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利克任内最乱一战!拜仁究竟是怎样赢下来的?

足球隽言12-20 20: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也不知道是新科世界足球先生莱万多夫斯基气场太强,还是憾失世界最佳教练大奖的弗利克命太硬,反正看完拜仁做客勒沃库森这场德甲榜首大战后,拜仁球迷或许会有一种劫后余生的窃喜:一场明明该输的比赛,竟最终以这样的方式赢了下来,这就是传说中的“拜仁狗屎运”吗?

莱万多夫斯基帮助拜仁的2020年圆满收官。

这场球究竟有多该输?用两个数据就可以简单概括:拜仁控球率只有48%,为弗利克任内最低纪录;拜仁传球成功率低至77%,比平均水平低了将近10个百分点,为弗利克任内首次跌破八成!特别是在技术性完败的上半场,面对勒沃库森近乎于疯狂的高位逼抢,拜仁一度难以通过半场。即便侥幸过了中线,很快也会因为业余得吓人的传跑配合失误而把球权拱手相让。

还有一个刺眼的数据:拜仁连续第5场联赛在开场20分钟内就丢球,连续7轮陷入0比1的逆境。德甲史上,拜仁只在1974/75赛季有过连续7轮首先丢球的记录。结果就是在攻守两端都一团乱麻的情况下,拜仁复制了4天前对沃尔夫斯堡的胜利。同样是2比1,同样是莱万包办两球,同样是在换边前扳平。不同的是,这一次致胜球并不是下半场开局就出现,而是直到全场补时第3分钟才姗姗来迟,几乎相当于一个压哨球。而且这两个进球,都属于勒沃库森中卫若纳唐·塔的私人馈赠,外加门将赫拉德茨基与另一名中卫塔普索巴的配合成全。

弗利克的奇招变败笔

这场比赛之所以该输,首先源于弗利克那个令所有人都始料未及的布阵。当看到阿方索·戴维斯顶替萨内出现在首发名单里,大家普遍以为拜仁会沿用上轮的4141(4123)阵型,即托利索一人在中场拖后,戴维斯会出现在左边锋位置上,而格纳布里与穆勒则会在中路搭档。结果一开场人们就惊讶地发现,阿拉巴竟然出现在四人防线的前面,与托利索组成双后腰。戴维斯担任左闸,而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则出现在左中卫的位置上,聚勒连续2轮镇守右路。

近况大勇的科芒伤退,一度令人担心拜仁凶多吉少。

在弗利克任内,阿拉巴此前有且只有过一次担任后腰的经历,那是本赛季德甲第6轮做客科隆,当时阿拉巴在第79分钟对位换下哈维·马丁内斯,与基米希搭档双后腰。

由于基米希只是刚刚伤愈,弗利克本不打算派他上场,戈雷茨卡又继续因伤倦勤,面对强于传控与高位逼抢的勒沃库森,弗利克把阿拉巴放在后腰位置上以加强这个关键位置的出球与拦截能力,完全可以理解。然而如此一个针对性的布置,非但没能奏效,反而导致卢卡斯沦为勒沃库森的主攻点。在433阵型里担任右中前卫的新星维尔茨从一开场就有意识地反复挑战卢卡斯。特别是在卢卡斯持球的情况下,维尔茨与队友都会第一时间猛扑上去,实施贴身干扰和切断出球路线。眼看着卢卡斯每一次持球都如此狼狈,阿拉巴和戴维斯却没有及时靠近帮忙。于是一次又一次地,卢卡斯被迫盲目开大脚,或者干脆被对手抢断。

卢卡斯这一个点严重受限,直接影响到整个后场。尽管希克第14分钟的进球来自角球配合,但在前半小时内,勒沃库森在运动战中所赢得的压倒性优势,足以支持他们建立起两球优势。遗憾的是,希克第28分钟的单刀进球,因为轻微越位在先而无效。

抓住赫拉德茨基与若纳唐·塔的配合失误,莱万多夫斯基头球扳平1比1。

经历科芒伤退的意外打击,拜仁反而如梦方醒。尽管在有球状态下依旧失误一箩筐,但经验老道的拜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加强逼抢去反制勒沃库森,使比赛陷入混战。正是在这种混乱当中,天上掉下了一块大馅饼。塔普索巴在禁区内抢断后向前传球被聚勒反抢,聚勒右肋直传到禁区边缘,萨内拿球后磕磕碰碰地扣过辛克赫拉芬送到右路,穆勒下底起球。赫拉德茨基试图出击摘球却与试图头球解围的若纳唐·塔撞在一起,两人双双错过来球,成全守候在后点的莱万轻松头球顶入空门。

获胜之匙:基米希

这个晚上,拜仁自始至终都没有找到应有的节奏,几乎每一个场上球员都不在状态,最后一传或倒数第二传总是出现偏差,就连莱万的射门感觉也并不是很好。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将勤补拙,用更加积极的跑动与拼抢,用坚韧的意志去对抗脚风的不顺。随着勒沃库森球员的体能下降,拜仁在下半场逐渐扭转局势,并通过断球后的反击,更多地威胁到主队球门。

莱万多夫斯基第93分钟绝杀。

如果说弗利克的首发安排是一大败笔,那么他在第68分钟换上穆夏拉和因半月板受伤缺阵42天的基米希,则是最终赢下这场比赛的关键。穆夏拉第79分钟接应戴维斯的左路横敲,在禁区线内右脚推射击中了右侧立柱。终场前一刻,体能充沛的基米希在前场左路边线处积极逼抢穆萨·迪亚比,后者被迫横传。若纳唐·塔如果一脚开出去,比赛大概就会到此为止了。结果他选择停球,还停离了脚。基米希第一时间断球顺势斜塞,莱万反越位插入禁区左侧右脚打门击中塔普索巴折射入网,就此绝杀了勒沃库森,绝杀了2020年!

在这个空前成功的2020年,莱万代表拜仁出场40次,斩获45球。在当选世界足球先生前后的2场关键比赛,他包办球队的全部4个进球,先后打破沃尔夫斯堡与勒沃库森本赛季的联赛不败金身,帮助“五冠王”在最后一刻夺回了榜首位置,成为德甲史上第一个“圣诞冠军”。13轮就打进17球,莱万还追平了盖德·穆勒保持的德甲同期纪录(1968/69与1976/77赛季)。

基米希一复出就完成了致胜抢断与助攻。

莱万固然是首功之臣,但提前复出的基米希才是拜仁的获胜之匙。弗利克赛后透露,他原本并不打算派上基米希,“我在中场休息时跟他再聊了一下。他明确表示,他感觉自己绝对准备好了,完全没有问题。约书亚今天再次证明了他非常重要。有了阿拉巴和他在6号位,也包括有了穆夏拉,我们更好地控制了比赛。”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也指出,基米希出场后“让比赛重新冷静了下来,有了组织,可以再度发力”。拜仁从基米希在做客多特蒙德一战第34分钟受伤开始,就连续7场联赛首先失球,看来绝非巧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