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谢狼堡烘托,莱万加冕“世界足球先生”就在今夜?

足球隽言12-17 16:1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如果说哪一家莱万多夫斯基没有效力过的俱乐部,在其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发挥了最大作用,那么沃尔夫斯堡就算不是唯一,也肯定是之一。毕竟莱万职业生涯的巅峰之作——9分钟5球,面对的就是狼堡。而且职业生涯至今,被莱万进球最多的俱乐部就是狼堡。

莱万多夫斯基头顶脚踢连入两球,率领拜仁2比1逆转沃尔夫斯堡。

周三晚梅开二度率领拜仁主场2比1逆转之后,莱万在德甲20次对阵狼堡已斩获惊人的23球(正式比赛24场24球),其中代表拜仁的13场联赛只有3次交白卷,总计打进19球!不仅如此,这场比赛还是在他(极有可能)加冕“世界足球先生”前的一个晚上所进行,狼堡这个“莱万御用背景板”真可谓送佛送到西了。

拜仁连续6轮先丢球

南下挑战拜仁之前,狼堡与刚刚登顶的勒沃库森一样,是本赛季至今仅有的两支保持德甲不败金身的球队,而且过去5轮赢下4场,其间荷兰高中锋韦霍斯特斩获7球,风头正劲,甚至把莱万比了下去。自10月下旬主场5比0大胜法兰克福一战大演帽子戏法以来,莱万的进球势头明显减弱。尽管过去两周,他都在周中欧冠彻底休息,到了周末联赛才披挂上阵,但主场打平不来梅与莱比锡RB,他都交了白卷,过去5轮只打进3球。莱万减产也直接反映在拜仁的战绩上,在过去4轮3次打平之后,卫冕冠军在上周日被勒沃库森夺走了榜首位置。

开场仅仅5分钟,诺伊尔便被菲利普破门。

进入2020年最后一个比赛周,拜仁压力陡增。尽管圣诞节前做客荷尔斯泰因基尔的德国杯第二轮延后到明年1月13日,但在联赛中要4天内连打狼堡与勒沃库森。一旦无法在主场拿下狼堡,拜仁大概率连续3年无法以德甲领头羊身份进入冬歇期。

结果比赛仅仅踢了5分钟,拜仁又落后了,马克西米利安·菲利普在点球点附近一记精彩的侧身扫射令诺伊尔鞭长莫及。上轮做客柏林联盟,拜仁第4分钟就落后。对莱比锡的时候,拜仁第19分钟落后。再往前对斯图加特,则是第20分钟落后。换言之,拜仁已连续4轮联赛在20分钟内就0比1落后,对不来梅和多特蒙德则是上半场最后时刻落后,连续6轮首先丢球。

与上轮一样,弗利克再次祭出4141(4123)阵型,托利索顶替肌肉受伤的戈雷茨卡出任单后腰,格纳布里与穆勒组成“双10号”,科芒与萨内分居两翼,外加聚勒因轻伤休战一场后复出轮换帕瓦尔,客串右后卫。如此激进的阵型,从客场1比1逼平马德里竞技的下半场中途换人后首次使用以来,已逐渐变成了近期拜仁的首选战术,特别是当哈维·马丁内斯在对阵莱比锡时早早伤退之后。

科芒延续近期的上佳状态。

弗利克排出这样一套阵容,难免会给人以既然守不住,那就干脆豁出去的感觉。连场丢球的事实表明,拜仁很容易被对手一击即破。但同时,他们又确实可以制造出足够多的机会,并且一再扭转颓势,避免输球。这样一个以攻代守的阵型,最大的好处在于让目前资源过剩的边锋位置得到更好的利用,因为格纳布里和穆夏拉都在新阵型里移到了中路,萨内终于可以重新连续首发了。

不过,随着基米希已经伤愈并恢复跟队训练,以及联赛踢完这个周末就会进入短暂的冬歇期,拜仁在2021年到来的时候,肯定会回归攻守更加均衡的4231或者433。不过到了赛季冲刺阶段,一旦重新出现类似的伤停情况,又或者在个别比赛的某个阶段需要大举反扑的时候,这个4141就会重出江湖。或许到了几个月后的某场比赛再回过头来看,我们会感慨这个在特殊时期里出现的激进阵型“真香”。

莱万与诺伊尔同迎里程碑

与过去几场的剧情类似,比赛踢得相当开放,拜仁一方面无法抑制对手的进攻,另一方面又可以随时威胁对方球门。当韦霍斯特的单刀进球因越位被吹掉之后,莱万开始上线,第17分钟接应穆勒的妙传卸球后近距离起脚被中卫拉克鲁瓦与门将卡斯特尔斯联手奋力挡住。格纳布里与萨内之间也多次沿左路打出快速配合,可惜两人近期的射门感觉都不理想,本场也不例外。

莱万多夫斯基在上半场补时阶段头球扳平1比1。

到头来,拜仁还得靠近期最靠谱的科芒。上半场补时阶段,法国边锋左路内切晃开巴库后弧线球斜吊后点,帮助莱万舒舒服服地近距离甩头扳平1比1。自从3比3打平莱比锡一战上演助攻帽子戏法,科芒一人包办了拜仁最近5次联赛助攻,成为自2004/05赛季有助攻统计以来,为拜仁连造5个德甲进球的第一人。他还就此超越了穆勒(6次助攻),以7次助攻独自领跑德甲助攻榜,并早早刷新德甲生涯的单赛季助攻纪录——原纪录是2015/16赛季的6次。

正如弗利克赛后所言:“半场结束前扳平是一个重要信号。”而对于莱万个人来说,这也是个里程碑时刻——他成为德甲史上第3位突破250球大关的球员。莱万用了332场比赛就打进250球,仅次于德甲历史射手王盖德·穆勒(284场),比历史射手榜第2的克劳斯·菲舍尔(460场)要快得多。

莱万多夫斯基第50分钟反超2比1。

换边后仅仅5分钟,莱万的第251球就到来了。他接应博阿滕的斜传后沿左肋突入禁区,接着急停内切晃开拉克鲁瓦后右脚大力低射洞穿球门近角,斩获个人本赛季第15个联赛进球,进一步扩大领跑优势。莱万赛后强调自己并没有想着一天后FIFA颁奖典礼的事情,“我只是专注于这场与沃尔夫斯堡的比赛。”

比赛尾声,有望当选世界最佳门将的诺伊尔连续化解替补登场的“小莱万”比亚韦克两次极具威胁的射,力助拜仁结束2连平,也送给了狼堡联赛首败。诺伊尔在代表拜仁的第261场联赛中收获第200胜,超越穆勒(用了275场才完成200胜),成为队史最快收获200胜的球员。

诺伊尔第85分钟单掌封出比亚韦克的一对一打门。

安联竞技场也在这个夜晚结束了今年的比赛任务,拜仁在这里豪取18胜3平,首次在安联主场保持自然年不败,也是39年来首次自然年主场不败。但由于勒沃库森在同时进行的比赛中客场4比0大胜科隆,拜仁只能以挑战者身份迎接周末的榜首大战了。弗利克说:“我答应了今天生日的妈妈,我们今天会拿到3分的,因此我很满意。我们希望在勒沃库森结束这个伟大与非常成功的2020年,如果可以的话就再添3分。”有望在一天后当选世界最佳男足教练的弗利克还表示:“我希望马努和莱维会获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