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戌源谈俱乐部名称中性化:别总FC 足球要有文化

马德兴12-14 16:1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中国足协12月14日在上海召开“2020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专项治理工作会议”,会议上除了有关限投、限薪等具体政策的正式公布之后,还发布了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变更的正式通知。中国足协陈戌源对俱乐部名称中性化的问题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从四个方面强调其必要性。

陈戌源说:“2015年足改方案公布至今已经5年,一些俱乐部做了积极改变的,开始使用中性名称,例如大连人俱乐部、昆山FC俱乐部等。但总体来说,俱乐部名字的‘非企业化’工作进展缓慢。为了更好贯彻国务院要求,为了俱乐部的健康发展,明年职业联赛开始前,各级联赛俱乐部必须完成名称非企业化工作。这项工作的必要性在于,很多媒体包括球迷都提了很多疑问,询问为什么要这样做?我的理由是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有利于俱乐部长期的足球文化传承,不以投资人的变更而频繁变更名称。很多俱乐部的名称屡屡在变,我就不点名了。我们不应该出现这种情况,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是有利于足球文化的传承的。

“二是有利于培养长期稳定的球迷团体,增加俱乐部的凝聚力。球迷更多的是对于俱乐部的喜爱,未必是对于企业的喜爱。现在是要把俱乐部名称企业化强加给球迷,所以名称的非企业化对于长期稳定的培养是有好处的。

“三是有利于推进俱乐部投资多元化,引导各种社会资本投资俱乐部。今后我们希望的是俱乐部股权多元化,而不是一家独大。希望有多家企业或公司,包括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共同投资的俱乐部,政府也是投资的主体之一。如果名称是企业名称,不利于股权的多元化,我们不是要培养百年俱乐部吗?股权多元化就可以引导百年俱乐部的发展。

“四是有利于俱乐部足球产业市场化发展。中性名称不仅限于投资人的自我市场发展,市场将更为广阔,而不是狭隘的投资人市场。纵观全球主要职业联赛,基本上都已实现了俱乐部名称的非企业化。

“我们也注意到,很多人说俱乐部名称不要‘一刀切’,提议是否能照顾到历史元素。这种心情我觉得可以理解,但是从实际执行来讲,不能有这个情况。正是因为希望俱乐部长期稳定,防止因投资人变更而频繁变更,希望培养俱乐部足球文化,所以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是与广大球迷所盼望的俱乐部长期稳定健康的目标一致的。希望大家从未来健康发展角度给予热切的理解和支持。我觉得天山雪豹就很好,有新疆文化。当然,这需要有个过程,希望媒体和球迷理解。不要总是‘FC’,我相信我们的足球是有文化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