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冠一亚后奥帅憧憬外战 苏宁要用亚冠拴住他的心

王晓瑞12-21 10:0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足协杯决赛后,有媒体询问奥拉罗尤有何下一步打算,后者的回答十分耐人寻味,“对于我的未来,可以去问俱乐部。”而据记者了解,奥拉罗尤还是很想继续带领苏宁,到亚冠赛场上和韩日球队掰一掰手腕。中超夺冠后,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个人的下一个目标,就是争取拿下亚冠冠军。”之前,奥拉罗尤曾经多次率队征战亚冠,但都是执教西亚球会,成绩最好的一次是在2015年夺得亚军。现在,在率领苏宁队收获新科中超冠军、足协杯亚军之后,他有理由在亚冠平台上憧憬更多。

据说前段时间在苏州赛区备战足协杯,奥拉罗尤经常会在晚饭后,待在房间里观看亚冠直播,甚至偶尔还会研究一下几支韩日球队。球员时代,他在韩国水原三星效力多年,后来执教希拉尔、萨德、艾因、迪拜阿赫利等西亚豪门,还带领沙特队参加一次亚洲杯。他从骨子里,就对于亚洲足球非常精通。从中超夺冠至今,奥拉罗尤总会被人问及关于明年的想法,“如果能赢,我会一直赢下去。”同时,他希望球队能够更有竞争力一些,不只是在中国,而且还要放眼亚洲。

据介绍早在去年夏天,奥拉罗尤就曾经找到俱乐部董事长王哲,开出一份心仪的内外援名单。当时,苏宁队还只能徘徊在中超前四名上下,此举也是为了进一步充实三条线的整体实力。今年,苏宁虽然如愿问鼎中超,但奥拉罗尤好几次在发布会上强调,可供使用的球员人数比较有限。在苏州丢掉足协杯冠军后,他再一次肯定了鲁能队的板凳深度,“鲁能拿到这个冠军很正常,否则也没有理由去买外援,去买那么多优秀球员。”虽然苏宁是以全华班出战,似乎输球情有可原,但正如奥拉罗尤赛前所言,“因为有很多球员不能参赛,球队在战术准备上,也就不会有所变化。”

奥拉罗尤同江苏苏宁俱乐部是在去年2月底完成续约的,新合同为期3年,要到2021年底到期。过去一年,奥拉罗尤不乏追求者,阿联酋国家队就曾开出天价年薪试图挖角,但他是一个很讲诚信、很有契约精神的教练,坚称要在苏宁履行完最后两年合同,特别是在还未取得任何成绩的时候。包括在一年半前,在曾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中国国家队时,奥拉罗尤也不想完全舍弃苏宁而去,据称第一想法也是“一肩双挑”。所以从做人原则上来讲,奥拉罗尤之前没有想过在合同期内主动离开。

但今日不同往日,中超赛会制的长期封闭性,已经导致很多外援和外教萌生去意。最新消息是关于托西奇和比埃拉,都不想同原俱乐部续约。奥拉罗尤是否也会受到这类因素的影响?这是外界普遍担心的问题。即便他来自东欧,似乎在思维方式和人际处理方面,更能融入到中国足坛环境、更能在这里“接地气”。

奥拉罗尤在公众面前对此还是予以称赞,“中国人所做的事情非常了不起,我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我是多么地为他们感到骄傲。我们不被允许外出,一点机会也没有,在精神上遇到很多困难。球员们也有家庭和孩子,他们会感到很无聊。我们很难每一天在有限的空间里,一直在做同样的事情。但即便如此,我的队员依然设法拥有动力,保持积极性并表现出色,我要为他们感到骄傲。”

苏宁队员也很明白奥拉罗尤所讲的话,或许赛会制的日子比较艰苦,但很难直接影响到后者的规划,“他从内心里还是很喜欢中国。”实际上在足协杯决赛后,奥拉罗尤所袒露出的想法是在另一个层面。他说,“我们要保持住一些球员,这样的话我们会有一个很好的将来,否则将来也会比较困难。在足球世界里,我们需要同懂足球的人一起共事。以我的经验,有些人对足球不是很了解,这样的话早晚会出问题。对苏宁来说,我们(需要)保持(成功)工作方式,这样才会拥有更好的未来。”

不少苏宁队员都很期待跟随奥拉罗尤征战亚冠,毕竟他丰富的外战经验摆在那里,而且在球队历史上,也只有一次闯入16强的经历。“明年跟着奥帅打亚冠,不仅可以多见见世面,也是一次涨球的大好机会。”还有一位主力球员同记者盘算过,即使特谢拉离开,以苏宁队目前的人员班底,倘若还能再淘到类似张诚、罗竞、瓦卡索等性价比极高的实力派新援,来年对抗韩日球会,还是完全可以一战,“申花、上港今年不是最强阵容出战,不也踢得有声有色,甚至可以搏一搏出线吗?我们的主教练这么有水平,又是亚洲通,大家好好努力拼一拼,绝对有机会再惊艳一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