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列传:丑小鸭逆袭高飞 公牛4号秀模板是小卡

李喜林12-18 16: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5年前根本没有人认为他会进入NBA,他还只是一位小后卫,看不出有多大前途,也许就是打打大学篮球,然后像他的父母一样转行。帕特里克·威廉姆斯未来是继续帮助母亲开花店吗?他不相信这样的宿命!帕特里克·威廉姆斯的父母和兄长都没能在篮坛闯出大名堂,而他改变了命运。帕威一路逆袭,成为四星高中生,进入NCAA深造,继而用1年多的时间,让自己的选秀行情火速蹿升。原本被预估只是首轮末尾的他,最终在第四顺位被公牛选中。值得一提的是,想要得到他的球队可不只有公牛。活塞和骑士都对他很感兴趣,但公牛先下手为强。

曾是矮个控卫,当花店送货员

数年前的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某个球馆里,雅各比·戴维斯在调教一支高中生球员组成的球队,旁边站着一位身高1米7出头的少年。他就是帕特里克·威廉姆斯,在看自己的哥哥训练。

雅各比·戴维斯和帕特里克·威廉姆斯一家很熟悉,他和帕威的父亲曾经是队友。雅各比·戴维斯记得自己曾经和帕威开玩笑:“小伙子,你还会长高吗?”雅各比表示,帕威小时候一直是一名控卫。

帕威的母亲珍妮和父亲埃迪都曾经在大学打篮球,只不过两人最终都没能成为职业球员。母亲珍妮开了一家花店,在不用训练或者上学的日子,帕威就充当送货员提供送花上门服务。

那些在珍妮花店买过花的顾客们恐怕也没想到,曾经给他们送花的少年,竟然是未来NBA球星。

少年帕威因为身高并不是很突出,最初并不是很多人看好他的前景。不过,雅各比·戴维斯指点过帕威之后,对他的潜力充满信心,因为这个少年是个狠角色,在赛场上很凶狠,对自己也够狠,训练非常刻苦。

“他是一个非常容易调教的孩子,因为他是一位好队友,他是一位赢家,他的目标就是做自己能做的一起赢球,如果他需要成为球队最好的防守者,或者最好的进攻者,无论是什么角色,他都会去做。他也会帮助自己的队友提升表现。”雅各比·戴维斯说道。

帕威在高中之前都是打控卫的,雅各比·戴维斯说道:“这孩子是我们的首发控卫。”从小打控卫,对于帕威未来的成长大有好处,因为他在场上的大局观进步了不少。“他需要在场上做正确的决定。”戴维斯表示。

少年帕威痴迷篮球,在只被少数人看好的情况下,他所能做的就是训练更加刻苦,提升自己的各种技能。帕威经常和年龄比自己大,身材比自己更高大强壮的球员一块打球,其中包括自己哥哥以及雅各比·戴维斯的儿子小雅各比。

小雅各比对帕威心悦诚服,这位比他小两岁的少年学习能力很强,只是当初身高矮了一些。不过,在上高中之后,帕威的命运发生了改变,因为他的个子迅猛蹿高。

冷酷小子苦练,突飞猛进太惊人

帕威上高中时个子已经长到1米85,而等到他上高四的时候,个子来到了2米03。帕威在球场上的位置也从控卫变成了前锋。

高三赛季帕威场均得到20.7分7.7篮板3.7助攻和2.8抢断,这时候的他已经在北卡罗莱纳州的高中崭露头角,并且得到了多所NCAA名校的青睐。路易斯维尔大学、马里兰大学、北卡州大、得克萨斯大学、佐治亚理工大学、维克森林大学、亚利桑那大学和佛罗里达州大都愿意给他提供奖学金。

帕威在高四赛季的表现更加出色,场均得到22.1分9.0篮板3.1助攻2.8盖帽。帕威高中毕业时被评为四星高中生,并非2019届的顶级高中生。

帕威选择了进入佛罗里达州大,作为大一生,帕威2019-20赛季充当球队第六人,在上赛季初被各大选秀预测榜放在首轮末段的位置。

佛罗里达州大主帅莱昂纳德·汉密尔顿对帕威非常欣赏:“他是一位优秀的运动员,有能力在人群之中摘下篮板。他的肌肉爆发力非常好,能够快速跳起、摆脱干扰,获得空位投篮机会。”

