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翻前任多特新帅艰难首胜 复制弗利克哪那么容易

杨子江12-16 07:51 体坛+原创

不来梅 1比2 多特蒙德(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德国记者 杨子江

在新任主帅泰尔齐奇的率领下,多特蒙德艰难地2比1客场击败了不来梅,《图片报》说,这场胜利除了要感谢罗伊斯之外,还应该感谢对方的门将帕夫伦卡,后者毫无必要地送给了多特蒙德一粒点球,使得多特蒙德获得了最终的胜利。

多特蒙德新帅首秀,相对于法夫尔,泰尔齐奇会对球队的战术打法与人员安排作出什么改变是人们关心的焦点。从实战来看,泰尔齐奇对锋线做出的最大调整是让穆科科首发。由于哈兰德受伤,多特蒙德这几场比赛连续出现攻击乏力的问题,虽然俱乐部高层多次表态,不会在穆科科的使用问题上揠苗助长,不过泰尔齐奇还是选择了让穆科科先发,罗伊斯则站在10号位。

整个多特蒙德首发中,20岁或者20岁以下的年轻球员多达5人:桑乔、莫雷(均为20岁)、穆科科(16岁)、贝林厄姆(17岁)和雷纳(18岁)。防守端的最大变化,则是将以前的三后卫阵形重新变成了四后卫,同时让维特塞尔与贝林厄姆组成双后腰,保证了后防的稳定,以前法夫尔的三后卫战术被彻底放弃。

不过从实战效果来看,多特蒙德的状态并没有明显回升迹象,场上局面非常焦灼:开场第12分钟,桑乔禁区内的射门被扑出,格雷罗胸部停球后打门为多特蒙德首开纪录。第29分钟,阿坎吉后场传球失误,不来梅趁机反击,埃格施泰因回敲后默瓦尔德禁区外劲射破门。扳平比分后,不来梅呈全线退守之势,比赛基本上成了多特蒙德的半场演练。

直到第77分钟,不来梅门将帕夫伦卡在毫无必要的情况下禁区内扑倒阿坎吉,主裁判当即判罚点球,罗伊斯主罚的点球被扑出,他随即跟进补射破门。这是多特蒙德自2018年4月以来首次罚丢点球,上次罚丢点球的也是罗伊斯,对手则是勒沃库森。比赛最后时刻,胡梅尔斯疑似左侧大腿肌肉拉伤,他自己主动要求被换下,能否参加周五对柏林联盟的比赛尚无定论。

整场比赛来看,多特蒙德表现出的问题,依然是中场缺少掌控能力,整场控球时间与不来梅相差不多(54%),但不来梅上半场通过多特蒙德中场过于轻松了。与此同时,球队也没有解决好缺少哈兰德情况下的进攻问题,虽然全场有15次射门,真正有威胁的屈指可数,泰尔齐奇的首秀,只能用平淡无奇来形容。

为球队打进致胜一球的罗伊斯说:“在经历了一场惨败之后,能重新取得胜利是最重要的。在更换教练的背景下,能有这样的胜利非常不易。希望球队已经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进了。”请注意,罗伊斯在这里并没有说“球队已经在正确的轨道上”,而是加了“希望”两个字。

德甲名宿埃芬博格认为,作为助理教练泰尔齐奇并没有弗利克那样的经验和地位,弗利克毕竟经历过世界杯这样大赛的考验,有很深的战术素养。弗利克接手多特蒙德的第一场比赛,拜仁就4比0击溃了多特蒙德,泰尔齐奇的首秀虽然也取得了胜利,但与人们对他的期待显然相差甚远。

泰尔齐奇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也谈到了自己首场胜利:“我很自豪,球队自始至终都全力以赴。不过比赛的过程与我们事先所想的并不完全一样。作为一个团队,我们表现得非常不错,我们依然需要多一点的时间,我们需要更加的稳定。”稳定,则是其前任法夫尔一直未能解决的问题,《南德意志报》形容法夫尔总是“一个危机接着一个危机”。

如果不能解决稳定的问题,泰尔齐奇必然要步法夫尔的后尘。对此埃芬博格认为,要想找到真正合适的主帅对多特蒙德并不容易:“你不能保证所有的教练在多特蒙德一定会获得成功——就连海因克斯这样的名帅在沙尔克都失败了,再比如说博斯,他在阿贾克斯取得了巨大成功,尽管哈弗茨离开了,但勒沃库森依然在德甲排名榜首,在欧联杯也能继续前进,可这样一名教练,在多特蒙德干了5个月就离开了。即便多特蒙德真的能请来罗泽(门兴主帅)或者纳格尔斯曼(莱比锡主帅),也不一定保证能在多特蒙德获得成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子江

体坛传媒驻德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