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援主帅齐撤退富力被迫重建 托米奇成主帅热选?

叶慧12-18 11:1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广州报道

推倒,然后重建。这是广州富力感到很无奈,却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本月初在足协杯止步8强后,荷兰籍主教练范布隆克霍斯特以家庭原因为由主动请辞,为球队在中超第二阶段实现提前保级立下汗马功劳的两名借将阿德里安和日夫科维奇也在本赛季结束后分别回归重庆当代和长春亚泰。12月16日,富力又官宣两名外援离队的消息,巴西翼锋雷纳迪尼奥和塞尔维亚中卫托西奇的合同将在今年底到期,两人以自由身份离开。这样一来,富力一下子就没了主教练和4名外援。不管未来谁接过帅印,都将面临一个艰巨的重建任务。

去年送走执教球队时间最长的斯托伊科维奇之后,富力曾有过一份相当美好的未来计划。今年初将英超豪门曼城视为未来储备人才之一的范布隆克霍斯特请来中国,富力的要求很简单,就是在两到三年内保证球队继续立足中超的同时,帮助球队顺利完成新老交替的平稳过渡。没想到,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一切。

先是扎哈维和萨巴这对以色列双子星无法忍受长时间封闭的中超赛季,在联赛第一阶段还没结束就当了“逃兵”;联赛保级后,范布隆克霍斯特也萌生去意,最终在球队无缘足协杯半决赛后挂印而去。尽管今年富力依靠多名从中超球队租借而来的内外援保级成功,但年轻化的进程未如预期中理想。

除了年轻门将韩佳奇获得重用外,范布隆克霍斯特并没有发掘出太多可以迅速抢班夺权的年轻人,再加上队中多名年过30的老将遭遇合同年问题,如何在换血过程中取得新老球员的合理平衡都是富力必须考虑的。目前唯一留队的比利时中场登贝莱还剩下一年合同,在离开之前为球队站好最后一班岗是富力最希望看到的。

富力的新帅会是谁?答案已经逐渐浮出水面,只待最终官宣。继图拔科维奇之后,另一位东欧教头也与富力帅位扯上关系:曾在中国踢球并执教多年的克罗地亚人戈兰·托米奇。现年43岁的托米奇在球员时代效力过河南建业(2007赛季),在帮助球队保级成功后决定挂靴。退役后的托米奇长期混迹中甲联赛,先后执教过北京八喜、天津松江和浙江毅腾,在2014赛季因为率领八喜获得中甲殿军而获评为中甲最佳教练。要说他和富力的渊源,那就是他曾和前富力主帅埃里克森一起在三年前为冲超而努力的深圳佳兆业有过短暂共事。

从深圳离开后,托米奇回到克罗地亚国内执教,上赛季带领萨格勒布火车头拿到队史最佳的顶级联赛亚军,在国内杯赛也杀入决赛。但在多名主力球员离队后,萨格勒布火车头本赛季的成绩一落千丈,联赛排名第八濒临降级区,在欧冠资格赛被奥地利的维也纳迅速淘汰出局,克罗地亚媒体也普遍认为,托米奇的火车头主帅生涯已经接近终点。那么,重返中国会是他的下一站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