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夺联赛第13冠 江苏因伤变阵失副攻配合

三石12-18 21: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北京时间12月18日,2020-21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决赛第三轮较量打响。经过四局鏖战,天津女排依靠出色的进攻以3比1战胜江苏女排,成功卫冕,拿到联赛第13冠。

此役,天津队主攻朱婷、李盈莹,副攻王媛媛、王宁,接应陈博雅,二传姚迪,自由人刘立雯首发登场。江苏队由于刁琳宇受伤,阵容做出较大改变,派出主攻张常宁、许若亚,副攻王辰玥、周馨忆,接应吴晗,二传龚翔宇,自由人倪非凡迎战。 

首局比赛,天津队依靠李盈莹的后排攻首开记录,许若亚打出大斜线给予回应,但由于龚翔宇转打二传,江苏队的进攻陷入被动,天津队以7比3占先。随后,陈博雅扣、拦建功,江苏队则依靠张常宁在轻吊、平打中借手,紧咬着比分。比分来到12比8,朱婷开始展现自身丰富的进攻手段,尤其是在球半到位的调整攻中,朱婷依旧能够转身扣球,将分差扩大到8分。局末阶段,天津队将球分配给陈博雅主打,后者面对江苏队的网口高度多次吊心得手。虽然张常宁和许若亚在二传到位的情况下能够取分,但随着李盈莹重扣得手,天津队以25比16先下一城。

次局伊始,江苏队依靠防反连续取分,以4比1开局。随后尽管许若亚在四号位能够下球,但依旧难敌对手多变的进攻手段,尤其是左手将李盈莹的短球配合,随着陈博雅发球压线,天津队将比分追至7平。中局阶段,江苏队替换上场的许璐瑶进攻发挥不错,但随后由于二传缺少隐蔽性,过多的暴露性强攻让对手接连拦网得手,好在张常宁个人能力突出,双方比分交替上升。18平后,张常宁后排吊球得手,朱婷小斜线出界,但比分很快又被朱婷的拦网追平。关键分上,许若亚一板攻长线接连下分,但发前区球失误,张常宁面对三人拦网小球得手。随着陈博雅发球失误,江苏队以25比23将大比分扳平。

易边再战,天津队加强了网口的突破,前排攻手连续下分,张常宁扣球出界,江苏队以1比4落后。随后,江苏队针对朱、李二人加强了网口的拦防,5平后,朱婷的后攻线路依旧能够形成突破,张常宁则在四号位以轻拍、吊球找到对手的防守空当。中局阶段,龚翔宇二次球打成,但攻手接连出现的进攻失误让对手抓住机会拉开分差,尤其是朱婷连续面对三人拦网打成。好在龚翔宇及时调整,与王辰玥打出快球配合止血,比分来到16比14,天津队依靠李盈莹的吊球质量将分差扩大至5分,随着朱婷打后排一锤定音,天津队以25比21赢下第三局。

第四局比赛,天津队主抓防反球,依靠网口优势以6比0开局。随后,双方拼一传形成多回合,江苏队依靠大调攻找到机会追分,但自身也在发球时多次失误。比分来到8比5,张常宁连续进攻失误,而李盈莹则在四号位强攻得分,好在江苏队往日的三叉戟随即在发扣拦环节作出回应,分差来到1分。局末阶段,张常宁短暂离场,双方互有胜负,李盈莹强打帮助天津队率先来到20分。最后,双方互交失误涨分,王媛媛拦网成功拿到赛点,随着江苏队违例送分,天津队以25比21赢得了本届联赛的冠军。

天津队全场的进攻无可挑剔,但张常宁和许若亚始终凭着个人能力紧咬着比分,无奈失去副攻配合这一利器的江苏队还是棋差一招,憾负对手。得分方面,李盈莹和张常宁拿到全场最高的30分,朱婷26分,许若亚20分。

文/三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