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游夏:2020年,德甲联赛的丰收之年

秦游夏12-18 21: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尽管弗利克出人意料地未能当选国际足联年度最佳主帅,但终于圆梦世界足球先生的莱万多夫斯基和第5次获得世界最佳门将的诺伊尔,还是让德甲成为国际足联首次年度线上颁奖的绝对主角。拜仁上赛季再次梦圆欧洲,新赛季德甲球队在欧洲赛场继续强劲势头,6支参赛队全部晋级淘汰赛阶段。在特殊的2020年,率先复赛的德甲席卷了国际足坛,摘下了一颗颗厚重的果实。

五冠拜仁,最大赢家

莱万加冕新王毫无悬念,在国家队主帅、队长、媒体和球迷4部分投票中,他全部独占鳌头。跟随拜仁拿到所有5项集体荣誉和荣膺3项赛事最佳射手的波兰人,将自己推上了职业生涯顶峰。上赛季47场正式比赛55个进球、新赛季15个联赛进球领跑五大联赛、2020自然年总进球数最多,相比2018年主要依托世界杯精彩表现打破“梅罗”统治的莫德里奇,莱万全年的高产和稳定让人印象深刻。正如队友诺伊尔所言,现在的拜仁9号,可以用身体任何一个部位破门。

虽然落选了由职业球员评选的年度最佳阵容,但是诺伊尔在FIFA年度最佳门将评选中力压阿利松,第5次获此殊荣。2013至2016年4连庄后,34岁的小新完全克服了伤病,仍旧是拜仁(尤其是在逆境下)最可靠的十指关。拜仁后有1号前有9号,两人成为球队夺得五冠的基石,一些五五开的比赛中,南部之星总能凭借两条超强大腿顺利过关。

作为弗利克的师傅,海因克斯也曾如此艳羡自己的弟子:“一名教练在一年时间获得如此多锦标,这在足球史上堪称史无前例,我用了34年才完成了三冠王。”和莱万、诺伊尔一样,弗利克也拿到了潜在的所有奖杯,但是在得票旗鼓相当的情况下,由于在权重更大的同行选票中落后渣叔,他没能像海因克斯2013年那样荣膺最佳。说到底,职业足球主帅生涯才刚过1年的弗学家,输给了克洛普的知名度加成。蝉联最佳主帅的克洛普都有点不好意思:“我不是最好的教练,但是我拿到了奖杯,汉西·弗利克更配得上它。”

但退一步而言,渣叔也是德甲制造,他在美因茨和多特蒙德的积淀,才有了今天在安菲尔德被顶礼膜拜。长途奔袭拿到年度最佳进球的孙兴慜,也是出自德国青训体系,在汉堡和勒沃库森打出名堂。不管狭义还是广义,德甲和德甲制造在年终抢尽了风头。而且别忘了,11月《都灵体育报》还给哈兰德颁发了今年的欧洲金童奖。

欧战赛场,全员进发

荣耀时刻,是对拜仁和德甲过去一年辛勤耕耘的回馈。上赛季,拜仁和莱比锡RB两队进入欧冠4强,欧冠4强中有弗利克、纳格尔斯曼和图赫尔三名德国主帅。新赛季,德甲证明了这一切并非昙花一现,并不是“联赛最先打完、可以充分备战”的必然产物。

新赛季欧冠,4支德甲参赛队全部从小组赛脱颖而出,两支种子球队拜仁和多特蒙德拿到小组头名。卫冕冠军5胜1平的成绩、18个进球和13个净胜球全部是32强第一;多特虽然曾1比3败走拉齐奥,但也造就了打入6球的哈兰德并列小组赛阶段最佳射手。身陷死亡之组的莱比锡和门兴,分别挤掉曼联和国米两支财政能力强于自身的球队晋级。继上赛季淘汰热刺、马竞等欧洲劲旅后,新赛季的红牛依然可以在主场先后气走巴黎圣日耳曼和曼联。小组末轮赢球才能出线的前提下,红牛3比2力拔红魔,是纳格尔斯曼充分诠释技战术和精气神的一战。门兴末轮依靠竞争对手打平略显幸运地出线,但是与皇马比赛后,全队围在一起关注另一场比赛的团结画面,会永载马驹史册。队史第三次征战改制后的欧冠联赛,马驹终于踏入16强。

这是欧冠联赛史上德甲第三次4队全部出线,相比2013-14和2014-15赛季,德甲4强15胜4平5负拿49分的成绩,甚至是历史第一!欧联杯中,勒沃库森和霍芬海姆都是以6战5胜的高姿态晋级。霍村在欧战首次“过冬”;药厂6轮打入21球,创造了德国球队在该项赛事的新高,同样笑傲欧洲。正如弗利克所言:“欧战的表现证明了德甲实力的提升,这一点在联赛中也可以看到,竞争非常激烈,联赛变得更有趣,这对于德甲是一次升级。”

弗学家所言不虚,第11轮客场1比1战平黑马柏林联后,拜仁将领头羊位置让给了联赛至今不败的勒沃库森。德甲目前积分榜上,前三名药厂、拜仁和莱比锡只有1分差距,身后还有刚送走法夫尔、扶正泰尔齐奇的多特蒙德。本周六晚间,拜耳和拜仁将上演圣诞冠军大战,多特蒙德vs拜仁和拜仁vs莱比锡之后,拜仁将迎来下一次当轮的前两名大战。联赛话题性源源不断。

完美的2020年后,德甲将在2021年继续征程。欧冠1/8决赛,莱比锡抽到利物浦,门兴挑战曼城,德甲还会像今年一样继续给我们带来惊喜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