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6冠返亚冠鲁能别高兴早了 后佩莱时代需调整

安晓君12-19 17:5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12月19日下午的2020年足协杯决赛中,山东鲁能凭借王彤以及佩莱的进球,以2比0击败江苏苏宁,夺得2020年足协杯冠军。同时,这是鲁能第六次加冕足协杯冠军。但不可否认,鲁能夺冠有很多的因素在里面,球队下赛季要想打好中超以及亚冠的赛事,整体实力上还需有一个提升。

鲁能过去2年均杀入到了足协杯最后的决赛,但接连败给了北京国安以及上海申花。而在联赛中,他们在硬实力上也不如国安、上港以及恒大。本赛季中超第一阶段,鲁能不如恒大以及苏宁,只拿到小组第三,淘汰赛里因为争议判罚遭国安淘汰。

不过在足协杯的舞台上,鲁能收获了好消息。第一点是本赛季亚冠和足协杯赛事在时间上有冲突,北京国安、广州恒大以及上海上港均将注意力放在了亚冠上,他们带着主力阵容出击亚冠,然后安排了年轻的球员以及预备队出战足协杯。可以想象,三大球队是放弃了足协杯的,加上球队年轻球员的阵容实力的确是一般,这三支球队在足协杯上也是早早被淘汰。第二点,鲁能运气不错,半决赛以及决赛面对武汉卓尔以及江苏苏宁,对手都是全华班,取胜难度可想而知。

不过今天的决赛,鲁能踢得不容易。苏宁虽然是全华班,但他们的战术执行力不错,球队主帅奥拉罗尤对鲁能的后腰位置上进行了高强度的压迫,就此打乱了鲁能的组织节奏,球队虽然控球时间多,但真正威胁机会不多。而在下半场,王彤的进球确实是个意外,但苏宁而后加强了反击,鲁能竟然一度拱手让出了进攻主导权,球队防线一时间风声鹤唳。好在,鲁能的阵容的确远在苏宁之上,再加上段刘愚到中路,然后吴兴涵替补出场踢右后卫限制黄紫昌,鲁能才开始慢慢夺回优势。

鲁能最终夺冠,但从比赛中可以看出,鲁能实际上踢得并不是很好,反倒是苏宁还利用几次擅长的反击战术威胁到了鲁能。球员们的心理也是多多少少有些问题,想赢怕输。

队史第6个足协杯冠军,也拿到了下赛季的亚冠席位。但对于鲁能来说,接下来的路还很长,本场打入一球的佩莱,用一座冠军奖杯告别自己的中超生涯,随着他的离去,鲁能前场该如何调整?从马加特时代开始,鲁能就围绕佩莱制定战术,这是鲁能的杀手锏,但本赛季的佩莱状态下滑严重;另外一点,本土中场核心蒿俊闵的状态也有一定的下滑,身体伤病不断,今天的决赛也是因伤离场。

整体来说,鲁能的阵容和恒大、国安、上港等球队比起来,实力上有着比较大的差距,这也直接导致球队在关键战役中往往都表现不给力。新的冠军新的起点,包括佩莱的离队,卡达尔的去留都是个麻烦事,此外球队本土球员也都需要进行一个新老交替,这实际上都说球队在夺冠后需要去解决的问题。

文/安晓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