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俄罗斯禁赛4年减2年,符合体育人道精神

王勤伯12-18 11: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有关俄罗斯体育遭遇国际禁赛的起因,笔者在一年前的3篇系列文章里已经有了详细解读,这里不再重复。(相关阅读:深度解析俄罗斯禁赛

本文将着重讨论的,是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判决,将俄罗斯体育禁赛期从4年减少为2年,是不是一个合理的判决?

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主席、波兰人维托尔德·班卡表示,他很满意法庭完全支持了WADA的论点和立场,“从这个角度说,本次判决对于维护全世界体育和运动员的纯净是一个重要的时刻。”

但是,WADA主席也表达了对4年减2年的遗憾,“我们很失望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没有接受我们建议的4年禁赛处罚。我们认为(4年)是合情合理的,但WADA终究不是法官,只是执行者,我们必须尊重法官团的决定。这仍然对单一国家违反禁药规定做出的最严厉惩罚……”

毫无疑问,班卡的观点在要求严惩俄罗斯的运动员、单项体育协会(例如国际田联)等领域一定会引发共鸣。那么,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为什么要做出的4年减2年的决定?

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主席维托尔德·班卡

和此前的孙杨仲裁案一样,本次审判的决定来自三个仲裁法官组成的仲裁团,这三人分别是:主法官澳大利亚人马克·威廉姆斯SC(Mark L. Williams, S.C.)、意大利法学教授路易吉·富马加利、法国籍伊朗人哈米德·加拉维博士。后两人里一人是由WADA指定的,另一人则是俄罗斯指定的。

三名仲裁法官对于案件的看法一致,确认了俄罗斯违反反兴奋剂条例的大规模作弊行为,同时他们也对4年减2年做出了解释,“(这个决定)考虑到了量刑的合适尺度,尤其是考虑到文化交流的需求,并鼓励下一代俄罗斯运动员参加纯净的国际体育。”

我认为最后一句话是4减2的最主要原因,并且体现在了判决书的最后部分。这一部分对俄罗斯在禁赛的2年内需要做什么做出了非常详尽的规定:

▪第一是付钱。此前俄罗斯已有该国田径协会拖欠国际田联相关罚款的前科。如果俄罗斯故伎重演,拒不支付本次判决产生的相关罚款以及未来的培训等费用,那么他们在2年后将难以重返奥运大家庭。

▪第二是配合彻查。这可能是对于俄罗斯最难的地方。对于俄罗斯来说,如果禁赛意味着过去的丑闻一笔勾销,其实也是划算的。但是判决书明确要求俄罗斯配合调查毁坏的数据以及相关运动员的禁药案例,等于是说停赛不等于一笔勾销,该继续进行的调查不能停止,同时判决还要求俄罗斯提供没有被毁坏的原始数据,这简直是要命,哪里是禁赛,是一个持续的认罪过程!

▪第三是接受国际监督、重建反兴奋剂体系并承担一切相关费用。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RUSADA)不仅要接受国际监督,还需要定期向WADA报告,确认自己的工作没有受到俄罗斯政府干预。

实际上,俄罗斯受到重罚,恰恰是在2016年《麦克拉伦报告》公布以后没有配合WADA的工作,以至于搞出篡改数据库这样的新罪行。本次判决的详细规定,是给俄罗斯穿上一件为期2年的紧身衣,如果俄罗斯继续不遵守规则、继续靠作弊对抗国际社会、继续掩盖此前的错误,那么他们绝对无法确保这件紧身衣在2年后能够脱下来。

判决书所说的文化交流和促进下一代俄罗斯运动员干净参赛,其实是国际社会从2016年开始就在做的工作。当时英国反兴奋剂组织被指定协助俄罗斯,当时英国人惊讶地发现,俄罗斯国内经过培训能够从事飞行药检的DCO(药检官),把邻国会说俄语的人加起来,也不到30人,这如何能够覆盖幅员辽阔、运动员人数众多的俄罗斯?在英国帮助之下,俄罗斯的DCO人数在第二年就翻倍了。

从规则角度说,一个运动员第2次受罚最高可以禁赛8年,一个坚持作弊的国家被罚4年确实不为过。

然而,国际体育组织本身的存在目的不是把任何国家排除在国际体育大家庭之外,而是在确保公平的情况下促进参与和交流。恰恰因为俄罗斯是一个国家,俄罗斯也确实存在干净的运动员,他们甚至可能是俄罗斯国家禁药体系的受害者,从维护体育精神、鼓励参与和进步的角度看,带有严苛条件的4减2是一个有建设性的判决。

尽管我们并不肯定最终俄罗斯体育是否会领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