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曼联又逆转了?先别高兴,作死防线争四也难

林良锋12-18 10:19 体坛+原创

谢菲联 2比3 曼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又逆转了,开心不?

一头一尾,曼联的失误如同儿戏。但谢菲联实在不济,曼联在开场5分钟先失之下,连追3球,又在尾声回礼一次,以3比2录得赛季客场六连胜。曼联和埃弗顿同积23分,惜略输净胜球,屈居第6。但有一轮和伯恩利的补赛(赛程未定且是客场,前面5队均是正常进度),很多曼联球迷因此生出“我们其实在第2”的欢乐念头。本季走势如此混乱,曼联浑水摸鱼不是没有机会,奥莱赛前也颇为乐观:随后6场比赛将决定本队这个赛季的成败。

两件事足以浇灭这股乐观的情绪:英格兰顶级联赛史上,尚未有一届冠军,只凭客场成绩抡元;英超史上,当季冠军场均失球从未高于1.2球,只有3届冠军整体失球超过了轮次,3次,都是曼联。曼联当前失球19个(和利物浦并列积分榜上半区最多,但比利物浦少赛一轮),场均高达1.58球,意味着按这个趋势,曼联全季失球有望突破60球,超过队史英超夺冠的赛季失球纪录至少15个。一个赛季丢60球是什么概念?撑死了让你排第9。在缩编为20队以后,英超只有2次,赛季丢球50或以上还能打进前4。纽卡斯尔联在本世纪初丢52球列第4;2013-14赛季利物浦丢50球得亚军。

仅以曼联自身夺冠失球容错计,最高45球(1999-2000赛季),那么本季最多还能让你丢26球,剩下26轮,每场丢球最多1个。如果进球最少的谢菲联也能进曼联2球,别的球队要忍让到什么程度才能保送曼联登顶?谢菲联本轮之前只进5球,有7轮遭对方零封,结果曼联让对方刷出本季单场破门之最。“大刀队”有3个英超进球分别取自对阿森纳、切尔西和利物浦,都是客场,迎战富勒姆、莱斯特也各进一球,也许这一点能让曼联找到些许安慰。在新年转战足总杯之前,曼联的5个对手分别是:利兹联、莱斯特城、狼队和维拉,以及联赛杯8强对埃弗顿;4轮英超3轮主场,以本季主场的状态,曼联有把握吃掉哪一队?

如果曼联谨小慎微,严防死守,没准还有一丝微弱的希望。但要是像曼联这个赛季作死,连前4也拿不到。在奥莱转正前夕,我曾专文指出:防守是薄弱环节,场均失球不能控制在一个以下,前4无望。曼联果然如我所料,余下9轮丢了16球,场均1.77;之前29轮失38球,场均1.31;合起来全季丢54球,场均1.42,果然没有前四。足总杯1比2被狼队淘汰;欧冠8强两回合遭巴萨双杀,丢球4个,场均失球都在2个。当时,曼联球迷接受了曼联“疲劳”的托词(当年暑期,大舒访华也再次强调奥莱不能为曼联的体能负责),现在,他们要忍受曼联作死这个的藉口吗?本季19个失球,有多少是自己作出来的?

曼联再一次开场不久丢球,本轮是第5分钟。本季第8次先丢球,第7次上半时丢球,第3次头10分钟丢球,在头10分钟曼联总共丢球5次,上半时丢球12个。触目惊心,五花八门。曼联丢球时,镜头都未能及时跟上,麦戈德里克补中瞬间,屏幕前的球迷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让博格巴的“黑子”们失望的是,这球和博格巴没关系!你要从多个角度重温失球的过程,才能明白曼联作死的习惯有多么顽固。

失球从谢菲联左侧越位开始,林德勒夫将球开给亨德森,小亨再交给左手的马圭尔,主队前锋伯克率领队友发起群抢,马圭尔可以交给身前的马蒂奇,可以给自己左侧的特莱斯,他偏又回给小亨,后者一时惊慌,被伯克擒获,连滚带爬也未能拦住麦戈德里克。

这头10分钟的5个失球,给人一个不祥的感觉:是不是有人蓄意这么干,好嫁祸奥莱?还是平时的训练,曼联完全不在意自己门前屡屡出现的险情,甚至自酿险情,以至于小小谢菲联开场就展开紧逼(本轮之后,该队刷出顶级联赛赛季同期最差纪录),还有收获。小亨上赛季外借“大刀”,36轮才一次因自己失误丢球,回到曼联,才首发2次就直接失误导致己队失守。作死的毛病有扩大蔓延之势。丢球后,曼联很快恢复了正常,好像先丢球,是客场比赛的一个宗教仪式。

第26分钟,林德勒夫后场过顶直传找到内切的拉什福德,后者停得漂亮,射得坚决,1比1,双方又回到同一起跑线。5分钟后,马夏尔以同样模式摸到主队防线身后,赶在门将补救之前捅射得手,这是马夏尔本季英超第一球。易边后不到10分钟,拉什福德把握曼联一次快攻奠定胜局,这次快攻,以及马夏尔的进球都和博格巴有关。第一球,他接布鲁诺横传,第一时间搓球过顶将马夏尔送到门将跟前;第二球,是他耍太极秀脚法的典型——博格巴后场截获对方界外球,先倚住对方转身过掉弗莱克,再一个马赛回旋过掉安帕杜,人缝中交给布鲁诺,球经格林伍德、布鲁诺和马夏尔到了拉什福德脚下,3比1。

博格巴的粉丝一定十分兴奋:你看你看,这是世界级演出吧?比德布劳内牛吧?拉什福德进球后,镜头捕捉到林德勒夫捂着嘴唇和博格巴私语,会不会是在说:“这次走运哈,没被逮着。”谢菲联排名垫底不是偶然的,类似让对方轻松摆脱出球的场景比比皆是。博格巴能秀一把,难度不高,如果把他之前这类表演搞砸的例子和这个对比,你不大会改变对他的看法,就像奥莱视他为国宝,矢志不渝。身为曼联主帅,有志气,很乐观,是应该的,至少比莫耶斯说曼联迎战利物浦是“冷门”,莫耶斯提醒球迷“现实一点,不要做梦”来得强。但在修正作死的模式前,别说夺冠,就是争4,也是很不靠谱的愿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