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输上诉案无缘两届奥运 战斗民族也得认输

明君12-18 09: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宣布对俄罗斯禁赛期从四年缩短为两年,尽管与世界兴奋剂机构WADA罚单相比已打了“对折”,但俄罗斯依然无法以国家名义出战东京奥运、北京冬奥和卡塔尔足球世界杯,没有彻底翻案,这对俄罗斯体坛甚至是整个国家都是重大打击。

因为涉嫌系统性使用兴奋剂,俄罗斯遭到国际田联全面禁赛,不过俄罗斯并未及时化解危机,他们的兴奋剂丑闻反而愈演愈烈。2019年由于发现莫斯科反兴奋剂实验室数据造假,世界反兴奋剂提议对俄罗斯实施禁赛四年的处罚,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反对,认为这是对俄罗斯的又一次政治打压。

最终反对无效,2019年12月9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开出重磅罚单,决定未来四年禁止俄罗斯参加国际重大赛事,证明清白的运动员只能以个人名义出战。普京表示强烈不满,俄罗斯也很快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起上诉,因为疫情原因,这起备受世界关注的上诉案被推迟到11月开庭审理。

如今结果揭晓,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给出答案:“俄罗斯的禁赛期从2020年12月17日到2022年12月16日,为期两年。”尽管“刑期”从四年缩减到两年,但俄罗斯还是无法以国家名义出战两届奥运会和卡塔尔足球世界杯,不仅如此,在两年禁赛期内俄罗斯不能举办任何国际重大赛事,已获得的举办赛事权利也将被剥夺。该处罚决定还禁止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体育部长等官员参加东京奥运和北京冬奥会,除非受到主办国领导人邀请。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罚单,还规定曾有过服禁药史的俄罗斯运动员将不能代表任何中立队伍参加奥运会。获得中立参赛身份的俄罗斯运动员,不得公开展示俄罗斯国旗,俄罗斯国歌也不能在赛场上播放。毫无疑问,纵然禁赛期从四年减少到两年,但俄罗斯并没有成功打翻身仗,在这起审判中成为输家。

换言之,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也认定俄罗斯并不清白,认可俄罗斯篡改实验室数据来掩盖服药行为。正如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声明中所强调的一样,“禁赛期缩短到两年,这不应该解读为对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或俄罗斯当局行为的认可。仲裁小组做出这个决定,受到适用法律所授予权利限制,还充分考虑规则适用性,还有鼓励下一代俄罗斯选手投身到干净体育运动。”

对于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裁决,国际奥委会表示将征询单项体育组织意见,为执行判决达成一致意见,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则声称在案件中获得胜利,称这是里程碑式的判决,也对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认可自己的调查结果感到满意。

不满意的只有俄罗斯,当然,他们还可以向瑞士高等法院讨说法,但鉴于瑞士法院主要关心庭审程序是否合法,俄罗斯是否操纵样本数据已变得不最重要了。从这个角度看,俄罗斯未来两年无法以国家名义出战国际大赛已成定局,再是战斗民族,这次也得低头认输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