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克前传:成名之前就参加选秀,只为能去一支强队

戴高乐12-14 18:4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戴高乐报道

作为一代杰出的NBA球星,作为法国篮球曾经的旗帜性人物,托尼·帕克作为篮球运动员的职业生涯虽然已经结束,但他在篮球圈的影响力依旧不小,想要了解他故事的人也大有人在。所以在11月中旬,帕克就发布了自己的新书,名叫《托尼·帕克:超越我所有的梦》。在这本书中,帕克讲述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很多故事,也透露了不少不为人知的秘密。下面,就通过帕克自己的视角,来了解一下他在这本书中提到的很多故事和过往——

在我效力于巴黎人俱乐部的第二年,我们打出了非常不错的一季。虽然队内都是年轻人,但大家配合默契,最终打进了季后赛。而在季后赛中,我们遭遇了实力更强大的阿斯维尔,最终被淘汰出局。我个人在MVP的投票评选当中,最终排名第三位。

那一年,我18岁。

当时,我个人的想法是继续留在巴黎,在球队征战第三个赛季,争取冲击一下MVP,然后再考虑离开的事情。不过我的经纪人马克·弗莱舍尔给我打来电话,他跟我说:“不行,你现在就要把你自己的名字,放到NBA选秀的大名单中去,你肯定会在首轮就被选中的。”

那其实是一个非常有策略性的决定。因为我自己清楚,如果我当时宣布参加选秀的话,我可能会在首轮末段被选中。考虑到NBA的选秀顺位是按照前一个赛季的战绩倒叙排列,所以这个决定就意味着我可能会被一支很好的球队选中。加上当时的主流环境所致,各支球队都更倾向于打“安全牌”,也就是他们宁可选择一个刚刚从美国大学毕业的球员,也不会选择一个来自欧洲的控卫。假如我再等一年,比如说等我拿到法国联赛冠军和MVP之后再参选,那我可能就会进入乐透区,结果就是被一直糟糕的球队选中了。

我父亲跟我研究了所有的这些,于是,我觉得对我来说,在首轮末被选中是更好的事情。

想要在选秀中拿高顺位,这从来就不是我的目标,从来不是。看看前不久被选中的弗兰克·尼利基纳,他在第八顺位被选中。他算是法国目前数一数二的球员了,结果你看看他现在效力的球队。我当时可不想这样,因为被一直出色的球队在首轮末选中,可以给你几年的时间,让你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发展。我也做了很多功课,充分地了解了NBA的历史,我知道选择强队对你的发展有多大的帮助。当然,你也可以在新秀合同结束后被交易去优秀的球队,但那样你就浪费了四年,我可不想这样。我打球就是为了夺冠军,而不是为了荒废我生涯中的四五年。

在选秀之前,我还去参加试训,去那些对我感兴趣、可能会选中我的球队试训。首先我去了西雅图,当时的超音速正在寻找一个可以替代加里·佩顿的球员。第二站是波士顿,凯尔特人当时也很想要我,所以在选秀前让我去做了试训。还有魔术队,当时执教魔术的道格·里弗斯很喜欢我。我还去了湾区,参加了勇士的试训。

每次试训,基本都会持续两个小时。在这个过程中,你要做各种方式的投篮,有定点投篮,也有运动中投篮。然后你要参加对抗性训练,一对一或者是二对二。球队的管理层和工作人员都会在一边看着,他们会分析各种情况,包括你的防守。试训的最后,他们还会看着你做很多的力量训练。

就这样,在2001年,我为10支球队做了11次试训,这个数字很惊人了。在当时,欧洲球员并不吃香,特别是控卫这个位置。而我从6月10日到6月25日,就奔波与美国各地,在各队的教练、总经理和老板们面前,参加各种试训。我通常都是在上午进行试训,然后能有一点时间游历一下城市的风光,差不多下午5点就得去机场,准备奔赴下一座城市,参加下一场试训。

情况很简单,你要让自己的名字被更多人知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戴高乐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