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戌源:执行限薪不讲情面 俱乐部财务向社会公开

马德兴12-14 16: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12月14日,中国足协在上海召开了“2020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专项治理会议”。会上,中国足协正式公布了国内新赛季职业联赛“俱乐部限投、球员限薪”的具体规定细则。会议期间,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对规定出台的背景、意义作了深度解析,并向各级俱乐部反复强调:各方必须严格执行这两项治理措施。在落实规则执行的问题上,中国足协绝不讲情面,拒绝“下不为例”,而且俱乐部的财务将向社会公开。

陈戌源在讲话中表示,“两项新政策的发布,事关‘足改方案’的要求、事关中国足球的改革发展方向、事关各俱乐部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事关广大人民大众对中国足球发展的美好期盼。因此,规则的落实十分必要、重要。”

陈戌源称,尽管自2015年“足改方案”颁布实施以来,中国足球的事业发展发生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但不可否认,中国足球仍系统性落后于足球先进国家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丑恶、消极、不健康的现象依然存在,各项基础工作薄弱。‘金元足球’正在侵蚀足球原本健康的躯体。国内足球市场价格严重背离价值,导致投资人不满意,广大有良知足球从业者不满意,广大人民大众不满意。中国足协从前几年开始着手治理这些问题,收到了一些效果。从年初开始,我们酝酿新一轮治理方案。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并充分吸取各方意见后,形成最终的方案。我们理应贯彻、执行好这些规定。”

陈戌源在讲话中,从多个方面解读了非理性投资、金元足球对中国职业足球的具体危害,他说,“我们要充分认识亮两项专项治理的重要意义。这些年来,相关俱乐部的高投入,增长了联赛自身的社会关注度,但本质上并没有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相关行为因违背市场规律、价值规律,应被视为具有不可持续性的危害行为,因此必将严重伤害中国足球现在与未来。1994年,中国队的世界排名在第40位左右。26年后的今天,中国足球跌落至75位。中国男足各级国家队,分别有将近15至20年缺席各级世界大赛。中超俱乐部的单季投入是日本J联赛的3倍多,是韩国K联赛的10倍多,工资薪酬是日本J联赛的15.8倍、韩国联赛的11.67倍。这些数字令人触目惊心。难道大家还不觉醒?难道良心已死吗?我们难道还要置身于如此虚渺的足球环境中么?”

陈戌源指出,“少数自媒体对我们中国足协的治理措施发出不同声音,认为限投限薪是俱乐部自己事儿,对市场问题,中国足协不应予以干预。有的人还认为,限薪限投将导致联赛失去观赏性、导致没有人踢球。我希望发如此声音的人们能够正确认识问题的严重性以及治理的必要性。如果你是投资人,你会这样做么?你是个真正足球人么?潮水终将褪去。”

陈戌源还透露,中国足协推出限投限薪政策前,已经在投资人层面获得了广泛支持,“今年6月的一次非正式投资人会议上,我们曾就加大限薪、限投力度向投资人征求意见。当时出席会议的投资人表态全力支持方案意见的推行。包括恒大俱乐部投资人许家印、万达集团老板王健林、富力老板张力、苏宁俱乐部投资人张近东、建业俱乐部投资人胡葆森、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投资人周金辉等,都鲜明地表明立场。他们的声明发自肺腑,并表态将不折不扣地执行规定。

“正所谓思想先导、规则重点在于执行。今天公布的通知明确了中超、中甲、中乙的总支出限额标准,明确了球员的最高薪酬、平均薪酬,同时更加明确了违反规定的处罚意见。如果大家能够自觉执行规定,这个规定的落实没有什么难度。如果相反,则会引发各类问题。”

对未来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阳奉阴违”及其它不执行规则的行为,陈戌源发出了三点严重警告,“第一,对违反组织规定人和事,坚决严肃查处。不管是那个人名声多大,那家俱乐部牌子多大,处罚坚决不讲情面,决不搞‘下不为例’。从现在开始,我们执行限薪、限投决定,绝不含糊。

“第二,坚决打击‘擦边球’行为及私下交易。谁都不要作台底下的交易。如果违规涉及球员,那么该球员就面临停赛24个月,涉及的违纪俱乐部,则一律降级。

“第三,从2021年起,所有俱乐部年度财务报表必须向中国足协,向全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我们今天的会议对媒体开放,就是欢迎他们参与监督。监督我们的执行力如何、监督俱乐部的执行力如何。我相信,限薪、限投规定有着良好的社会基础。限薪能够很好地落实。中国足球应该让老百姓看到进步、希望。中国足球人一定要争气。”

最后,陈戌源同时提醒各俱乐部切实做好对球员的教育工作,做好未来新赛季的备战工作。他说,“部分球员肯定有情绪并因此影响各队备战,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估计,估计的问题多一点、困难重一点。俱乐部一定要做好思想工作,不要让球员思想掉队。在此之前,由于有些工作准备的不细致导致球员有情绪,需要正视。政策规定是严肃的,但思想教育温暖的。所以,具体规则落地的方法不要简单化,俱乐部应向球员讲清楚限薪的意义。要把俱乐部利益和球员利益一致性讲清楚,要把当前存在的足球投资行为严重背离足球市场规律、发展规律的危害讲清楚。不能对各类危害姑息迁就。如果有球员不能理解、执行规则,那么只能说中国足球不需要这样的球员,其它俱乐部也不得转入这样的球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