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奕:限薪为促球员留洋 中性名为俱乐部扎根社区

霍妮12-14 13: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日前,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接受了《福布斯》专访。对于中国足球将进行的改革,刘奕进行了解读。中超近年来已经被公认为亚洲第一职业足球联赛,但每赛季的巨额开支终将会成为泡沫。更严格的“工资帽”是为了俱乐部可持续发展,同时也是鼓励本土球员留洋的手段,中国足协也在与德甲、西甲方面进行沟通。

近年来,中超引起国际关注,中国足协也希望中国职业足球可以在商业方面更具有活力,下赛季联赛将让职业联盟去运营。“就品牌知名度和观众参与率而言,中超已经被公认为亚洲第一联赛。而且中超联赛一般3月开战,11月收官,正好有一段时间位于欧洲联赛的间歇期,这也能够填补欧洲球迷收视的空白。”刘奕说。

过去几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因各大俱乐部的大手笔投入,被贴上“金元足球”的标签,但中国足球的水平没有水涨船高,反而有泡沫化的趋势。刘奕举例:“以2019年为例,中超平均每家俱乐部支出1.8亿美金,在这1.8亿美金之中,70-80%都进了球员的腰包。而在球员薪水这一块,又有近70%支付给了外援。”

如今受大环境影响,“金元足球”难以为继。为保证联赛能健康有序地长期发展,中国足协审时度势,陆续出台实施严格的“限薪令”。大牌的外援、外教或掀起一波“撤离潮”。

“‘工资帽’同样适用于中国本土球员,旨在鼓励中国球员留洋,尤其是去欧洲,去提升他们的技能。”刘奕说,“中国足协也正在和德甲、西甲方面讨论挑选优秀年轻球员,准备送他们出国。在过去,这些优秀的年轻球员中有些人在国内拿着巨额薪水,成了他们不愿出国奋斗的借口,但现在我们就能做到(送出国)了。”

最后,刘奕谈到俱乐部改为中性名的原因。他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结束俱乐部对母公司“注资”的依赖,鼓励更具价值可持续性的商业模式。“第一,这阻碍了俱乐部管理层,尤其是在从市场上创造收入,因为他们处在接受投资人现金注入的舒适地带。

第二,俱乐部忽视了社区推广。他们没有和当地社区一起发展俱乐部品牌,没有让当地球迷参与进来,在城市里扎根品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