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平瓜帅都难改下课命运 看到这就知道曼城多差了

闫羽12-16 11:47 体坛+原创

曼城1比1西布朗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2020-21赛季英超进行3个月有余,首位遭遇下课命运的主帅有望在本周三诞生。根据包括BBC在内的多家英媒消息,升班马西布朗的中资老板已经打定主意,要将13轮仅得7分,带队位列英超倒数第2的现任教头比利奇撤换,改请阿勒代斯或者艾迪·豪这样的前英超主帅。然而请留神,知道克罗地亚籍教头“最后一场带队”是什么成绩么?客场1比1战平曼城,那这事就显得瓜迪奥拉尤为的尴尬了。

上周末客场0比0战平曼联,蓝月还可以说是犯了保守主义错误没敢放手进攻,此番回到主场面对升班马,瓜帅可从来没有想过“1分即可”。瞧瞧比赛即将进入补时之时,他心急火燎地与第四官员“讨论”是不是应该只补4分钟,你就知道曼城主帅当时是真心想拿到3分。可问题就在这里,现如今的蓝月真想用进攻淹没对手的时候,他们也不再有招招致命的感觉。

由于26脚轰门都换不来第二粒进球,曼城的攻击线话题也在赛后被列为了最主要讨论对象。专家名宿们的普遍观点是瓜迪奥拉所托非人,这支曾经在英超多次打出单季百球战绩的队伍又该想念他们的超级中锋。事实上阿圭罗此役并非没有出场,在上周欧冠即曾伤愈复出的阿根廷人对西布朗也下半时替换福登踢了45分钟。但这一回他没能像对马赛时那样补射捡漏,半场仅两脚打偏的射门显示出他状态依然远离巅峰。

“他们在后防堆了太多人。”在极不情愿地收获平局之后,瓜迪奥拉曾经抱怨对手摆大巴,但攻破铁桶原本就是强队要在英超经常做的事情,拿这个做借口完全不会有人认同。在前神射手希勒看来,曼城得马上签一名单季能进30球以上的前锋,毕竟阿圭罗已经32岁,而且现有合同2021年夏天就要结束。至于此役的首发箭头热苏斯,虽然赛前曾经得到瓜帅力挺,“他很快就能担当大任”,但结果却是表现再次令人失望,打满全场也只有两脚未中目标的射门。

实事求是,瓜帅表示本队“下半场做了除进球之外的所有事”,这话倒也不算夸张。蓝月的机会确实不算少,也不乏终场前完成绝杀的可能,但可惜对方门将约翰斯通有如神助,两次反映超级敏捷的伸脚分别拦住了京多安与斯特林在小禁区内的头球射门。从这一点来看,曼城距离“坚持不懈终获胜利”其实只差了一丁点,但也有人认为这是偶然中的必然。前英格兰中场麦克马拉曼就质疑:关键时刻为什么是后腰和个头最矮小的边锋在顶头球?最该挺身而出的中锋热苏斯又为什么总不在最致命的位置?

虽然把问题都甩给23岁的巴西前锋并不公平,但至少在这样一场原本应该是实力悬殊的较量中,热苏斯的令人失望正是曼城最为明显的喷点。没有箭头人物的致命杀伤力,蓝月的攻击也就变得像是隔靴搔痒。全场比赛主队射门次数最多的球员是德布劳内,2正2偏1次被阻挡,再算上5次关键传球,比利时中场又一次“又当爹又当娘”。而过往经验早已证明,如此套路既不容易踢出过往瓜帅带队那种快慢结合水银泻地般的感觉,也不太可能在争冠的道路上走得通。

由于本赛季英超传统强队都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对中下游球队轻松碾压的情况不复存在,曼城目前倒也没有落后太多。同赛12场的情况下差榜首5分,肯定不能说没有追上的希望。但如果不解决进攻疲软的问题,接下来的连番恶战可是还有的瓜帅难受。本周末蓝月的对手是暂列英超前四的南安普敦,然后下周中联赛杯对阿森纳,周末联赛对纽卡斯尔。再接下去就是7天之内连战埃弗顿和切尔西,赛程看上去并不友好。

需要再提醒一次的是,曼城又只拿1分可不是又互交白卷。他们是在第30分钟斯特林底线助攻京多安首开记录之后,第43分钟被西布朗扳回一球才未能收获3分。那粒失球看上去是个意外,因为对方中卫阿贾伊的转身射门并没有正对门框,是被中卫鲁本·迪亚斯挡了一脚才折射入网。但此球依然暴露出曼城的另一个麻烦——他们的防守也不是固若金汤。

在舍弃更为倾向于进攻的布阵,安排京多安、罗德里两名后腰而非单后腰双攻击中场的情况下,蓝月还是没拿到中场的第二落点,让西布朗发起了二次进攻。而在防守最后的射门时,中卫阿克也明显被阿贾伊挤开了身位,在高大对手面前只能做“望球兴叹”状。作为前英超亚军的先发,这位转会费达到4000万镑的前降级队后卫是不是纯防守能力还是欠了一点?单凭一次攻防就下定论肯定不对,但耐人寻味的事实是瓜帅最近一直都在换中卫组合。拉波尔特、迪亚斯、斯通斯、阿克,包括已经受伤的小将加西亚曼城主帅都在用,过去5场英超和欧冠的首发中卫只有2次是一样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