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足球梦之队选票:最难的是如何为上古大神排名

骆明12-15 06:25

文/骆明(金球奖中国评委)

12月14日,《法国足球》公布了“足球梦之队”阵容。《法国足球》以疫情影响足球为由,取消了今年的金球奖评选,改为评选“足球梦之队”,仍由金球奖评委投票产生,评委投票时,每个位置可选5人。

相关阅读:“足球梦之队”候选名单

相关阅读:“足球梦之队”最终结果

虽然本人从事足球报道已有1/4世纪,貌似不短,但在足球史上只是一小段时间。这次“足球梦之队”评选并没有覆盖完整的足球史,基本是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选人,但至今也有70年。我一直认为,不同时代的球星不好比较,而如果不是亲眼见证过不同时代的球星踢球,就更不好比较了。故而我在投票时诚惶诚恐,必须求助其他参考标准。

好在,上世纪末,诸多媒体和机构都组织了“世纪最佳球员”的评选。做得最好的是国际足球历史与统计协会的评选(以下简称“上世纪最佳”),他们组织了全球的记者和前球员进行投票,这些人都见证了数十年的足球,相对来说较有说服力。由于金球奖在1995年开始全球化,对于本世纪球员,金球奖的总得分情况是重要标准。

我在投票时会综合考虑球员的技术水准、职业生涯(含个人荣誉和集体荣誉)、本时代地位、足球史意义。另外不少位置的人选有些错位(例如盯人中卫和纯边卫放在一起;“防守型中场”里,融汇了各种功能的中场;梅西和埃托奥理论上都不该排在右边锋),因此我投票时不考虑位置的适配性,只考虑参评人在足球史上的地位。

以下是我的选票及投票理由。

门将:雅辛、卡西利亚斯、诺伊尔、班克斯、布冯

我曾犹豫是否把卡西利亚斯放在第一,在皇马的三个欧冠且不提,国家队连续三届大赛淘汰赛不失球,是绝难再现的神迹,尤其2008年对意大利点球决战、2010年世界杯扑巴拉圭点球、两封罗本单刀都是直接左右了西班牙队的命运。但卡西的技术并没到完美境界(如高空球有欠缺),故而我还是把被广受认可的雅辛放在第一位。雅辛不仅是唯一拿到金球奖的门将,在国际足球历史与统计协会的上世纪最佳门将评选中也高居第一。选择诺伊尔,不光是他在世界杯和欧冠中都有杰出表现,还因他的“门卫”角色迎合了足球潮流。班克斯是上世纪最佳门将评选第二位。布冯有漫长的成功生涯,2006年曾位居金球奖第2名。


右后卫:贾尔马·桑托斯、卡福、卡洛斯·阿尔贝托、福格茨、图拉姆

最佳右后卫是巴西人的内战,前三名都放上巴西人并非偏心。他们正好接力见证了巴西队的五座世界杯。把贾尔马·桑托斯(1958和1962冠军)放在第一位,是因为巴西人公认为他是最佳右后卫。卡福(1994、2002)和卡洛斯·阿尔贝托(1970)都以队长身份捧起世界杯,谁排第二都合理。其他人选里,福格茨和图拉姆分别是德国和法国最强盛世的重要人物。

中卫:贝肯鲍尔、巴雷西、穆尔、帕萨雷拉、罗纳德·科曼

贝肯鲍尔第一、巴雷西第二,不需要太多解释。他们和穆尔是仅有的三位进入上世纪最佳前50的中卫。帕萨雷拉曾助阿根廷夺得1978年世界杯,后来还成为意甲进球最多的后卫。罗纳德·科曼则是荷兰唯一大赛冠军的后防核心,又在埃因霍温和巴萨夺得欧冠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左后卫:马尔蒂尼、罗伯托·卡洛斯、法切蒂、克罗尔、布莱特纳

把马尔蒂尼排第一是因为他的长青,虽然罗伯托·卡洛斯的攻击力和荣誉(世界杯、欧冠)都达到巅峰。法切蒂是唯一入选上世纪最佳前50的左后卫(第42)。克罗尔是荷兰1970年代“全攻全守”在后场的代表。从1972年欧洲杯至1982年世界杯,布莱特纳全程见证了德国队的盛世,还是在两届世界杯决赛进球的第三人(前两个是瓦瓦、贝利)。

防守型中场:马特乌斯、迪迪、哈维、皮尔洛、里杰卡尔德

选择马特乌斯是因为他不可思议的长青及成功。从1980年欧洲杯踢到2000年欧洲杯,创下25次出场的世界杯纪录,1990年还收获世界杯冠军和金球奖。无怪乎他在上世纪最佳评选中能高居第15位。迪迪则在这个榜单排在第19,是1958年和1962年巴西队的中场核心。把哈维和皮尔洛排在里杰卡尔德之前,是因为他们在足球战术上的影响力。哈维是西班牙和巴萨王朝的传控风格定义者。“前腰后置”的皮尔洛,同样是足球战术变革的标志性人物。


进攻型中场:贝利、马拉多纳、迪斯蒂法诺、普拉蒂尼、齐达内

这个位置的竞争未免太激烈,上世纪最佳前7名,除了贝肯鲍尔、克鲁伊夫外,五人云集于此。贝利、马拉多纳、迪斯蒂法诺都是本时代的王者,自然排在前三。而普斯卡什、普拉蒂尼和跨世纪的齐达内之间,则是“二桃杀三士”的关系,我只能对普斯卡什说抱歉了。

右边锋:梅西、加林查、马修斯、贝斯特、基冈

梅西排第一不用解释。其他人选,本世纪的小贝菲戈罗本等人都稍逊于上世纪传奇,故而我参照上世纪最佳的排名列出其他4人:加林查(第8)、马修斯(第11)、贝斯特(第16)、基冈(第38)。能排进上世纪最佳前20的,都是超级大神,而排在第38的基冈,手里都有两座金球奖!


中锋:克鲁伊夫、罗纳尔多、尤西比奥、巴斯滕、穆勒

克鲁伊夫是本时代王者,罗纳尔多被伤病毁得太厉害,但才华毫无疑问是本时代第一。另三人分别是上世纪60年代、80年代、70年代的超级前锋,我仍然以上世纪最佳的排名来为三人排序:尤西比奥(第9)、巴斯滕(第12)、穆勒(第13)。


左边锋:C罗、罗纳尔迪尼奥、鲁梅尼格、里瓦尔多、亨利

右边锋除了梅西,都留给了上古大神。左边锋则正好相反,上世纪最佳前50里,只有鲁梅尼格一人进了候选名单,故而我把另外四人都留给了本世纪人物。C罗最佳、小罗第二都无疑问。鲁梅尼格是两届金球奖得主。在里瓦尔多和里维利诺之间,我纠结了一会,考虑到里维利诺最成功的时期,巴西队前场巨星太多,而里瓦尔多在2002年世界杯有引领巴西队的作用,故而我还是选择了里瓦尔多。选择亨利是因为他的稳定,很长时间里,他是英超的招牌人物,5次入选金球奖前五,在金球奖1995年全球化后,除了亨利,只有齐达内、C罗和梅西能做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骆明

体坛+总编辑,金球奖中国唯一评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