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物浦攻防俱佳盼来绝杀 榜首大战穆帅没能“苟”住

杨健12-17 08:47 体坛+原创

利物浦2比1托特纳姆热刺(战报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克洛普会打起重金属足球,而穆里尼奥会按下静音键。”英超本季最旗鼓相当的Big6内战开打前,名宿克里斯·萨顿如是展望。尽管赛前双方主帅有如“报菜名”般表示对方阵容强大、人员齐整,但自克洛普上任至今辗转两支球队的穆帅,还未在安菲尔德取得胜利。而与之相形的,则是利物浦坐镇家门口已经保持长达65场不败,客队逆天改命的契机,来自于最近客场7战卫冕冠军取得3胜2平,以及头号射手孙兴慜近6次首发出战卫冕冠军打入4球。

上轮均遭遇平局后,克洛普和穆里尼奥不约而同对首发做出调整:上轮马蒂普对阵富勒姆伤退,此前多次在欧冠临危受命的小将里斯·威廉斯终于迎来联赛首发;而热刺一边,本·戴维斯和洛塞尔索分别顶替了雷吉隆和恩东贝莱。双方开场后对抗激烈,两队囤积重兵争夺中场控制权,经过一番拉锯战后,逐渐战线后撤的热刺,让出了比赛主动权:整个上半时,热刺仅完成75次传球,是穆帅执教8年以来的新低,但彼时穆氏皇马以3后腰阵型在国家德比面对巴萨,半场54次传球却换来一场2比1的赢球。而如今,同样让出空间的热刺,显然也准备打红军临时中卫搭档的身后。

如今克洛普带领的利物浦,也是以卫冕冠军身份出战,而他也况味了当年瓜迪奥拉无处下口的滋味。坐拥8成控球率,红军打开僵局,靠的却是一个运气球:在推射被洛里斯没收之后,卷土重来的萨拉赫拦下队友琼斯突破后被断的皮球果断起脚,埃及前锋的射门打中阿尔德韦雷尔德发生偏转,皮球吊入右上角。7次联赛对阵热刺贡献5球1助,“法老”仍是波切蒂诺和穆里尼奥均无从解决的噩梦。但热刺运气也相当不错,在连续捱过琼斯和马内的考验之后,孙兴慜接应洛塞尔索直传,禁区左肋低射破门,这是上半时热刺仅有的1脚射门,便将比分扳平。而利物浦则是8射7正,也只入1球。不过孙兴慜破门前,有越位嫌疑,但职业联赛比赛官方有限公司(PGMOL)给出的解释是,传球一瞬间,孙兴慜仍在里斯·詹姆斯的左脚脚尖之后,不必通过3D十字线来确定是否越位。

上半时红军赢得场面,热刺则在比分上保持并驾齐驱。“田忌赛马”之后,下半时逐渐进入穆帅最惯常的节奏,而双方球员更多在防守端施展所长:热刺右闸奥里埃全场10次断球,创下本季英超单场断球纪录,头球争顶成功率也达到了100%;而利物浦一边,最缺少一队经验的威廉斯赢下7次一对一和6次争顶,他的存在也让凯恩的威力大打折扣。然而,下半时最抢镜的却是热刺边锋贝尔温,在凯恩和孙兴慜被利物浦重点布防后,得到大量空间的荷兰人,却以“吐饼”让热刺的反扑无疾而终,当荷兰人单刀面对阿利松却把球打在立柱上时,场边穆帅面色僵硬凝重,赛后更在社交媒体上吐槽:“门柱拒绝了我们应有的胜利。”

上轮对垒水晶宫,比赛最后时刻热刺也挥霍了多次反超机会,而面对一向擅长上演奇迹的利物浦,这样的表现只能被狠狠惩罚。比赛最后时刻阿里换下孙兴慜,而韩国人下场后热刺被进球的魔咒再度生效:利物浦第90分钟完成致命一击,罗伯逊开出角球,菲尔米诺小禁区前冲顶入网,2比1。这是穆里尼奥英超执教生涯中第3次在被90分钟绝杀。此前两次分别发生在2006和2013年,但对手米德尔斯堡和斯托克城如今都在英冠厮混,被同等级球队以如此方式终结,还是首次。

“最好的球队输了,但克洛普并不同意,如果我在边线的行为和他一样,我早已不在那里了。今天的利物浦看起来并不是一支英超冠军、欧洲冠军和世界冠军,我们不是差一点就平了,而是差一点就赢了。”比赛结束后,穆里尼奥主动找到克洛普,口中念念有词,而对穆帅言论并不认同的“渣叔”,也随即回怼:“我认为孙兴慜的进球是越位,但我不责怪任何人,我和穆里尼奥没有争执,这没什么大不了的,我认为他在开玩笑,但他自己不觉得。”两人唇枪舌剑数秒之后,终以克帅拍了拍“狂人”的后背告一段落。3分落袋榜首易位,本赛季备尝酸甜苦辣的利物浦,在终结对手12轮不败后,终于继9月28日后重新登顶,完成了向刚故去的霍利尔的致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