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四大强队皆存短板 CBA争冠形势仍不明朗

季孟年12-17 16:07

记者季孟年报道

本赛季开始之前,便有不少人预言CBA会进入到战国时代当中。

如今的情况的确是如此,浙江、辽宁、广东与新疆,被看做本赛季至今CBA表现最好的四支球队。自第二阶段开始之后,这些顶级强队之间展开了一些直接对话,大家互有胜负。每支球队都有自己的优势,但同样也有各自的不足。

广东队内线依旧相对孱弱,辽宁队新援与球队磨合不利,最强全华班浙江似乎遇到了瓶颈,新疆队也在为缺少第三巨头而烦恼。其实CBA争冠就像是我们常说的木桶效应,唯有补齐短板才能让一支球队走得更远。所幸的是,这个赛季无比漫长,留给各支争冠球队武装自己的时间还有不少。

内线仍是卫冕冠军顽疾

连续击败了北京与新疆之后,广东队正在逐渐缩小与辽宁、浙江两队战绩上的差距。在双外援的引领之下,他们的进攻依旧无解。与此同时,球队的防守也正在逐渐回暖。

尤其是在内线防守方面,广东队已经逐渐走出了赛季初期那种“人见人欺”的状况。在篮板球方面,他们依旧高居联盟前列。胡明轩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就说道:“所有球员都要去冲抢篮板,包括顶篮板,这点执行的很明确。”

然而,随着赛季的深入,特别是在进入到季后赛之后,广东队的内线短板依旧会被暴露出来。过去两个赛季,易建联都是这支球队的防守核心,他的协防与护框是广东队之所以能够纵横天下的基础。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阿联很难在本赛季复出,球队的其他几位内线球员,在季后赛级别的竞争里面其实也难堪大用。

苏伟、曾繁日以及年轻的张昊,这已经是杜锋所能打出的全部手牌。反观广东队的竞争对手们,内线都有着不错的实力。新疆队这边坐拥周琦与莫泰,辽宁队内线有韩德君,浙江队内线虽然没有明星球员,但冲击力非常不俗。其他的诸如广厦、北京等球队,内线也有着非常可观的实力。

在季后赛当中,对阵双方都会针对对方的软肋做布置。广东队的外线与侧翼都是联盟顶级,但内线的整体实力却不是那么尽如人意。自然而然的,三秒区就会成为卫冕冠军的软肋所在。

针对这一问题,广东队的管理层从休赛期便开始运作,希望能够引进一位内线球员,但最终事与愿违。现如今,他们只能期待着苏伟、曾繁日、张昊们可以在季后赛打出超越预期的表现,或者寄望于自己的外线可以在火力上完全压制对手,靠疯狂的跑轰进攻完成三连冠的霸业。

新援融入成辽宁难题

看起来,辽宁队是这个赛季CBA最有可能赢下总冠军的球队。赛季至今,他们仅仅输掉了两场比赛。第二阶段开始之后,西蒙斯的加入更是令不少人大呼“大结局”已经提前到来。然而,西蒙斯与球队之间的磨合,似乎并不是那么的顺利。

第二阶段至今,西蒙斯一共为辽宁队出战了7场比赛,场均出场时间只有13.4分钟。过去的这几场比赛,西蒙斯的出场时间更是日渐减少。与广州队一战,他更是仅仅在场上打了5分钟的时间。

在单位时间内,西蒙斯的发挥其实还算高效。与江苏一战,他曾经只用了22分钟便拿下了20分。但是,西蒙斯的打法与辽宁队的体系似乎有些冲突。这位曾经在NBA效力多年的侧翼球员,更习惯于有球在手,通过自己的个人能力来发起进攻,往往会忽视身边的队友。

这一点,与梅奥正好相反。在上个赛季加入辽宁队之后,梅奥很好的融入到了辽宁队的体系当中,与郭艾伦、赵继伟们形成了非常好的化学反应。本赛季至今,梅奥打得轻松且高效,成为了辽宁队战无不胜的关键因素之一。主教练杨鸣也反复表示,希望外援能够融入到辽宁队的整体体系当中。唯有如此,才能最大化球队的战斗力。

