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排创队史最佳战绩 解决核心问题可展望全运

陶渊12-17 14: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双杀辽宁女排后,山东女排以第五名的成绩结束了本赛季的联赛征程。这是山东女排进入联赛以来的最好成绩,也是这批球员逐渐成长后收获的甜美果实。但山东女排本可以争取更好的成绩,整体实力均衡的她们在很多比赛的关键分把握不住。核心队员的模糊是制约球队更进一步的重要原因。

本赛季联赛多支球队之间胜负关系复杂,除了天津女排之外,其他球队都没有战胜六强其他球队的绝对实力。山东女排虽然在对阵天津、上海以及江苏等球队时难求一胜,但对广东恒大以及辽宁女排都胜多负少。这主要是因为山东女排防守能力出色,反击传配速度也快,但遇到球风同样细腻的津苏沪三强时,她们最终得分的能力不如对手出色,即核心队员的能力不如对手出色。

山东女排在本赛季进行了多次阵容调整。从赛季初的宋美丽、杜清清搭档主攻线,孙杰首发接应,到最后三场主打钱靖雯、宋立琪主攻,杜清清接应的组合,山东队一直在磨合。这中间还经历了一传轮次的分配,接应从接5轮一传到1轮不接。最终三杀辽宁女排的组合,是否是山东队最好的边攻配置,也还需要更多的比赛检验。

山东女排一直人才辈出,多年来各位置都能选拔到条件不错的选手,但这也造成了这一批队员一直为主力位置进行竞争。仅仅副攻位置上,山东女排便囤积了杨涵玉、曹婷婷、张倩以及孙茹涵四位条件不错的选手,还能租借给广东郭慧珍、王文涵等条件不错的年轻副攻。

但队员能力接近对教练而言也是幸福的“烦恼”。如何搭配主力阵容,山东女排似乎还未找到最好的答案。阵容不停轮换的最终问题便是困难时刻或关键分,二传找不到最值得信赖的球员,犹豫之间便可能错失良机。核心球员的不确定,也是因为这一批山东队员没有像李盈莹、张常宁一样在各自队中硬实力突出的边攻手。

如今山东女排主打的这一批队员大多是2013年全运会青年组冠军成员。彼时球队的进攻核心杨方旭已经因为伤病等原因早早退役,同批队友也在联赛浮沉多年,正进入职业生涯的黄金年龄段。在明年的全运会,她们有望取得更好的成绩,但这需要全队控制好伤病,并提高关键分的把握能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