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实力最悬殊足协杯决赛 全华班苏宁能否双冠?

王晓瑞12-18 10:0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终于,2020年将要走到尽头。12月19日下午3点,中国职业足球2020年收官之战,即足协杯决赛将在苏州奥体中心打响——江苏苏宁VS山东鲁能。今年中超第一阶段,两队曾在大连赛区交手两次,苏宁队是以1胜1平占据上风。但这一次因为特谢拉、米兰达、埃德尔等五大外援提前回国休假,加上鲁能阵中的佩莱、费莱尼、莫伊塞斯、格德斯和卡达尔悉数在列,被很多人视作“史上实力相差最为悬殊的足协杯决赛”。

作为仅次于中超的全国第二大职业足球赛事,足协杯因其特殊赛制,理应更加容易产生“火星撞地球”的强强对决效应。但一是今年中超第二阶段赛事,是仿效足协杯采取淘汰制,已经在形式上有所“撞车”;二是恒大、上港、国安三队只派出二队阵容出战足协杯,加上卫冕冠军申花提前出局,这些因素都在减弱足协杯的精彩程度。至于决赛由苏宁对阵鲁能看似众望所归,但介于双方人员配置上的巨大差异,显然,今年的决赛很难像前两个赛季那样,可以足够吊起大众球迷的胃口。

在奖金数字上,同样和前些年无法相提并论。犹记在几个赛季前,曾有一支饮恨决赛的队伍,为争夺足协杯冠军开出1亿元的重奖。但时至今日,无论鲁能抑或苏宁,在决赛前,都没有从球队内部传出“拍下千万级巨奖”的风声。今时不同往日,尽管冠军奖杯依旧很有诱惑力,但这一份荣誉所具有的价值,还是会让少数当事人有种迥异的感觉。

出征苏州前,记者就同一位鲁能骨干队员聊起对于足协杯的感受。毕竟中国有句古话,叫做事不过三,经历2018年、2019年两次在决赛中的失意,理应更有决心在这一次打好翻身仗。但该球员当时表示,“这次心态真没什么起伏。”他直言,“就算真是鲁能拿到冠军,感觉也不是那么实至名归,应该也没有想象中兴奋。恒大、国安、上港主力都去参加亚冠,苏宁又没外援坐镇,这应该是史上最‘水’的一届足协杯决赛了吧?”话虽如此,在闯入决赛以后,鲁能上下还是对于此项冠军志在必得。一个十分重要的理由,就是这次足协杯决赛,基本上就是俱乐部在国家电网时代面对的最后一次冠亚军决战。而在连续失意两个赛季以后,球队既要完成一个突破,也有必要为一个时代的落幕画上完美的句号。

相比鲁能,苏宁队能够以全华班阵容闯入决赛,的确令人刮目相看。但在半决赛对阵泰达一战,中场核心吴曦因伤被迫离场。本周前半段,吴曦一直处于恢复调整的状态,对于主教练奥拉罗尤来讲,这显然是一件倍感棘手的事情。因为在此之前,杨博宇、阿不都海米提就是有伤在身,而边后卫张诚又因为上一场染红被罚,铁定缺席同鲁能的决赛。

但即便如此,苏宁上下依旧喊出“全力争冠,力拼双冠”的口号。“不管是在联赛还是杯赛,苏宁队都是在苏州待到最后一天,这足以证明,我们是一支既团结又有实力的球队。这场决赛,球队肯定将会拼尽全力,朝向双冠王的目标而发起冲击。”U23前锋黄紫昌斗志满满地说。如果吴曦不能出场,他和谢鹏飞、罗竞组成的前场三叉戟,将要扮演非常关键的角色。据了解,奥拉罗尤针对这一点已经有所预案。但足协杯决赛不同于中超总决赛,这次是一回合定胜负,奥帅是否还会后发制人?对于这位冠军教头来讲,征战足协杯决赛所面临的考验,甚至要比中超难上好几倍。

而之于黄紫昌,已经在足协杯上送出多次助攻的他,本赛季迄今仍未开和。在决赛中用进球帮助球队夺冠,无疑是最完美的结果。巧合的是,他将在这场决赛直面昔日国奥队主帅郝伟。而在今年1月初,正是郝伟最后时刻将黄紫昌剔除出23人奥预赛大名单,引发各界的轩然大波。而在鲁能,同样是司职中锋的佩莱,也是此役的焦点人物。由于与俱乐部的合同即将到期,并且大概率离开中超,这场决赛,很可能就是佩莱效力鲁能的告别战。最新消息显示,佩莱甚至已被国际米兰相中。只是加盟鲁能4年半,虽然进球数超过60粒,但佩莱迄今没有为球队赢得一项锦标,这次决赛或许就是最后的机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