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1国青时隔整1年重新起航 从恢复训练就要上强度

王晓瑞12-17 08: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从2019年12月15日到2020年12月15日,从昆明到海口,时隔整一年,1999/2000年龄段男足国青队重新起航。在没有大赛的年头,在特殊疫情年的最后一个月,这支非奥运年龄段的男足国青队,正式进入备战U23亚锦赛和杭州亚运会的新征程。而对于主教练扬科维奇来讲,在辗转成都、大连、苏州等地考察近两个月中超和中甲后,他终于可以亲自检验弟子们这一年的“家庭作业”。

U21国足全年唯一集训

这是“扬家军”第一次来到海口集训,也是球队以U21国青队名义,所能组织的唯一一期集训。等到来年1月1日,这支俗称“99国青”的队伍,便将升级为U22男足国青队。尽管这次集训只有半个月,甚至只会安排同中国U19的两场教学赛,但扬科维奇准备得非常认真。集结日前两天(12日),他就来到位于海口观澜湖的下榻酒店。14日晚上,等到队员们基本到齐,他还特地召开一次动员会。

扬科维奇首先表示,非常开心再一次见到队员们归来,能够再次见到大家并不容易,同时也很感谢中国足协可以排除万难,成功促成这次集训。对于大多数队员在联赛中的表现,扬科维奇了如指掌。但相比在中超、中甲的旁观考察,只有把队员们全部招致麾下,通过日常训练,才能全面了解他们这一年的变化。巧合的是,从去年12月结束“一带一路·七彩云南”国际邀请赛到这次集结日,恰好相距一整年时间。

首训课前,扬科维奇对全体球员的体重做了一次普查,这是他每一年集训的必修课。但相比2019年的前几期备战,这次所对照的原始数据,是以去年12月同期作为标准。“虽然时隔将近一年,但和去年同期相似的是,多数队员都是刚从假期归来,甚至有些人已经休息三周,难免个别队员的体重会有上升……”一位队内人士揭露称。不过,扬科维奇的训练安排素来强度很大,“有个五六天时间,体重就会减下去的。在这方面,老杨的训练是有保障的。”

从恢复训练就要上强度

在14日晚的动员会上,扬科维奇表示,考虑到大多数队员刚从假期归来,本期集训不会实施魔鬼训练,也不会像很多中超、中甲球队冬训那样,以天天跑圈的方式储备体能,强化技战术仍是核心内容。但话音未落,在次日上午的首训课,扬科维奇就给大家来了一个“下马威”。他把所有队员分成三组,环绕训练场练起12分钟跑,而且每一组要跑三次。队员们毕竟刚从假期归来,这下子很是疲惫不堪。好一点的看似面不改色,多数也是咬牙力挺,也有个别球员是皱着眉头、眯着眼睛“蒙头冲刺”。

除了三趟12分钟跑,扬科维奇又加了一项小组传球练习。起初还是比较简单的一对一传接,之后慢慢提高要求,先是尽可能加快传球速度,然后是面对迎面扑来的防守型队友,要做出一个摆脱动作后再传球,无形之中就提升了这项练习的强度。等到第二天训练,他将传球练习的强度再提一档,相反减少了跑圈时长,把三组12分钟跑改为两组8分钟跑,还附加了一项11vs11技战术演练环节。

一位老队员对此“俯首称臣”,“原以为恢复性训练是指慢跑和抢圈,大概一个小时多一点就能结束,结果是这么有强度。”据统计,U21国青队前两天的训练时长,分别达到110分钟和90分钟。多数队员第一堂课的总跑动距离,基本都在八九千米。练完每一堂课,球队还会安排一项肌肉疲劳度测试,数值是从1到10,数值越高代表反应越大。像叶力江、迪力等身体素质较好的队员,上报数值在“3”左右,但只是局限于少数人。相当一部分队员上报的是“4-6”,也有个别球员因为刚从长假回来,一开始很不适应这种强度,甚至报到“7”或“8”。

不过在队内看来,这只是扬科维奇为激活队员们休假之后的身体状况,所采取一种临时手段,跑圈不会成为常态。从前两天训练情况来看,具体项目的设置,还是伴随时间的推移在动态化调整。“主教练真正的训练强度,是体现在技战术演练、小组专项练习和分队对抗上。跑圈只是一种激活手段,一上来也没有只是安排12分钟跑,是把跑圈和传球练习穿插进行,第二天又加入整队技战术演练,说明他是有想法和准备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