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曼突变433,不是说无人逼宫变阵为何变?

梁宏业12-17 08: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巴萨战胜皇家社会,球队的表现甚至得到了对手主帅伊马诺尔的赞誉,而此前坚持没有受到球队逼宫变阵433的科曼却在本场比赛突然使用了433,这对本场的胜利有何帮助呢?

科曼和皇家社会主帅伊马诺尔似乎很投缘,在比赛开始和结束时都面带笑容似乎有说不完的话。伊马诺尔在输掉比赛后还在大加赞赏巴萨的表现,“我们看到了很久以来最好的巴萨。我很久没见过巴萨有这样的侵略性,甚至梅西都倒地抢球了,我们领先并不公平,因为对手完全占优,但当比赛更开放时,我们也有扳平的机会,但并未把握住。”

科曼也对球队上半场的进攻和下半场的防守感到满意,“毫无疑问,这是我们本赛季打出的最好的上半场比赛,我们处理球很好,另外我们前场紧逼得很好,我们在各种层面上都压制了对手。上半场2比1的比分有点少。下半场更困难,这是一场高强度的高水平比赛,我们能打进更多球。下半时当我们需要防守时,我们就要防守,我们做到了。如果我们能坚持这样的态度,我们就可以考虑联赛争冠的可能性,现在还看我们自己的。”

而对于巴萨本场变阵433,科曼认为阵容并不是死的,“球队的阵型也要看对手(皇家社会打433),有时候你需要一个后腰和两名中场,有佩德里在我们可以做到。足球并非是固定的阵容,皇家社会有很强的能力来改变自己的站位,必须要对此有反应。”

从本场比赛看,最得利于科曼变阵433的是被从后腰位置解放的德容,荷兰中场是最近两场比赛巴萨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德容真正做到了满场飞奔,从刚开场就在左路强攻传中,到上半时结束前门前抢点反超了比分,下半时还能回撤到自己禁区进行右路补防,利用身体对抗顶住了贾奴扎伊的强攻,还迫使对手拉伤大腿退场。

有意思的是,科曼在担任荷兰队主帅时曾指出当时在巴萨踢433中中场的德容并没有踢自己最好的位置,他设计4231也是让德容踢后腰,但在一周前包括他的同胞、荷兰队继任教练德波尔都认为德容踢中场才是最佳的位置,科曼并没有因为德波尔插手自己的业务变得更为固执,反而是显得很开放使用了433阵容,让德容换位去打中场。但德容最近两场比赛的优越表现肯定也不止是因为换了阵型换了位置就能有彻头彻尾变化这么简单。

值得一提的是,被科曼点名赞誉的佩德里也都在攻守两端都有不错的表现,上半时佩德里能在前腰位置为布雷思韦特传出单刀球,下半时也能在门前破坏伊萨克的单刀,科曼说球队付出了巨大的消耗和努力,德容和佩德里就是其中的楷模。而后被换上的阿莱尼亚和皮亚尼奇则在上身体上侵略性上明显有不足,特别是波黑中场踢得太过“文明”。

但在科曼变阵433时也出现了一些质疑,比如本是中锋的布雷思韦特出现在左边锋的位置还打满了90分钟,这让媒体无法理解,因为丹麦人在左路没有丝毫一对一的能力,还让他远离禁区缺少了门前抢点的机会。但也许科曼看重的是布雷思韦特比其他进攻球员在防守时更为勤奋的特点。

另一个变阵433的缺点就是库蒂尼奥的位置完全没了,科曼赛季初定下4231阵型的一个原因是为库蒂尼奥找一个前腰位置,巴西人在这个位置也表现出色,但在本场的433阵型中,库蒂尼奥的防守能力、侵略性和身体对抗能力不如布雷思韦特,中场覆盖和组织能力也不如德容和佩德里,所以库蒂尼奥在上一场被提前换下后,本场还是一分钟出场时间都未获得。另一个理论上会被影响的球员就是格列兹曼,法国人一直要求打前腰,但现在已经没有前腰的位置,即便是有人能瞬时出现在这个位置也是佩德里和梅西,他又只能去打右路。这导致格列兹曼全场对比赛的参与感不强,但毕竟格列兹曼获得3次进球良机,1次打横梁,1次门前1米包抄却送球给门将,这也无法去怪罪科曼的变阵影响了他的进球。

水无常形,兵无常势,科曼对于阵型和人员的使用还保持着相当的开放程度,从目前来看,4231和433都是球队随时可以拿得出手的阵型,而且作为同是4后卫的阵型,这两个阵型本身就没有太大区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