“客户”热尔维尼奥,每次来到圣西罗几乎都有极佳表现,本场比赛亦不例外。第13分钟,科特迪瓦人面对卡卢卢的单防,通过节奏变化闪出传球空间,一脚横传让埃尔纳尼推射得手——很难责怪年轻的法国后卫,凯西和贝纳塞在回防中都没有做到最好。

米兰的攻击马上起势。丢球后10分钟,特奥横传,后点的卡斯蒂列霍推空门轻松得手,可惜越位了一个脚尖。当头一泼冷水,没能浇灭米兰在进攻端的信心,尽管还有大把时间,但米兰众将在上半场的定位球进攻中,就已经开始提速,希望可以在进入更衣室前尽快扳平比分。那边厢客场作战的十字军,被米兰的一粒进球和三脚门柱吓得不轻,在丢球幸运被吹后,开始闭门不出,提前一个小时在圣西罗摆起大巴。

没等来扳平球,米兰在下半场又遭当头一棒。客队一脚后场长传,交到右侧插上的埃尔纳尼,巴西人一脚传中,罗马尼奥利和卡卢卢只顾着盯防对手中锋科尔内留斯,没顾得上身后突然插上的库尔蒂奇。这本来该是卡卢卢的任务——这一次,他为缺乏经验付出了代价。赛后,皮奥利在赞扬球队的整体表现和精神力之余,也不忘敲打卡卢卢们:“球队防守方式不理想,两个失球中,球队都有人数优势,却只顾着区域防守,忘了盯人。”本场比赛,米兰丢掉两粒运动战进球,平了此前10场的总和(卢卡库,梅尔滕斯)!

复盘本场比赛,防守端纰漏以外,皮奥利应当也会反思自己的调整。半场休息后,米兰连换两人,莱昂和海于格替下两位西班牙攻击手,本意在加强进攻、迅速扳平比分,到头来却自己打乱了本来运转良好的进攻节奏。上半场,恰尔汗奥卢和卡斯蒂列霍状态上佳,雷比奇做前场自由人,在被吹掉的进球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唯一有些迷失的是找不准位置的迪亚斯。做出调整之后,皮奥利在三名能踢左边锋的球员里,最终选择了海于格,但意甲防守强度不比欧联,“海于格区域”被十字军卫士们切割。来到右边锋位置的莱昂,进攻端贡献最终仅限于几脚传中,还记得赛季初中锋莱昂的效率吗?

丢掉第二球后,特奥的迅速破门,让球队避免了心理上的溃败。随后的半个多小时,米兰的攻势完全冷却下来,让人们意识到原来不败之师也会疲累,直到伤停补时第1分钟,卡拉布里亚传中,雷比奇射门被塞佩封堵,球来到特奥脚下,法国人左脚爆射,迎来职业生涯第一次梅开二度。还记得上赛季利维拉尼率领莱切来到圣西罗的那场球吗?小辣椒左边卫卡尔德罗尼,在补时阶段左脚轰出世界波,击碎米兰到手的3分。特奥照猫画虎,让利维拉尼还了欠债,也让人们意识到:尽管又丢了两分,但这支打不倒的米兰,野心正变得越来越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