眼下,西蒙斯逐渐被杨鸣打入了冷宫,除非他能够在短时间内与辽宁队的其他球员形成不错的化学反应,否则这位身体素质劲爆的侧翼球员接下来登场亮相的机会并不会太多。另有消息称,辽宁队其实已经在寻找新外援,希望能够替换掉西蒙斯。但从另一个层面来说,辽宁队在更换外援之后还需要继续进行磨合,效果如何仍旧充满着未知数。

最强全华班遇到瓶颈期

常规赛第一阶段,浙江队是发挥最令人惊喜的一支球队。他们取得了11胜1负的战绩,连克不少豪强,看起来有一黑到底的潜质。

但随着赛季的深入,浙江队的表现也出现了一些波动。与山西一战,他们输给了对手。与上海一战,浙江队也是靠着兰兹伯格的绝杀才赢下比赛。主教练刘维伟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浙江队球员们在媒体与球迷的吹捧下有些飘飘然。

可实际上,这支球队的问题并不仅仅于此。现如今,浙江队其实进入到了一个瓶颈期当中。在第一阶段取得出色战绩之后,他们已经成为了联盟所有球队研究的对象。越来越多球队发现,只要能够扼制吴前的发挥,浙江队想要取得胜利,就会变得非常艰难。在这个时候,浙江队其实需要外援站出来解决问题。但是,外援与本土球员之间的化学反应,还不是特别出色。

或许在过去这段时间内,兰兹伯格逐渐找到了状态。但是,浙江队另外两位外援始终没有进入状态,布兰登·保罗的场均得分只有10.7分,拉科塞维奇的场均得分更是连10分都不到。更为令主教练刘维伟担忧的是,兰兹伯格始终无法与吴前形成合力。

在外援刚刚抵达球队的时候,吴前的状态非常火热,几位外援在进攻端的表现略微显得有些令人失望。可当兰兹伯格连续打出精彩表现之后,吴前又出现了哑火的状态。与江苏一战,吴前全场比赛只有4分入账,投篮命中率甚至不足20%。

就目前来看,浙江队的战绩依旧在联盟当中处于领跑位置。可这支球队的目标不仅仅是杀入季后赛,而是赢下总冠军。如果是以夺冠为目标,浙江队就必须突破现有的瓶颈,如何让吴前与兰兹伯格双剑合璧,将成为球队教练组接下来必须重视的问题。

新疆缺少一位第三巨头


莫泰尤纳斯在第二阶段正式披上了新疆队的球衣,他与周琦组成的内线双塔,成为了所有球队的噩梦。然而,新疆队并非没有任何缺陷。在冲冠的道路上,他们仍需要一位“第三巨头”。

就目前来看,新疆队的内线与侧翼位置,都是联盟顶级,而且形成了非常可观的化学反应。莫泰与周琦都是能攻能传,二人既可以互相制造机会,同时还能给侧翼的队友分球。小将齐麟近来的状态之所以如此火热,便与莫泰和周琦在内线的牵制有着直接的关系。

但相对来说,目前新疆队的外线实力还显得有些薄弱。曾令旭与于德豪都在本赛季打出了不错的表现,可他们依旧缺少一位能够在关键时刻通过单打,通过突破分球来解决问题的小外援。一旦小外援到来,新疆队的所有问题都将迎刃而解,他们也将一跃成为联盟整体实力最强大的球队之一。

有消息称,伊恩·克拉克即将来到中国与新疆队汇合。上个赛季,他曾经为新疆队出战过几场比赛,并且在与辽宁队的交锋里面砍下34分13助攻。但是,他究竟能否融入到眼下这支新疆队之中,一切都还充满着悬念。

结语

职业联赛精彩与否,悬念往往是第一要素。广东、辽宁、浙江、新疆,联盟四大豪强各有优势,但同样也存在着短板。即便如今赛季已经进行了两个月时间,但争冠形势依旧不算清晰。值得一提的是,广厦、北京等球队同样也有不俗的实力。随着赛季的深入,他们没准也能加入到冠军争夺战当中,冠军争夺战会变得更为复杂,CBA的下半赛季也自然会更精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