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联杯意甲回声:米兰红星勾起往事 丰塞卡遇旧主

沈天浩12-15 02: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2010年代,是意大利足球在欧战赛场上一无所获的十年。来到欧联赛事,这一纪录甚至还要更加尴尬:1999年帕尔马在联盟杯抡元之后,意大利球队与这项赛事再无美好记忆。今年的欧联杯,也是最后一次有多达48队参加小组赛、32队在淘汰赛第一回合捉对厮杀的赛事。这样热闹的场面从下赛季起将变为回忆:随着欧协杯即将走上历史舞台,欧联杯“瘦身”在即。时隔多年后,欧洲又要有三项洲际赛事,这让意大利人回想起90年代统治三大杯的黄金岁月。

喜迎欧协杯之前,先得打好最后一届超大号的欧联杯。米兰、罗马和那不勒斯的出战阵容堪称豪华,但别以为走到最后很容易——本赛季欧联杯汇聚了目前五大联赛的全部榜首球队:AC米兰、热刺、皇家社会、勒沃库森和里尔,此外还有荷甲班霸阿贾克斯。好在意大利球队的签运普遍不错,进军十六强应当是一片坦途。

米兰上签:红星带来好运

小组赛签运最差的AC米兰,这一次成功转了运。抽到贝尔格莱德红星,勾起了意大利足球几段珍贵回忆。这一次来到贝尔格莱德,马拉卡纳球场(红星球场)不会再有熙攘火爆的人群,客观上为米兰减少了晋级的难度,也让红黑球迷们可以静心回味32年前的那场比赛。1988年贝尔格莱德的深秋,三剑客已经在几个月前捧得欧洲杯,但萨基的王朝米兰仍未真正成型。欧冠第二轮的对决,红星队先是在圣西罗逼平米兰,次回合回到主场,斯托伊科维奇在将近十万人面前进球,将萨基的球队逼入绝境——直到几分钟后,那片浓雾突然降临,笼罩了整座球场。

天佑米兰。当值主裁保利决定终止比赛,并在次日下午重赛,而红星主帅居然干脆同意,让弟子们吃了一惊。第二天,体能远胜南斯拉夫人的米兰众将重振旗鼓,最终与对手打平,并在12码前笑到了最后。几个月后,米兰来到诺坎普的欧冠决赛场,面对另一支来自巴尔干的星队,干脆利落4比0取胜,从此开启王朝第一篇章。过了18年,米兰在2006年夏天遭遇电话门判罚,保住了欧冠资格,却要从资格赛开始打起,球队又遇到了老对手红星,又一次顺利过关,最终又一次成功捧杯。这一次,红星会给米兰带来麻烦还是好运?

比起32年前的久远回忆,新一代的米兰球迷们,对于红星主帅斯坦科维奇肯定更不陌生。球员时代,斯坦科维奇效力蓝黑十载,对阵米兰总共打进6球,是当之无愧的红黑克星。还记得那场经典的德比3比4么?塞尔维亚中场是役奉上两传一射,是蓝黑笑到最后的头号功臣。主帅以外,红星队的两名前锋法尔奇内利和博阿基耶,也是米兰球迷的老熟人。法尔奇内利曾经效力克罗托内和萨索洛,2016-17赛季对阵米兰的联赛中还有进球入账。

加图索头疼,丰塞卡回家

比起米兰,那不勒斯和罗马虽然也避开了最难缠的本菲卡和里尔,签运却还是差了一些。抽签结束后,加图索马上表态:这是个复杂的对决,格拉纳达是个难缠的对手。诚然,加图索的球队在小组赛已经击败了更强的皇家社会,而格拉纳达可没有大卫·席尔瓦、奥亚萨瓦尔或威廉·若泽,但正如名记特雷维萨尼所说,这支格拉纳达仍然是相当难缠的对手,仿佛去年的赫塔菲翻版。安达卢西亚球队在欧联小组赛中6场仅失3球,因西涅们需要比埃因霍温的进攻手们做得更好。

此外,那不勒斯还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是赛程。与石榴军团的两回合较量,穿插在三场意甲硬仗之间:尤文图斯,亚特兰大,以及大区德比对手贝内文托,加图索麾下人手不算紧张,但仍需考虑比赛优先级的问题。除了上赛季杀进决赛的国米,那不勒斯是近些年意甲距离欧联捧杯最近的球队,却在2015年的半决赛上意外被第聂伯罗队气走。如今那不勒斯兜兜转转,回到了当年贝尼特斯治下前场四重奏的打法,加图索需要确保球队不要重复当年的失败。

罗马那边的主题是主帅丰塞卡回家。小组赛中,葡萄牙主帅为所有意大利球队展示了教科书般的轮换法则:球队几乎是完全用另一套阵容征战欧联,却依然提前一轮锁定小组头名,马约拉尔、贡萨洛·比利亚尔等年轻替补也借此找到状态。丰塞卡执教布拉加只有一年,却带队在葡萄牙杯决赛击退波尔图,创下近年来的成绩巅峰。前不久,罗马主帅曾经表示:自己与布拉加的感情相当深厚,从仓库管理员到队医,到媒体中心员工,再到疯狂的球迷们。这一次,他需要做的却是让这些心爱的葡萄牙球迷们失望,而阵中的两位欧联冠军:斯莫林和姆希塔良,应该不介意帮他一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