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新政推出标志中国足球“金元时代”终结!

马德兴12-18 09: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中国足协12月14日在上海召开职业联赛专项治理工作会,通报了有关限资、限薪等诸多新举措。在目前整个社会大背景以及大氛围下,此次会议出台的新政可以说是宣告中国足坛的“金元足球”时代彻底就此终结。从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角度来说,这是一件好事,更是一件幸事,甚至可以说是对过去10年来中国足球所走过的一个“时代”彻底定性。

自恒大全面介入以来,中国足球进入金元时代。短期之内,恒大通过砸钱的方式,将国内最好的球员聚集到一起,再在国际上招揽不少大牌球星,从而为球队取得好成绩奠定基础。而在恒大的带动下,国内其他俱乐部也被迫跟风。于是,将原本一个大众化的运动项目变成了一个只有少数有钱人才玩得起的小众项目,高度垄断、资本的无序扩张,并未给中国足球带来实质性的进步与积极影响。金元时代,国脚出工不出力的现象较之前有过之而无及,国家队更是青黄不接,各俱乐部为追求短期效应,宁愿砸钱引进外援,也不想培养本土的年轻球员,导致整个中国足坛呈现青黄不接的状况,而国家队更是无人可用。

针对这种金元足球,有关方面曾做出过批示,不能依靠用钱的方式来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于是,从收取调节费、抑制高价引援,到削减外援名额与出台U23政策、到“四帽”的出台,再到这次更严格的限薪政策,可以说中国足球在遏制金元足球方面的工作从未停止过。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足协出台最新政策后,不管是俱乐部、媒体抑或百姓球迷,普遍持欢迎态度。当然,球员或多或少会有意见,但即便是最新限薪额度出台,中国球员薪资也远超韩日联赛的球员,更是中国普通百姓的几十倍甚至近百倍。不止于此,金元足球更大的危害还在于引导国内青少年球员一切以钱来衡量,完全背离了足球这项运动的本质。

过去十年来,资本在中国足球呈现无序的扩张态势,极大地拉高了职业足球的门槛。举一个最简单的事例,按照有关方面精神,建立具有独立社团法人资格的职业联赛理事会,负责组织和管理职业联赛,合理构建中超、中甲、中乙联赛体系。这是“足改五十条”中的明确要求。但过去几年来,以恒大、富力、国安、苏宁等为首的部分中超俱乐部却一味地强调组建向工商部门注册的职业联盟、而不是社团法人资格的职业联盟,而且还明确表示只负责中超这个级别的职业联赛,不想将中甲、中乙等级别的俱乐部纳入其中,根本原因就是嫌中甲、中乙联赛的俱乐部钱不够多。

这其实就是一种“资本说了算”的思想的具体体现,将足球这项大众的项目变成了一个少数有钱人玩的项目。实际上,过去十年来,中国职业足球特别是中小俱乐部解散、破产无数,尤其是在2020年初,先后有16家俱乐部因为经济原因宣布退出或解散,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金元时代”让更多的中产阶层、小产阶层“玩不起”。于是,足球又何以能够更进一步普及、何以体现其大众性?这本身与足球运动自身的价值是背道而驰的。

让中国职业足球的资本能够归位,让足球的门槛适当降低,以便更多人可以参与其中。对中国足球而言,此次上海召开的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就可以说是落实与贯彻中央精神的集中体现,坚决杜绝资本在中国足球的无序扩张、彻底终结“金元足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