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新政引国际关注 亚足联福布斯等专文报道

马德兴12-16 19: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中国足协12月14日在上海召开职业联赛专项治理工作会议,颁布了有关限投、限薪等诸多新举措,也包括职业俱乐部名称的中性化等。这一系列的新政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并予以积极报道与充分肯定。

亚足联官网昨天(15日)以《中国足球协会宣布加强中国足球的新计划(CFA announces new plans to strengthen Chinese football)》为题,对会议内容情况以及中国足协即将实施的新政策予以介绍。文章中称,“作为2023年亚洲杯赛的东道主,中国足球疫情后的未来几年里将在本土以及亚洲足球的发展及成长过程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并将令本国的足球发展更加可持续性。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表示:‘后疫情时代,中国足球期待能够扮演更积极主动的角色,通过实践与所掌握的知识,与亚足联携手在中国乃至整个亚洲去发展与建立一个安全、可持续发展的环境。’”

《福布斯》杂志则以《为什么中国以控制俱乐部开支并兴建新球场来实现自己的足球梦想(Why China Is Curbing Club Spending And Building New Stadiums To Fulfill Its Soccer Dream)》为标题,对中国足协的新政予以了全方位的报道及评价,称:“该计划旨在让足球俱乐部可持续发展,同时为国际赛事培养球员和建设基础设施。”

文章说,在“中国足球的新时代”,俱乐部将面临更严格的支出限制,本土球员将取代昂贵的国际球星,体育场建设将出现繁荣。这是中国足球正在面临的变化,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在最新的一次采访中告诉记者,中国足协战略的一个关键部分是让中国国内职业足球“在商业探索方面更具活力”。刘奕去年与中国足协主席、前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一起被任命,他是首位担任该职位的非公务员,中国足协新的领导班子的目标是将商业思维引入到中国的足球管理。

下个赛季开始,中超、中甲和中乙联赛将不再由中国足协管理。刘奕表示,通过利用社交媒体和电子商务的“爆炸性增长”,以及数字平台对体育赛事直播日益增长的兴趣,中超联赛有机会实现收入来源的多样化。他同时也看到了中超增加国际观众的可能性。他告诉记者:“就品牌知名度和上座率而言,中超已经被公认为亚洲第一的职业足球联赛。往常中超联赛将在3月开赛,11月左右结束,这期间是欧洲联赛的休赛期。这就填补了转播日程上的空白。我认为中超联赛将有潜力逐步扩大中国以外的转播权,特别是如果我们像日本J联赛那样在未来更多地接纳亚洲球员的话。”

中超近年来吸引国际关注的原因之一便是俱乐部在国际球员上的大手笔支出。然而,下个赛季俱乐部将不得不遵守新的工资上限,将所有新引进的外籍球员工资限制在300万欧元(360万美元)。一支球队支付给外籍球员的总金额不能超过1000万欧元(1210万美元)。目前中超联赛的球员,包括年薪超过2500万美元的上海上港巴西前锋奥斯卡,将不受工资帽的限制。总体来说,中超联赛球队的支出将被限制在6亿元人民币(9160万美元)。

“在过去的三到五年里,每个人都知道中超在品牌认同和品牌价值方面发展迅速,”刘奕说到,“但过度支出有些偏离轨道。”根据中国足协的数据,中超俱乐部在2019年的平均花费为1.8亿美元。在1.8亿美元中,70%到80%都进了球员的口袋。其中大约70%是国际球员的工资。根据新的规定,俱乐部最多只能将其收入的60%用于支付球员工资。

中国足协确认的另一项变革,便是将赞助商名称从俱乐部中命名中删除。16家中超俱乐部中,大多数都以赞助商的名字命名。比如,上个赛季的冠军江苏苏宁就属于苏宁电器集团。恒大淘宝是中超16年历史上最成功的球队,恒大地产集团持有恒大的多数股权。

这个想法是为了结束俱乐部对母公司“现金注入”的依赖,并鼓励财务上更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刘奕说到,“首先,这阻碍了俱乐部的管理,特别是在从市场上获得更多合理收入,因为俱乐部接受了母公司的注资。第二,俱乐部并没有关注社区,他们还没有和当地社区一起形成合力发展俱乐部的品牌,没有充分吸引当地的球迷,没有实现为品牌在城市中扎根。我认为这些规定将对未来中国职业足球的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


随着俱乐部被迫重新考虑策略,本土球员有望从中受益。中国足协正在制定一项“全面战略”以鼓励俱乐部让年轻球员上场。目前,球队中必须至少有一名U23球员上场90分钟。对于更出色的中国球员来说,希望他们更多的能在国际上碰碰运气。“工资帽”也适用于中国球员,可以鼓励中国球员去海外,特别是欧洲。中国足协也在与德甲和西甲进行商谈,以发现年轻球员并将他们送往海外。在以前,他们中的一些人在中国拥有丰厚的薪酬,这让他们没有理由出国,现在它变得可行了。

如果中国要实现足球梦,为国家队提供更强大的人才储备至关重要。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1年透露了他对中国足球的三个梦想——获得世界杯资格、举办世界杯和赢得世界杯。不过,在考虑举办世界杯之前,中国的重点将是举办日期需要重新安排的首届国际足联新版俱乐部世界杯赛、以及2023年亚洲杯赛。

为举办这些大赛,中国将修建大约12个专业足球场。如果像预期的那样,中国申办2030年或2034年世界杯,这些新场馆也将发挥作用,刘奕说,“我们还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整个城市都改善了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和体育场馆。(新场馆)未来也将起到推动作用,特别是对俱乐部来说,可以帮助俱乐部更好地发展,为所有参与体育事业的利益相关者提供一流的球场体验。”

在球场上,国家队的目标是获得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参赛资格,中国队此前只在2002年打进过世界杯。目前中国队在预选赛小组中排名第二,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落后叙利亚8分。

文章最后称,“在中国足球寻求发展的大背景下,打进2022年世界杯对中国有多重要?如果中国有资格参加世界杯,毫无疑问,将给整个国家提供了发展足球和体育的信心,有助于团结。这将释放来自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大量投资和信心,包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使得他们专注于足球的发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