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女排仅靠一外援攻线薄弱 开局慢热困境难摆脱

山支12-14 14: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再度败给全华班阵容的江苏女排,上海队就彻底失去了闯入2020-2021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总决赛的机会。赛季至今,上海女排初始阵容的整体发挥相对稳定,也在半决赛中引入原八一队副攻高意后进一步提升了网口高度。接下来,遭遇双杀后的上海女排就将在三、四名决赛中再度迎来广东女排的挑战,向联赛奖牌发起最后的冲击。

由于上赛季双外援的发挥相当亮眼,进入新赛季后上海女排选择续约了利普曼和拉尔森。从两名外援的状态来看,在赛季初期利普曼和拉尔森的状态都比较火热,不仅有进攻、有拦网,整体的后排保障效果也达到了一定的水准。但在进入第四阶段后,对手的实力不断增强,上海女排这边就只剩下了利普曼一个稳定的进攻点,无论是一般球、困难球还是关键分,二传都会找到利普曼来完成进攻,甚至出现了利普曼一人的发挥好坏就能够影响到整支球队的状态。

就拿最近的几场比赛来说,上海女排的边攻线过于依赖接应位置。对阵广东女排,拉尔森在被重点盯防后进攻比较困难。而到了半决赛面对网口实力以及后排保障能力更胜一筹的江苏女排,这样的情况更是继续被放大,同时这也是球队在后续比赛陷入被动的最大原因。不得不说,本赛季的拉尔森状态依旧明显下滑,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已经不及上赛季,与曾经那个在攻防两端实力均衡的全面主攻相差甚远。

比赛进行到这个阶段,剩下的队伍均有各自的强势环节,想要靠着利普曼一点强攻制胜,其他位置均无法站出来分担压力的话,上海女排这边必定会打得比较困难。值得一提的是,在进入半决赛后,利普曼自身的进攻也有不小的起伏,这对于上海女排来说也是目前的难题所在。而在主力框架出现波动时,上海女排这边也是无人可换,杨婕和仲慧的下三路弱势都很有可能会成为对手击溃上海女排的一个突破点。

而比赛进行到现在这个阶段,上海女排依旧没能摆脱开局慢热的困境。不仅如此,现在的这支上海女排进攻点比较单一,自失也得不到很好的控制。在对阵江苏女排的关键时刻,正是球队连续两轮一传失误和发球下网,断送了自己冲击队史第六冠的希望。在这样的局面下,副攻位置的进攻也迟迟没能打开,高意刚刚加入球队与二传之间的配合也存在着不小的问题,勉强只能在拦网环节给上海女排带来些许提升。

虽然整体水平在广东之上,但拥有双外援的广东女排也势必会以全新的面貌冲击上海。接下来,上海女排如果想在三、四名决赛中复仇广东,就必须在边攻线以及细小环节多做准备。

文/山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