佛罗里达州大前锋格雷第一次惊讶于帕威的运动能力是在2019-20赛季初的一天早上7点开始的投篮训练课上。佛罗里达州大的球员们准备开始热身了。而帕威在没有做任何伸展运动的情况下,来了一记大风车扣篮。这个18岁的少年让格雷有些惊讶:“他的运动能力确实很强,他只是走下场,没有笑容和表情,就像这样做是正常的。”

帕威的大一赛季因为疫情而不得不提前结束,他也随后宣布参加今年的选秀。莱昂纳德·汉密尔顿将自己的得意弟子视为这届选秀大会最被低估的球员之一。他表示看到威廉姆斯的进步如此之快,他并不感到惊讶,因为他从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的西夏洛特高中招募帕威时也已经知道这位少年的潜能。

汉密尔顿还强调,帕威具备的能力在NBA中已经变得至关重要:能够组织传球,能够在篮下终结进攻,并能防守多个位置。

多队争抢他,变公牛崛起希望

2020年选秀大会上,帕威成为赢家之一,这位在1年前只被预测可能是首轮末的球员竟然上升到第四顺位。值得一提的是,骑士原本计划在第五顺位选帕威,活塞对帕威也有一定的兴趣,但是公牛捷足先登了。

公牛执行副总裁阿图拉斯·卡尔尼斯索瓦斯在选秀之夜表示:“我们研究帕特里克的越多,我们就越喜欢他。”

帕威为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只效力了一年,出场29场比赛,场均可以得到9.2分4.0篮板1.0助攻,投篮命中率为45.9%,三分命中率为32.0%,罚球命中率为83.8%,入选了ACC最佳新人阵容,并荣获ACC最佳第六人奖。对于自己在选秀大会第四顺位被选中,帕威自己也感到惊讶,但是随后又很坦然,因为这一切都是他努力奋斗获取的。“就是努力,当然你也可以说很多其他方面的事情,但我总是去训练馆,这绝对是让我走到今天这一步的重要原因。永不放弃,我在训练馆里进行了很多不错的训练,就是这样。”帕威说道。

公牛队是一支年轻球员居多的球队,公牛这些年得到了马尔卡宁、温德尔·卡特等顺位较高的球员,而帕威作为4号秀难免被拿来和他们比较。本赛季的训练营,帕威凭借自己的表现已经得到了队友的认可。

马尔卡宁表示帕特里克·威廉姆斯是球队训练营迄今表现最突出的球员,他的身高臂展、运动能力和防守能力令人印象深刻。“我总是会谈论他的抛投,我感觉我都没看到他投丢过,他的技术真扎实。”马尔卡宁说道。

公牛新帅多诺万也认可这位新秀的天赋和潜能。“我对帕特里克·威廉姆斯防守端的表现印象深刻。他肯定还有很多其他的武器,那会对我们来说非常有帮助。”多诺万在采访中表示。新赛季,帕威有望获得重用,毕竟公牛现在的阵容配置难以杀进季后赛,倒不如大力培养年轻球员。

帕威此前没有到过芝加哥,但是他对公牛的辉煌历史充满敬意:“这是一座传奇球馆,这是一支传奇球队,实话实说,能够来到这里我真的感到非常幸运。路过球馆前面的雕像的时候,看到球场中央的公牛LOGO,我对于自己在这支球队的表现感到非常激动。”

在帕威之前,有4位夏洛特出身的球员进入NBA选秀大会前10顺位。1974年鲍比·琼斯第5顺位,1977年沃尔特·戴维斯第5顺位,1998年安托万·贾米森第4顺位,2009年库里第7顺位。帕威代表着夏洛特篮球的新荣耀,但从新赛季开始他要为公牛荣耀而战。

帕特里克·威廉姆斯球探报告

英文名:Patrick Williams

生日:2001.8.06

身高:6尺8/2.03米

体重:215磅/98公斤

臂展:2.13米

国籍:美国

学校:佛罗里达州大

选秀顺位:首轮第4

优点

出色的身体素质,下肢强壮结实,运动能力不俗

篮下得分能力强,左右两手均可完成终结

能够防守多个位置,是一名身高手长的多功能防守者

扎实的篮球基础,不错的控球,出色的传球视野

缺点

敏捷性不足,体现在横移和转向方面,弹速也不够快

投射不够稳定,不管是三分还是中投都不太理想

出手太慢且出手点太低,或许需要调整投篮姿势

进攻脚步和跑位需要提升,存在莽撞进攻情况

模板:莱昂纳德/阿努诺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